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承诺践诺事项任务清单
发布时间:2023-07-28 15:48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序号

承诺对象

承诺事项

工作目标

完成时限

上半年完成情况

备注

1

李文峰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确保全市优良天数率保持在93.5%以上,青衣江、大渡河流域出境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2023年12月底

上半年,全市优良天数率85.6%,青衣江、大渡河流域出境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2

督察问题整改

严格对照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9+1”整改任务清单和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完成年度整改任务。

2023年12月底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涉及的“9+1”10项问题,已完成5项问题整改,剩余5项问题正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改。


3

规划引领示范带动

在全省21个市(州)率先印发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举办省市联合新闻发布会。

2023年12月底

市政府已于2023年2月2日在全省率先印发《四川省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5年)》。3月9日,市政府与生态环境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省级知名专家和数十家重点媒体参与发布活动。

已完成

4

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建立重大项目环评审批调度机制,开展环评预审指导,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服务项目早落地。

2023年12月底

建立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月调度制。截至目前,已印发《2023年雅安市重点项目环评审批调度表(第5期)》,将全市327个建设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环评审批调度表。今年全市已完成88个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总投资约108.7亿元,其中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约23.7亿元。将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重点项目,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行“边评估边审批、边公示边审批”并行推进模式,在法定审批期限内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2023年全市已完成的16个重大项目环评审批。


5

干部队伍建设

出台《雅安市生态环境系统公务员转任管理办法》,规范转任管理,促进合理有序流动。

2023年12月底

局党组会审议通过《雅安市生态环境系统公务员转任管理办法》,印发全系统实施。

已完成

6

作风建设

扎实开展“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干劲,抓实、抓细、抓深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

2023年12月底

按照市委“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安排,开展作风问题整改“回头看”,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局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进行公开承诺,并在局微信客户端进行公开。3月31日,收到四川金红叶纸业有限公司送来的“悉心指导,服务周到”锦旗,企业对市生态环境局尽职尽责、悉心指导、高效办事的服务表示赞扬和诚挚感谢。4月市局智慧法制系统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荣获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优秀案例(全国仅30例,雅安是唯一一个一般地市,其他均为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或计划单列市)。生态环境部在峰会数字生态文明建设分论坛上向全国进行了发布推广,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颁发了证书。牵头承办市政府与生态环境厅在荥经县联合举办202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四川主场活动,


7


落实“345”工作抓手

打好蓝天保卫战

雅安市环境空气六项监测指标年均数据达到环境保护部2012年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59-2012)二级标准要求。

2023年12月

上半年监测数据同比略有反弹,但时序控制在年均达标范围。


8

雅安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四川省15市第1。

2023年12月

上半年雅安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24,四川省15市第1。


9


落实“四个100%”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协助名山区清新公司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2023年6月

在安全防护距离内的搬迁任务完成后,依法依规推进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发工作。目前,该项目搬迁任务数为82户,已签协议73户、尚有9户未签协议。


10

1.重点监管单位自行监测完成率100%,

2.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100%,

3.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4.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2023年12月

1.34家重点监管单位已完成的一类单元地下水监测第一轮采样分析工作,

2.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96.4%,

3.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4.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

建设展铁军形象

加强督促检查,转变工作作风,抓实审计整改,促进规范管理

2023年12月

审计整改事项有序推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召开业务学习专题会,规范和高效开展土壤、固废环境管理工作。


11

陈心愚

持续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完成2023年省下达全市47家农村生活污水“千村示范”项目建设任务。

2023年12月

已于今年2月初将47个“千村示范工程”任务村分解下达各县区,全市47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项目达到时序要求,已进入工程建设期。


12

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组织开展市、县、乡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定期水质监测,力争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长期坚持

定期开展了市、县、乡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13

持续推进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力争取得环境监测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的县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占比较2022年度提升15%。

2023年12月

今年已有雨城监测站、芦山监测站取得资质,取得资质的县(区)监测站占比较2022年提高40%。

已完成

14

熊雄

执法大练兵

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举办生态环境执法类比武竞赛。

2023年12月

待方案印发后,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大练兵工作;目前正按要求每月上报调度表。比武竞赛预计在11月底举行。


15

年轻干部储备库

强化干部梯次培养,建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年轻干部储备库,常态化储备一批后备干部。

