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拟对冠凯电子(石棉)有限公司高压化成箔(二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决定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3-12-11 15:23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冠凯电子(石棉)有限公司高压化成箔(二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依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发〔200628号)的规定,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31211日-20131222日,如有意见请在此时间内向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反映。 

  电话(传真):0835-2221702

通讯地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市环保局核安全科(重点项目办公室)(62500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1、项目名称:高压化成箔(二期)建设项目

2、建设单位:冠凯电子(石棉)有限公司

3、建设地址:石棉县竹马工业园区

4、建设性质:新建

5、主要建设内容:在一期厂区内实施,新增20条高压化成箔生产线,新增电极箔400m2/年产能,项目建成后,全厂产能达到800m2/年。

6、环境保护措施:

6.1废水污染治理措施及治理效果

冠凯电子(石棉)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拟利用一期项目污水处理设施。一期项目污水处理系统设计处理能力为4000m3/d,能满足二期生产废水处理要求。企业生产废水经各车间排水管网排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放。

采用“特殊废水单独处理”的思路,即磷酸废液和冲洗废水分别单独处理,然后统一排放。对于磷酸废液首先通过离子交换器处理后回收磷酸,其冲洗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先用Ca(OH)2调节pH值,在平流沉淀池沉淀,然后进入调节池和冲洗废水混合,再次通过Ca(OH)2调节pH值。经过pH值调节的综合废水进入斜管沉淀池,在除磷剂的作用下沉淀除磷。斜管沉淀池出水进入生化池,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降废水中的CODP的含量,然后进入斜管沉淀池,在混凝剂的作用下,进一步除磷,达标排放。

综合废水处理:综合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物化处理、生物处理、废渣和污泥处理五个阶段。

1) 预处理工段

预处理工段的功能:降低废水中SS值,调节水量,水质。

铝箔化成废水分为两个部分:电极箔和车间冲洗废水,磷酸废液。冲洗废水特点是水量大,磷含量相对较高,显酸性;磷酸废液的特点是水量少,酸性强,磷含量高。整个废水水量基本恒定。

由于磷酸废液中的磷含量高,水量少,这部分磷能否有效的去除直接关系到整个废水处理工程成败。如果磷酸废液与冲洗废水混合后除磷,一次沉淀除磷是不能达到排放标准,二次沉淀除磷势必增加处理费用和增加一次投入,所以采取磷酸废液和冲洗废水分别进行单独处理。

在预处理工段,磷酸废水首先通过离子交换器处理后回收磷酸,在通过石灰乳调节pH值,在平流沉淀池充分沉淀,利用石灰沉淀除去绝大部分磷,上清液进入调节池。冲洗废水首先通过格栅,然后进入调节池和经过除磷的磷酸废液混合。在调节池,利用石灰乳调节pH值。

2) 物化处理工段

磷酸废液在预处理工段经过石灰沉底去除了大部分的磷,但残留的磷的含量依然在6mg/L以上,冲洗废水中的磷的含量也很高(40mg/L以上),单凭后续的生化反应降低磷的含量是无法达到排放标准,所以必须利用物化方法再次降低废水中磷的浓度。调节pH值后的综合废水添加铁盐和PAM药剂在反应池充分反应,进入斜管沉淀池充分沉淀,降低磷的含量。斜管沉淀池出水磷的含量在1mg/L左右。

3) 生物处理工段

冲洗废水中CODcr200mg/L以上,NH3-H40mg/L,前面的预处理和物化处理工段无法降低CODcrNH3-H,好氧生物法可以有效快速的降低废水中CODcr。项目采用接触氧化法来降解废水中的CODcrNH3-H的去除可以采用厌氧之前加缺氧装置,利用污泥的回流降低废水中NH3-H。所以采用缺氧+接触氧化的组合来降级废水中的CODcrNH3-H

6.2废渣处理

废水处理过程中,格栅拦截产生的废渣,由人工定时清理,将废渣连同厂区内生活垃圾一并处理。

6.3污泥处理

本系统产生的污泥主要来自平流沉淀池、斜管沉淀池以及好氧池,污泥的含水率在99%左右,将上述各池产生的污泥送至污泥浓缩池浓缩,使原污泥含水率降到94%,然后通过带式压滤机脱水后送当地水泥厂进行综合处理。

废气防治措施


6.5卫生防护距离

本项目确定本工程防护距离100m根据现场勘察,项目生产单元及酸罐储存区设置于项目区东侧,东面及东南面最近的敏感点在300m之外;最近的敏感目标主要集中在项目区西侧及南侧300m处,项目生产单元距离南厂界约为110m,距离西厂界约为180m,能够确保卫生防护距离范围之内无环境敏感目标。

噪声防治措施


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不合格产品、边角料及废弃包装材料外卖综合利用,生活垃圾统一交环卫部门处理,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出售给当地水泥厂进行综合利用。

7、项目总投资及环保投资:本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0万元,占总投资的1.3%

8、环评单位:绵阳市环境科学研究所 证书编号:国环评证乙字第3221号) 。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