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雅安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综合考核指标计分细则的函
发布时间:2013-10-30 14:34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四川省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雅市环函〔2013253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印发雅安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

总量减排综合考核指标计分细则的函

 

各县(区)人民政府:

根据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的通知》(雅办发〔201348号)第二条第四款“具体考核指标计分细则由市环保局另文印发”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对各县(区)人民政府总量减排考核,结合《四川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综合考核指标计分细则》,我局制定了《雅安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指标计分细则》,并以此细则对各县(区)人民政府进行总量减排综合考核。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2013年7月29

 

抄送:各县(区)环境保护局

 

雅安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

综合考核指标计分细则

 

    一、减排目标指标

(一)减排目标完成率

减排目标完成率指核查期当年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的完成情况,四项指标满分均为10分,超额加分每项不超过1分。

依据经市统计局审核的各县(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按照《“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计算各县(区)核查期当年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各县(区)的年度削减比例和上年排放量的积为年度净削减目标。各县(区)污染物排放增量以及年度净削减目标的和为当年应完成的总削减量。核查期当年各县(区)经国家总量减排核查核算认定的减排量除以应完成的总削减量再乘以10分即为减排目标完成率得分。县(区)减排目标完成率高于全市完成率的,根据超额比例给予超额加分。

(二)减排贡献率

减排贡献率指各县(区)减排量对全市完成目标的贡献,四项指标满分均为2.5分,共计10分。

按核算期当年各县(区)经国家总量减排核查核算认定的减排量排名评定,1-5名得2.5分,6-8名得2分。

二、重点减排项目指标

()重点减排项目完成率

重点减排项目完成率指市政府与各县(区)签订的减排目标责任书上核算期当年需完成的项目和市上发布的年度重点减排项目完成率,满分10分。

(二)重点减排项目运行

重点减排项目运行情况指重点减排项目稳定达标运行情况,满分10分。按减排定期核查、日常督查、专项督查情况确定,每个项目每次检查发现问题扣减0.5分,扣完为止。

三、管理指标

(一)减排目标责任落实

年度减排目标逐级分解下达情况,占3分;有关部门减排责任落实情况,占2分;共计5分。

(二)减排政策落实

重点减排项目、污水垃圾处理运行经费保障(污水垃圾收费,运行经费政府补贴等),占1分;建设项目总量前置制度执行情况,占3分;排污许可证制度执行情况,占1分,共计5分。

(三)减排措施执行

国家和省有关工程减排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占2分;国家和省有关结构减排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占2分;国家和省管理减排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占1分,共计5分。

(四)减排工作推动

减排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减排报表、材料报送的规范和按时情况等,占1分,减排组织机构及工作经费保障,占1分;减排项目效率(半年和年终减排支撑材料情况、项目认可率、削减量认可率,各占1分),共计5分。

四、三大体系指标

(一)统计体系

污染减排统计制度的执行情况,占1分;统计数据的质量,占1分;统计数据的应用,占1分;共计3分。

(二)监测体系

监测体系指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情况,占5分。包括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计划制定及培训情况,自动监控系统建设与验收情况,自动监控系统运行及数据有效性审核开展情况,自动监控系统应用情况,能力经费保障情况以及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

(三)考核体系

考核体系是指县(区)政府对下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考核情况,共2分。

五、其他事项

环境保护部、省政府、市政府实施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挂牌督办的,每项次扣2分,同一事项不重复计分。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扣分减半。

出台并实施总量减排新政策、新措施,对减排工作有重大推动;减排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减排工作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给予2分以内的加分。

 

 

 

雅安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指标体系

 

 

序号

考核内容

分值

减排目标指标

1-1

减排目标完成率(40分)

化学需氧量

10

 

1-2

氨氮

10

 

1-3

二氧化硫

10

 

1-4

氮氧化物

10

 

1-5

减排贡献率(10分)

化学需氧量

2.5

 

1-6

氨氮

2.5

 

1-7

二氧化硫

2.5

 

1-8

氮氧化物

2.5

 

重点减排项目指标(20分)

2-1

重点减排项目建成率(10分)

 

10

 

2-2

重点减排项目运行(10分)

 

10

 

管理指标(20分)

3-1

减排目标责任落实(5分)

年度减排目标、重点任务的逐级分解下达;年度目标执行;部门年度减排责任目标落实情况

5

 

3-2

减排政策落实(5分)

重点减排项目、污水垃圾处理运行经费保障

1

 

建设项目总量核定制度执行

3

 

排污许可证制度执行

1

 

3-3

减排措施执行(5分)

工程减排措施执行

2

 

结构减排措施执行

2

 

管理减排措施执行

1

 

3-4

减排工作推动(5分)

减排规章制度执行

1

 

减排组织机构及工作经费保障

1

 

减排项目的效率

3

 

三大体系建设(10分)

4-1

统计体系(3分)

统计制度的执行

1

 

统计数据的质量

1

 

统计数据的应用

1

 

4-2

监测体系(5分)

减排监测体系建设情况

5

 

4-3

考核体系(2分)

自查和对下考核开展情况

2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