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联动,空地结合,开展臭氧污染攻坚
发布时间:2021-08-05 17:41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夏季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的制约因素,为此雅安市专题印发了《雅安市中心城区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攻坚实施方案》,实施市县联动共同推进,无人机巡航与地面走航结合将臭氧污染攻坚作为提升雅安市年度优良天数率的核心环节来抓

一、控制臭氧生成的关键前体物

一是深入推进工业源VOC和NOx减排。市生态环境局多次深入县区,现场指导成雅工业园区、芦天宝飞地园区等涉及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的企业开展治污设备运行情况检查和治理减排、实现更低水平的排放。

二是深入开展移动源减排。雅安市按照《雅安市2021年移动源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方案,推进机动车路检路查,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检,机动车用车大户抽检工作,截至7月,使用便携式设备道路抽测3314辆,其中入户抽测76辆,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测404辆。

三是深入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夏季攻坚期间,市县生态环境和经信等部门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设施安装及运行情况的检查。检查加油站149家次,储油库2次。

四是中心城区全域实施增湿降温。结合夏季极端温度、湿度等气象条件,制定我市市区晒水、雾炮作业线路,通过采取降温增湿等措施,抑制臭氧反应生成速率。

二、监测手段空地结合,精准溯源查找问题

一是开展无人机巡航排查利用无人机的灵活、高效等优势,辅助人工进行地面督察、取证和执法,促进“空中+地面”“人防+技防”的立体巡查体系,减少面源污染,共出动无人机低空巡查检查200余架次,发现和反馈治理问题点位32个。

二是开展VOC走航监测。通过移动监测走航车,实时分析走航线路上VOC排放监测数据,实现大气对沿线VOC排放的及时掌控和精细化管理提供重要抓手,夏季以来共实施航昼夜监测30余次,发现和反馈治理问题点位11个。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