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8 11:59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雅安市环境保护局编制,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雅安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查阅。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如有疑问,请与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应急信息管理中心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羌江南路377号;邮编:625000;电话:0835-2239849。)

一、概述

2013年,市环境保护局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4〕1 号)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环保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实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3年全局年度工作计划。 积极推进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受理和审批过程、国控重点污染源、环境质量监测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按照职责清晰、内容明确、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程序规范、监督有效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学习培训,拓展公开层面,信息公开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市环境保护局根据《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能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条,市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量23个,网站全年访问量达124889人次,基本上保证了公众通过雅安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查阅有关政府环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在公开的内容方面,只要不涉密的和按规定可以公开的,力求全部公开。2013年我局及时、准确、主动地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了下列政府环境信息:市环保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情况,单位领导个人情况简介,办公地址、电话、传真等联系方式;环保法律、法规、规章和由本局制定或者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环境保护规划;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等人事管理情况;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包括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分配及落实情况、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情况,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处置状况,企业上市环保核查,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划定情况,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创建情况,小流域和湖库污染整治等农村环境保护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审批结果、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以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和结果;排污费征收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排污者应当缴纳的排污费数额、实际征收数额以及减免缓情况;环保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环境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环境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利用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雅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各驻区环保分局设立了服务大厅,服务大厅放置了办事指南等资料,供个人和组织索取查阅。二是市环境保护局及各环保分局的档案室可以查询。三利用新闻发布及报纸等媒体对重要信息进行公布。四是借助雅安市广播电视台开展宣传联办业务,在《雅安新闻联播》、《民生123》、《周末话雅安》、《雅州新时空》等栏目中开设专栏、形成联动,通过新闻资讯、专题、评论、访谈等形式公开相关信息。五是建立政务公开栏,将环保审批手续等行政许可及排污收费须知等内容上墙公布。六是利用手机短信功能,发布相关环境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底,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市环境保护局依申请公开提供环境信息,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收费标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2013年底,市环境保护局未曾发生有涉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底,市环境保护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随着人民群众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便民性尚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仍存在公开信息遗漏、延时等现象。三是信息公开队伍的建设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还需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将在环境信息主动公开上加大力度,完善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加体现人性化、便民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完善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