2023年12月

正在推进。1.按照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要求,建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年轻干部储备库;2.按照公务员、参公、事业人员进行分类统计储备。


16

作风建设

强化督促检查指导,提振精气神。

2023年12月

正在推进。1.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对分管单位、科(室)的监督指导。2.持续推进系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3.已完成全覆盖谈心谈话。


17

欧敏华

坚持党建引领

完成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党支部、执法支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2023年3月底

3月20日,完成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党支部、执法支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换届选举批复。

已完成

18

补齐机关二支部支委,力争发展党员4名。

2023年12月底

启动机关第一、二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将8名入党积极分子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将1名中共预备党员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19

加强作风建设

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巩固提升行动。

2023年12月底

按照市委“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安排,开展作风问题整改“回头看”,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局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进行公开承诺,并在局微信客户端进行公开。局党组进行一次全过程评估,对承诺事项进行季度小结和半年盘点。


20

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

2023年12月底

按照“一年一排查”要求,组织各县(区)局、科(室)、直属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防控措施,经局党组第6次党组审议同意后印发全局。6月5日,印发《中共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推进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已完成

21

加强法治建设

统筹推进我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

2023年12月底

组织召开1次全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推进会,对本年度各部门工作任务进行下达。组织参加1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截至目前,全市共启动12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办理程序,其中4件已办结。


22

进一步提升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参评率和诚信率。

2023年12月底

按照省厅文件要求,开展2022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2022年度共纳入126家企业参加省级评价,比去年增加28家。截至目前,已完成省级参评企业的市级审查工作并上报省厅。


23

刘婕

服务高质量发展

高效率开展环评审批,建立重点项目环评审批调度台账,开展项目环评服务指导;将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对紧急、复杂的重大项目,开展环评预审。

长期坚持

建立了2023年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月调度制,全市总共327个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库。今年,全市已完成88个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其中重大项目16个,完成253个建设项目环评备案。


24

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雅安市小微企业“三个一”环保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环评方面难题。

2023年,已累计接听小微企业咨询电话223个,接访218人次,解决小微企业实际困难、问题441个。3月31日,我局收到四川金红叶纸业有限公司送来的“悉心指导,服务周到”锦旗。


25

加快业务工作推进

高质量核发排污许可,引入第三方单位或专家提供排污许可技术支持,严格落实发证前现场踏勘,常态化开展排污许可证质量检查、整改。

2023年12月

2023年上半年,排污许可证管理完成第三方单位提供排污许可证技术支持招标,对于首次申请、重新申请企业严格落实现场踏勘要求,截至目前,2023年排污许可证新核发29张,变更115张,延续222张,重新申请10张,完成第一季度新核发排污许可证质量抽查整改工作、执行报告提交率审核等工作。


26

全市青衣江、大渡河流域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上半年,青衣江、大渡河流域出境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27

在全省21个市(州)率先印发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

市政府已于2023年2月2日在全省率先印发《四川省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5年)》。3月9日,市政府与生态环境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省级知名专家和数十家重点媒体参与发布活动。

已完成

28

加强作风效能建设

加强廉政建设,紧盯行政审批、日常监管等重点环节,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进一步规范完善工作程序。

长期坚持

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并组织谈心谈话。


29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升业务水平。

重视审批能力学习,组织相关评审议。2023年7月10日,召开了2023年排污许可证复核整改技术指导会议。


30

廖静姝

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放射源利用单位、省厅颁发《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单位辐射安全的指导帮扶工作。

持续推进

对全市放射源利用单位和省厅发证单位开展服务指导,预防辐射事故发生,截至目前检查13家,要求整改10余处隐患。完成4家有限空间检查。


31

对需要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开展服务、指导。

持续推进

规范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全市涉重、涉危企业142家全部制定应急预案并完成应急预案备案电子化。


32

加快项目推进

协助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五二六台整体搬迁改造工程。

持续推进

每月对五二六台建设开展检查指导,督促按照环评要求开展工作。


33

编制雅安市重点河流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

2023年12月

推进“一河一策一图”现场勘查、方案编制和成果转化工作,已完成现场勘察,整汇总结果。


34

加强自身建设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完成2023年度雅安市环境应急综合演练。

2023年12月

雅安市2023年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已完成询价及选点,完成“迎大运·保安全”为主题的水、大气环境安全实战演练。


