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区扎实举措确保秸秆禁烧“不松弦”
发布时间:2020-05-18 09:30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2020年,雨城区严格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综合利用、属地管理”的原则,从源头上抓治理,从利用上抓疏导,从督察上抓落实,全力推进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

层层压实责任。我区构筑严密的区、镇、村、组四级联动秸秆禁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实施网格化禁烧管理,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全覆盖。各镇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村(社区),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组长包户”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秸秆禁烧责任细化到地块和人,全区每日累计有1000余名镇村组干部作为网格员参与现场巡查,重点时段做到全天候巡查。

落实经费保障。对禁烧工作实施奖罚结合,2020年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经费50万元,对巡查中发现火点的乡镇,会扣减其工作经费,既保障乡镇秸秆禁烧工作资金,也充分调动了村组干部禁烧巡查的积极性。

加大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广告、张贴秸秆禁烧通告、发放禁烧告知信、悬挂标语横幅、出动宣传车以及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禁烧的任务和要求,把禁烧政策宣传到户到人,切实做到家喻户晓,形成了秸秆禁烧综合利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各乡镇开展粉碎还田利用工作,目前,我区已配备2百余台秸秆粉碎机,同时在草坝、中里等乡镇推广应用食用菌种植菌包综合利用技术,在雅安市雨城区民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养殖企业合作社开展收贮秸秆利用工作,从源头治理传统农业带来的秸秆焚烧工作隐患。

严格督察考核奖惩。农业、公安、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组成4个区级巡查组,分片区每日开展督察巡查,对火点、冒烟点、黑斑点突出的乡镇,在全区进行通报,并且和考核、下拨经费挂钩,2020年,全区共对8起秸秆焚烧行为处以罚款4500元,起到了“惩戒一人、教育一片”的作用,形成了有力震慑。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