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开展辐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30 14:4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为认真汲取天全县喇叭河镇山洪灾害教训,确保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稳定运行,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庆前夕,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节前辐射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射线装置使用单位3家,涉源单位5家

一是市、县(区)联动,确保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市局印发了《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做好“西博会”及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工作的通知》(雅市环办〔202174号),通过文件形式将国庆节前辐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实到各个辖区,明确了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措施手段、完成时限,强化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确保辖区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全市9个县(区)生态环境局将国庆前夕辐射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纳入中心任务来抓积极开展射线装置及放射源使用单位辐射大排查大整治从严从实抓好国庆放射源使用单位日报制度,进一步夯实全市的辐射安全行业监管工作责任


二是强化督促指导,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国庆节前夕,要求各县(区)局要进一步落实汛期和节假日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应急信息报送工作要求。进一步督促辖区内核技术利用单位细化档案,做到环评、许可、验收全过程管控;进一步强化辐射安全管理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度管理、防护措施,要求放射源使用单位和探伤装置使用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轮流值守进一步完善辐射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确保放射源、射线装置台账辐射工作人员信息及个人剂量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三是开展辐射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辐射监管责任落实到位。排查整治工作中着力查风险、除隐患、强管理、防事故,对涉源单位和射线装置使用单位的辐射安全防护设施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涉源单位放射源存放现状放射源种类数量与台账是否一致工作场所监控、储源库双人双锁、应急值守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检查中,各企业总体运行情况良好,部分企业存在作业现场安全警戒线缺失、制度更新不及时、警示标志损坏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部建立台账,跟踪管理、挂账销号,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共出动130/次,检查46核技术利用单位,对9家存在问题的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核查并下发整改通知,做到有交办、有反馈、有结果。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