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名基层网格员集体“充电” 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4-01 08:59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为加强基层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2021年3月30日,四川省乡镇(街道)生态环境监管人员及网格员业务培训会在雅安召开。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峰同志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昝学军总队长作开班动员。雅安市、乐山市、甘孜州生态环境系统执法骨干、部分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环保机构负责人、环保工作人员及网格员等共计240余人参加培训,集体“充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前所未有,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显著提升。但全省环境质量还不稳定,环境污染逐渐从城市向农村,从工业向农业面源,从单因子污染向复合型污染转移,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日益凸显。同时,广大基层特别是乡镇(街道)及村社环境执法力量十分薄弱,必须切实加强乡镇环境执法能力建设,提高执法监管业务水平,补齐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制定了培训方案,编制了培训教材,组建了培训师资,制作了培训课件,将紧紧围绕秸秆焚烧、乡镇污水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收储运、砖瓦厂、砂石加工等15类乡镇最需要的环境监管实务,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对全省乡镇(街道)环境监管人员及网格员的业务能力培训。省上负责对市、县的师资培训,市、县完成对辖区乡镇(街道)环境监管人员及网格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与政策法规解读15类环境监管实务典型案例分析与设备操作,特别突出现场演练和实战操作。


    培训会上,昝学军总队长与来自乡镇一线参训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三位专家,理论联系实际,分别就乡镇(街道)环境监管实务、典型案例分析与执法装备使用、生态环境法律知识与政策进行了授课,围绕乡镇(街道)环境监管的15类问题开展生动详实地解答。

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三级主办王萌正在授课

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三级主办彭鹏正在授课

                 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三级主办何波涛正在授课


培训期间,还开展了执法人员队列训练,通过列方队,站军姿,进一步展现出环保铁军良好的精神面貌。

通过培训,基层环境监管人员的思路更加清晰、方法更加科学、精神更加振奋、信心更加坚定,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切实担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光荣使命,为推动辖区环境质量改善,助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雅安市将积极组织开展本辖区乡镇(街道)生态环境监管人员及村社网格员集中培训,不断深化网格化监管工作,加强网格运行保障,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的作用,让雅安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