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2019年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03 12:25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2019年执行情况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依照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的委托在2018年9月完成了《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并在2019年5月进行了细化和完善。雅安市按照《规划》中指出的影响雅安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并针对雅安市制定了PM2.5污染控制建议。现将《规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状况

2019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3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5%;PM10平均浓度4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SO2平均浓度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3%,NO2平均浓度2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1%;CO平均浓度1.0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O3平均浓度1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5.0%

比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我市城市环境空气中,上述6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均达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成为新进达标城市。

二、加强日常管理,减少面源排放

《规划》指出:“雅安市2017年PM2.5本地主要来源比例为,工业源27%,机动车25%,土壤扬尘+建筑尘21%(分别9%和12%),生物质燃烧12%,燃煤10%,餐饮油烟1%,其他未能解出的源为4%。如果考虑区域传输,本地污染源占比58.3%,外来传输占比41.7%。”

(一)土壤扬尘和建筑尘管理。

1.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印发实施《雅安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露天矿山摸底排查和露天矿山巡查整治。2019以来,各县区对露天矿山累计检查113次,立案查处越界开采问题6起,私挖滥采问题1起,无证采矿问题1起,目前均在依法处理中。

2.扬尘综合治理。督促和指导建设、施工等单位严格执行建筑工地环境保护“六不准、六必须”和《四川省建筑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导则(试行)》相关要求,规范落实工地围挡,车辆冲洗,场地硬化、裸土覆盖和湿法作业等扬尘防治措施。住建、城市综合执法等部门强化巡查力度和执法力度,严格查处抛洒滴漏、带泥行驶等造成城市道路扬尘污染行为,2019年以来,立案查处道路扬尘案件16起,罚款11.5万元。印发实施《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公司化运营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建渣运输管控,利用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与在建工地的视频监控联网,与公安交警部门高清监控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

(二)移动源污染管控。

1.调整货物运输结构。我市加快铁路货运能力建设,着力提升铁路货运比例。目前有成雅铁路、成昆铁路过境,成昆铁路过境的汉源站已多年开展货运业务,成雅铁路货运站即将开展货运业务。

2.车船结构升级。积极宣传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2019年,名山区报废更新公交车12辆,石棉县报废更新公交车22辆,其中名山区12辆公交车为CNG车辆,石棉县22辆公交车为新能源车。

3.油品质量升级。已完成国VI汽柴油质量升级工作,辖区内加油站于201911日正式挂牌销售国VI汽柴油。

4.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我市严格执行国VI新车注册登记;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和标志核发,划定高排非道禁用区;加强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应用,加快配置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等技术装备,目前已建成5个“黑烟车”智能识别监控点位。

(三)严管生物质燃烧

雅安市2019年空气质量的大幅改善,很大程度得益于雅安市在“禁五烧”(秸秆、垃圾、烟花爆竹、祭祀用品和腊肉熏制)工作的全域落实。市农业、发改等部门开展多形式的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一定成绩,市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各县区大力开展禁烧宣传、巡查和执法工作。全市购置秸秆粉碎机573台,开展油菜秸秆粉碎还田,并且主动引进跨区作业的专业队伍,在坝区乡(镇)实行联合收割机一体化作业,机械化收割的同时粉碎秸秆还田。我市在2018年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7.79%基础上继续提高利用率,预计将达到90%水平。

(四)燃煤污染控制。

1.重点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我市不属于国控重点区域,但我市仍严格落实煤炭消费“只减不增”要求,积极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作。

2.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我市已于2018年完成城市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任务。2019年,继续在建成区外鼓励淘汰和推进燃煤替代工作。

3.提高能源利用率。分解下达各县(区)2019年度节能目标,开展建筑行业节能行动,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建设,全年已完成省下达我市目标任务。

4.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我市依托丰富的水力资源,加快推进水电开发,并在有条件的汉源建设了风力发电场,在日照充足的汉源、石棉两县开展太阳能利用等。

(五)加快“散乱污”企业整治。

通过“关停取、整合迁、整改提升”等措施,持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工作。建立发现一起整治一起的长效机制,强化“散乱污”工业企业动态“清零”,对排查出的“数乱污”工业企业,建立“散乱污”企业名单动态管理系统,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整治方案。前期反复摸排数据显示,我市 “散乱污”企业共324家。牵头部门(经信)台账完整,并根据情况按照“三个一批”原则实施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治324家,完成率100%。按分类整治原则,需关停取缔214家,已完成214家,完成率100%;需整改提升107家,已完成107家,完成率100%;需整合搬迁3家,已完成3家,完成率100%

