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2-26 16:29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四川省核安全管理局)

党组书记、厅长(局长)  于会文

201821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系列决策部署,总结过去工作,分析近期形势,部署当前任务,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下面,结合贯彻落实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把准方向,深刻认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地位

核与辐射安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公众健康、事关环境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核与辐射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方向。

第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把握大局,多次对核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按照总书记批示要求,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核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建立了相关工作协调机制,从战略高度对国家核安全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去年228日,习近平总书记审阅签批了《核安全规划》,这是我国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的一件大事,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核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核安全在党和国家战略决策中的重要地位。

第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四川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四川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全面融入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和治蜀兴川、构建美丽四川战略大局,省政府在201712月批复了《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对今后一个时期四川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做了全面的规划部署,为四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经济和科技保障。

我们要切实提高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用安全至上、精益求精、如履薄冰的工作态度,切实履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职责,切实保障四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二、肯定成绩、找准差距,准确把握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最新形势

第一,充分肯定工作成绩。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着力推进四川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探索四川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新道路,不断强化地方立法,出台《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和系列配套文件,进一步夯实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法治基础;严格辐射安全行政审批和现场监督检查,切实推进“放管服”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法监督,严查辐射安全违法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严查辐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切实将辐射安全落实到操作层面,核技术利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近三年来未发生辐射安全事故,辐射环境始终保持良好。核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核安全合作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充分认识任务艰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四川既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又是中国的核大省与核技术利用大省。“三线建设”时期,国家重要核设施在川“落户”,目前有正在实施退役治理的,也有正在运行使用的;全省核技术利用单位4370余家,各类在用放射源数量3990余枚、射线装置8900余台,放射性同位素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现有移动通讯、广播电视台站有10万余座、110千伏以上变电站 900余座、高压输变电线路达5万余公里。四川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核安全方面肩负着无比艰巨的使命。

第三,充分关注突出问题。一是常规核安全问题还比较突出。由于历史遗留、放射性废物量多治理难度大,我省核与辐射安全风险依然很高、辐射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目前我省老旧核设施和历史遗留放射性废物风险依然存在,核设施退役过程中各类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任务繁重艰巨;核技术利用单位违规操作现象时有发生,由此引发辐射安全事故的风险依然很高;相关企事业单位内部的辐射安全管理有待完善,核安全文化建设比较薄弱;地方环保部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辐射环境监测和应急能力水平与职责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一些薄弱环节有待加强。二是核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凸显。恐怖组织利用“脏弹”等发动核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加大,对核材料和放射源等放射性物质管控能力的要求大幅提高。这是核与辐射安全的新领域,也是我们的薄弱领域。三是核“邻避效应”不容忽视。福岛核事故后,社会各界对核能与核技术的接受程度大幅降低,“邻避效应”十分突出,201610月国庆前后成都双流机场等地发生的X光人体安检仪舆情风波影响很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做好源头防范,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可靠性,避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受到影响。

三、突出重点、防控风险,扎实推进四川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九大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这是对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最新部署和最新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抓好贯彻落实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具体工作,待会儿,董晓辉核总工程师将作详细部署,我只强调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切实防控风险,推动四川核与辐射安全“十三五”规划落实落地。一是《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与放射性污染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是我省核与辐射工作近几年的指南,要分项、分领域、分阶段制定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确保《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与放射性污染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落实落地。二是着眼历史遗留核废物、稀土等伴生矿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紧盯高危放射源与射线装置安全管控、废旧(退役)放射源安全收贮等难点问题,扎实做好放射性污染防治。三是不断提升核技术与电磁技术安全利用水平,严格落实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加快补齐短板,注重防范辐射安全风险,杜绝重特大辐射安全事故。

第二,抓好执法监测,提高法治化水平。一是完善法治体系,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违规操作和弄虚作假实施“零容忍”。二是强化环境辐射监测,完善辐射环境质量监测体系,优化省控点网络布局,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工作。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辐射安全许可管理,加强系统内监管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地方辐射环境监管和监测能力。

第三,强化文化宣传,抓好党风廉政工作。一是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加强核安全体系,人的因素最为重要。法治意识、忧患意识、自律意识、协作意识是核安全文化的核心,要贯穿到每位从业人员的思想和行动中,使他们知其责、尽其职。学术界和公众树立核安全意识同样重要。我们要鼓励积极开展核安全学术研究,并就加强国家核安全工作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建议。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内容,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积极回应媒体和公众关切,着力“邻避”问题化解和社会风险防范,维护稳定大局。三是严守两个安全底线,必须守住安全底线和廉政底线,廉政底线守不住,安全底线也很难守住。环境保护各项事业发展很快,越是发展快的时候,越是要加强作风建设,防微杜渐、慎独慎初,切实筑牢廉政防线。


同志们,确保核与辐射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文明观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四川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水平,为推进四川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构建美丽四川战略实施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保驾护航。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