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保局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20170808078)
发布时间:2017-09-02 20:40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第2批  2017年9月2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20170808078  雅安市经开区永新镇的四川省神宏化工有限公司,将生产废水排至附近河流,矿渣堆积如山,百亩良田被毁,无法复耕。 雅安 水、垃圾 一、基本情况
 
信访件反映的“永新镇的四川神宏化工有限公司”,经调查应为四川神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产生的污染物有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生活污水、化验室废水、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后的污泥。
   信访件反映的神虹公司矿渣场,占地面积114.61亩。该公司使用的硫化碱渣场占地约为96.69亩,硫化碱渣场为神虹公司硫化碱渣场与四川省名山区民信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名山区超强工贸有限公司、四川省名山区永兴工贸有限公司、四川名山区春江化工有限公司共用。
   神虹公司于2005年12月审批,并于2008年通过“三同时”验收。
二、调查情况
  (一)关于神虹公司现场调查情况现
 
 场检查时,神虹公司已停产,正在进行整改,未发现生产痕迹。该公司停产整改前,企业的冷却水存在外排的情况,有一个烟气脱硫技改项目和一条新建的浸取生产线存在未批先建的行为。
 
(二)关于神虹公司矿渣场现场调查情况
    据2002年土地变更调查图上显示,该地块地类为工矿用地,但神虹公司未报批集体土地征收,未取得供地批文,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土地租用协议,租用土地用于堆放矿渣,涉嫌非法占地。经查,神虹公司矿渣堆放场周边无围墙,矿渣堆放边界不明确,无环评手续,涉嫌环境违法。
  
(三)关于神虹公司硫化碱渣场现场检查情况
    永兴镇人民政府擅自组织征收集体土地96.69亩(部分为耕地),向5家硫化碱生产企业收取征地费、渣场建设费,建设硫化碱渣场,其行为涉嫌非法批地。
   硫化碱渣场在2013年已停止使用,无环评手续。监测结果显示,硫化碱渣场挡墙外10米处渗漏口PH、COD、氟化物、硫化物存在超标排放的情况,名山河渗漏口下游5米处PH、COD、硫化物存在超标排放的情况。
一、处理情况
    1.2017年3月1日,神虹公司因炉渣和粉煤灰堆放未采取防扬尘措施,被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处罚款6万元。
    2.2017年6月13日,神虹公司因制片和制碱车间未设置碱气收集处理系统、2016年建设的烟气脱硫技改项目与2017年新建的浸取生产线未办理环评手续等违法行为,被名山区环境保护局处罚款6.2万元。目前,神虹公司正在停产整改,已扩建雨水收集池容积,并且新建了一座冷凝塔,废水通过冷却循环系统循环利用,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
    3.对神虹公司矿渣场未批先建、渣场“三防”设施不规范、违法占地行为已进行立案查处。
    4.2013年,已停止硫化碱渣场建设和使用,并对四家企业环境行政处罚各1万元。
    5.目前,矿渣场进行裸土覆盖,并将矿渣场浸出水打回矿洞再利用,每日及时抽取。硫化碱渣场渗滤液抽运至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名山片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暂存,并铺设防水土工布进行应急性整改。
二、回访情况
  
2017年8月22日我局通过对神虹公司、矿渣场、硫化碱废渣堆场附近22位村民进行走访调查,21人对目前的整改情况表示满意,1人表示90%满意,满意率100%。
三、下一步措施
    1.市国土局于9月17日前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2.经开区管委会于2019年12月31日前确保硫化碱渣场整治工程投入施工。
1.雅安市环保局副局长:王颀
2.雅安市国土局副局长:程德新
2017年8月9日,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对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力,名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勇,雨城区委副书记林良军(2009年3月至2013年3月分管名山区环保工作),汉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平(2015年4月至2016年11月分管名山区环保工作)3人进行提醒谈话,对市林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伟(2013年3月至2015年3月分管名山区环保工作)进行诫勉谈话;2017年8月10日,名山区监察局分别给予时任名山区环保局局长张敏、分管环境监察大队的环保局副局长王剑、时任名山区环保局分管环境监察大队的负责人赵继明行政记大过处分。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