35

加强生态环境宣教,普及生态环境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事业。

持续推进

通过信息公开,推进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主动公开环保政务。截至7月25日,公开政务信息778条,在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153条,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25条,局网站新闻动态112条。依申请公开回应民众。截至7月25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办结2件,按期办结率100%,未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36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分管业务廉政风险点。

持续推进

与分管科(室)、县区局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分管业务廉政风险点指导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排查廉政风险点16个,制定防控措施37条。


37

罗述春

二轮央督反馈问题整改

序时完成宝兴县锅巴岩生态修复按期销号

2023年12月

二轮央督反馈问题涉及宝兴县锅巴岩矿区工程治理和生态修复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6条,已经完成4条整改措施,剩余2条整改措施正按序时推进整改。


38

2022年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雨城区海子山森林康养项目和石棉县蓝海化工两项整改顺利验收、及时销号

2023年12月

2022年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涉及雅安市共两项。一是2023年1月反馈的雨城区海子山森林康养项目违规出让土地从事房地产开发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1条,已完成6条整改措施,剩余5条整改措施正按序时推进整改;二是2023年1月反馈的石棉县蓝海化工产能置换弄虚作假问题,制定整改措施5条,已完成4条整改措施,剩余1条整改措施正按序时推进整改。


39

灾后恢复重建

1.全面完成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基本完成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3年12月

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7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其中已完工项目4个;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13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其中已完工项目2个。


40

作风效能建设

加强督促检查,转变工作作风

2023年12月

2023年3月21日至4月12日对县(区)生态环境局资金项目、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建设等开展全覆盖调研检查。


41

抓实审计整改,促进规范管理

2023年12月

按照整改方案,向市审计局报送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42

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确保自动监测数据真实有效

及时发现异常数据、仪器故障等突发事件,按时排除故障,处理异常数据,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完成各项自动监测工作;全年省控空气自动监测站达到国家每年至少有324天有效天数的标准,确保数据上传率和有效率均达到95%;全年长江经济带水站数据上传率达到90%,数据有效率达到90%。

2023年度

2季度省控空气自动监测站数据上传率和有效率均达到95%,长江经济带水站数据上传率达到90%,数据有效率达到90%。


43

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优质高效监测

明确自身定位,强化环境监测的技术支撑和服务职能,全面配合完成各项测管协同监测,文明监测、依法监测

长期坚持

配合省总队完成雅安重点单位排污整治帮扶工作,针对污染治理设施、自行监测数、尾气排放自动监测运维等工作;完成川藏铁路自行监测、第二季度功能区噪声监测;配合大气科开展雅安市功能区噪声调整点位选取监测工作。


44

固化应急思维,坚持迅捷高效监测

持续加强应急监测队伍建设和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打造一支拉得出、测得准、能耐受、担得起的环保监测铁军

长期坚持

开展应急设备操作培训3次,开展应急拉练1次,开展应急监测设备维护保养,开展应急耗材购买,保障应急物资。


45

做好辖区内县(区)级生态环境监测站资质认定技术指导和帮扶

新增2个县(区)级生态环境监测站取得计量认证资质

2023年度

雨城监测站、芦山监测站已取得计量认证资质。宝兴站、名山站均已报名2023年上半年四川省环境监测人员上岗考核,拟于考核通过后申报资质。


46

加强对辖区内县(区)级生态环境监测站业务培训和指导

组织各类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县(区)级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业务水平

2023年度

形成《2023年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结对技术帮扶方案》并下发各县(区)监测站,4月派技术骨干下沉芦山监测站开展技术帮扶,5月邀请县(区)技术人员10名跟岗学习锻炼;7月就四川省环境监测人员上岗考核系统填报等内容对各县(区)站进行指导帮扶。


47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

持续提升监测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开展地表水全分析未取证28项的方法验证工作

2023年度

举行内部培训6次,参加人员63人,外部培训10次,参训人员86人。派出专技人员到成都站、省站进行有机项目跟班学习,提升有机能力。目前安排5人成立为有机小组,承担有机项目方法标准学习,仪器操作,方法验证工作。5月,安排2人参加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院为期一周有机项目跟岗学习。6份,安排3人参加四川省成都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为期一周有机项目跟岗学习。7月,安排5人参加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为期8 天有机项目跟岗学习。


