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减排抓落实,长效机制抓减排——我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3-12-25 09:19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12月22日,雅安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召开雅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题会,会议对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推进视频会的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明确短期攻坚措施和长期提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迎战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攻坚战。

会议强调,从省下年度目标任务情况来看,虽然全年的优良天数率和PM2.5的都已经难以完成,但今年仅剩的10天时间,务必全力以赴,守住不出现重度污染的底线,保优良争位次,拼搏168个重点城市前20。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2023年1月的教训,提早谋划,提前部署,为打好明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按照今日会议要求,我市将同步在25日升级橙色预警响应,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密重污染天气期间的检查和通报,预警期间的问题通报实施加倍扣分,出现问题追责问责到位。

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的重点任务:严管工业源,要严格按照企业“一厂一策”执行,提前告知升级安排,统筹安排生产计划。整治扬尘源,按不同级别的预警减排措施要求,省市重点项目和豁免项目在施工中更要抓好“六不准六必须”的要求落实,办不到就停工,剔除豁免名单。狠抓移动源,要严格落实脏车、重车禁入城地段、时间管控,加大交通疏导治理力度,对敏感区域路段加强疏导,严防交通拥堵造成尾气污染。守好面源,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餐饮油烟治理,这些点多面广的污染,要落实网格责任坚决守住,特别是要提前部署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早公告、多宣传、少燃放。

要重减排提绩效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加快绿色施工工地建设,推动绿色工地与预警豁免清单接轨,达到绿色工地标准的及时纳入豁免名单,对未达到豁免水平的工地不管是市重、省重项目在预警期间都要停止涉气施工。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学习借鉴成都经验,尽快制定印发绿色工地创建方案。二是鼓励企业创B争A,要实现减少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对重点企业生产的影响,必须推动创建环保绩效A级和B级,由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研究地方财政奖补办法,引导企业加快提标升级和创建申报。三是动态调整豁免清单,对不符合污染治理(排放)要求和不按要求执行减排措施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汽修企业和运输车辆公示取消。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