(六)控制餐饮油烟。

雅安市建立中心城区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管理台账,持续加大餐饮油烟查处力度,坚持抽查和日常巡查结合,全面落实常态化执法。强化部门联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结合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大整治,联合街道办、社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今年以来,执法人员现场向商铺及流动商贩宣传餐饮油烟相关法规政策4400余次,现场检查餐饮油烟净化器使用情况5800余家次,行政处罚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案件6起,罚款2.8万元,形成了餐饮油烟治理高压态势。

三、抓好重点企业,减少点源排放

(一)区域产业布局调整。我市进一步加大城区产业优化调整,继续实施“退二进三”政策,要求所有的工业企业必须“入园入区”,并开展涉化工、冶金、建材等园区专项治理,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大气污染防治监管能力建设。

(二)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我市印发实施《2019年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的通知》(雅淘汰落后办〔20192号)有序推进本辖区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我市不涉及焦化、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业,因而,根据我市实际重点对砖瓦等过剩产能压减。

(三)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我市全面实行工业污染源清单制管理,落实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测要求,同时,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对未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依法处罚。

(四)排污许可证核发。我市通过摸清底数、制定计划、加强培训、认真审核、及时报送等方式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及其他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全年共核发排污许可证90张。

(五)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我市根据产业和行业特点,重点开展建材(主要是水泥、砖瓦)、冶金等污染治理升级改造,目前,我市三家水泥企业均已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开展工业炉窑排查治理,重点对无组织排放、物料运输等开展专项整治。在我市雨城区、名山区(我市雨城、名山两区纳入)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印发实施《雅安市砖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雅经信〔201981号),确保砖瓦企业清理整顿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重点月管理,减少重污染发生

每年秋冬季(11月-次年2月)是重污染天气高发期,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为此坚持防止污染累积、强化联防联控联治、加强预警研判,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通过建立科学完备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和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寻找污染传输通道,提前预防和有针对性地整治,有效治理大气污染问题。雅安市辖区内97家工业企业按照国家要求,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详细清单,细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

2019年雅安市共启动重污染天气区域预警4次,其中黄色升级橙色预警一次,通过应急响应的落实有效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使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缩短了,影响范围变小了,PM2.5浓度峰值降低了。

五、加强区域合作,做好联防联控

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东北邻成都市、东部山市、东离部乐山市、西连甘改州、南接凉山州、北接阿坝州,在东北风向时,尤其容易受到成都市、眉山市以及德阳、绵阳市等东向和东北向污染较严重城市的影响。

为此雅安市按照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会商的统筹安排和部署,在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西南区域预测预报中心)、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四川省气象台,成都平原经济区环境气象中心相关行业专家的指导下,每月对大气污染物的气象扩散条件进行分析研判和预判,以持续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强化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市气象局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高校共同开展雅安市环境大气污染扩散研究,成雅、乐雅、眉雅大气污染物传输进行研究,并运用研究成果提出城市间共同防止污染累积、联防联控联治、提高预警级别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措施

六、加强对前体物的研究和控制,抑制臭氧产生

VOCs(挥发性有机物)和NOx是臭氧的前体物,随着PM10和PM2.5的逐步、有效控制,臭氧问题会逐渐凸显。2019年雅安市因臭氧为主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已经达到13天,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的研究和落实已经迫在眉睫,为此雅安市一是要持续实施《雅安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8-2020年)》(雅市环发2018150);二是雅安将再进行一次大气污染源解析,找准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污染源,同时结合《四川省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在驻点帮扶团队的支持下,通过科学分析重点研究提出治理方案,对雅安市2018年9月编制的《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进行补充和完善,有效加大臭氧治理力度,同时确保PM2.5和PM10持续降低。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并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专项工作组。110日,召开了“雅安市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动员大会”,市委兰开驰书记出席并讲话,市长邹瑾主持,全市约850人参会(通过视频开到乡镇)。每个季度由市委联系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安排阶段性工作。

(二)强化信息公开。通过融媒体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发布与蓝天保卫战工作信息、动态等30余条。

(三)构建全民行动格局。我市蓝天保卫战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的肯定,广大群众“点赞”,全民参会大气污染防治,全民监督、全民落实格局初步形成,为下一步持续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1月3日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