48

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开展对乡镇(社区)网格员培训

培训网格员师资,加强基层环境监管能力

2023年8月31日

制定培训方案,预计在8月开展培训。


49

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类竞赛

按照“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的要求,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2023年11月30日

待方案印发后,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大练兵工作;目前正按要求每月上报调度表。比武竞赛预计在11月底举行,届时将结合今年工作重点安排。


50

开展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培训会

加强责任意识,开展信访投诉举报月通报工作,跟踪督办重复投诉件,进一步提高信访投诉举报件办结率和老百姓满意度。

2023年9月30日

已开展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工作月报工作,对全市的信访工作进行通报,目前,正在草拟我市信访举报投诉件办理工作机制,并筹备信访工作培训会。


51

开展非现场执法监管工作技术培训会

强化属地管理部门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非现场监管效能。

2023年10月31日

正在筹备中。


52

组织开展对4个县(区)的专项执法稽查工作,全面实现三年所有县(区)全覆盖。

规范生态环境执法行为,提升环境执法效能,推动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2023年10月31日

按照《环境监察稽查办法》规定,完成了对芦山局的执法稽查工作,通过移动执法系统抽取了6件案件进行了在线稽查,并进行了跟踪督办。


53

雅安市环境应急信息中心

生态环境保护宣教

以主题活动为契机,提升民众参与热情。开展5.22“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在行动”、6.5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环保知识进校园活动、公众设施开放活动,并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生态日”“全国低碳日”等宣传主题活动。

各活动时间节点

按照工作计划完成5.22“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在行动”、6.5世界环境日、“生态日”“全国低碳日”等宣传主题活动;共开放环境监测、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废弃电子产品集中处理等四类环保设施 25 家,其中列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公布的“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4 家,全市线下开放 26 次,参观人数 1055 人次。其中,列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的线下开放 8次,参观人数 406 人次;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9次,进农村7次。


54

以新闻媒体为平台,扩大环保宣传范围。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平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与市电视台联合拍摄雅州进行时6期;在雅安日报开设环保特刊专栏,每月刊登2期;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法制园地”栏目,引导社会公众了解和普及环保相关政策法规。

年底

局网站新闻动态112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519条,微博推送信息1220条;通过新媒体开展我市“最美基层环保人”“绿色先锋”“每月之星”评选和推送工作,强化成果运用;主动公开环保政务。截至7月25日,公开政务信息778条,在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153条,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25条,局网站新闻动态112条;创新内宣工作方式。将政务信息工作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完成全年政务信息目标任务。截至7月25日,已发布《环保动态》(试刊)2期,《环保动态》27期;报送市委、市政府信息162条,采用18条;报送生态环境厅信息207条,采用43条;完成雅安日报环保专栏8期。


55

按照《四川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制度》要求,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

年底

按照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已开展2次新闻发布会。


56

环境应急能力建设

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履行生态环境应急安全风险防范职责,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应急业务、理论学习。保障生态环境应急工作有序开展。

常态化开展

参加2023年全省环境应急处置业务培训班1次,参加全市汛期多灾种防范与应对培训4次(四期)。


57

开展一河一策一图编制工作

年底

完成省厅指导清单中18条河流现场踏勘、点位核实、敏感点和重要风险点隐患排查,完成总进度50%。


58

信息化工作

常态化联系县区,定时巡查维护OA办公系统

常态化开展

报销、请假、加班和进门等管理模块逐步完善;日常解决宝兴、汉源等各县区OA使用问题;做好“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指标分析和技术保障工作。截至6月底,已统计办结件数1007件,线上办件数976件,线下办件数31件,按时办结率100%;2023年6月9日完成2023年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化基础运维服务项目招标,于2023年6月28日完成2022年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化系统运维服务项目验收。


59

做好会议准备工作,定时调试检修会议设备

常态化开展

做好会议设备维护工作,保障99场视频会议


60

整理云端桌面管理台账,及时做好台账的更新

常态化开展

做好人员系统,云桌面维护,新建6人,离职5人,并于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对云桌面平台进行升级维护。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