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蓝”创纪录 空气质量全国排名持续靠前
发布时间:2019-10-25 11:37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10月23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发布了2019年9月和1-9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雅安空气质量9月排名全国第3,1-9月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3位,改善幅度排名第2位。

     榜单显示,2019年9月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中,雅安排名第3位;2019年1-9月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看,雅安排名第13位;2019年1-9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改善幅度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名单中,雅安排名第2位。

    雅安市1-9月PM2.5平均浓度27.9微克/立方米,比2018年同期下降21.8%;PM10平均浓度38.6微克/立方米,比2018年同期下降21.4%;优良天数率91.2%,较2018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1-9月雅安市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值均有大幅度下降,改善幅度第一,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雅安蓝”依然,雅安空气质量持续排名靠前。

 

一遇晴天,“雅安蓝”就刷屏

   前几天,不少雅安市民的朋友圈被“雅安蓝”刷屏,蓝天白云成了秋日艳阳天美好的注解。

   今年,只要雅安遇上晴天时,“雅安蓝”刷屏的情况,就会出现。 

   自相关部门开始公布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以来,雅安市多次位于榜单前列。今年1-6月,我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6位,全省1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1-7月PM2.5、PM10平均浓度较去年分别下降24.8%、25.1%,优良天数率较去年提高2.4%。1-8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7%,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166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同比减少2个。8月,雅安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位居第14名,同时在1-8月排名中位居第15名;两项排名均居全省第一。

      这是雅安市深入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的成果体现。

       成绩背后,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污染减提成、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等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多措并举  同奏“卫蓝”交响曲 

     检测路上车辆尾气排放检测,督察企业排污是否达标……

     今年1-9月,我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持续为“打好蓝天保卫持久战”不懈努力。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事关全面建成小康,事关高质量发展。四川盆地尤其是成都平原地区大气环境形势严峻,冬季雾霾污染频发,夏季臭氧问题凸显,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重点,以开展专项治理为手段,以解决重点环境问题为突破,坚持全面从严执法,及时完成日常环境监管和各种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确保全市环境安全。

     他们紧盯重点、难点,以钢铁、水泥等为重点行业,以冬季灰霾、夏季臭氧、春秋烧秸秆、春节烟花爆竹等为重点时段,强化治污减排和精细化管控,加快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通过完善机制,加强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区域联防联控制度。分析研判机制,针对重点时段加密分析研判,精准施策,联合执法机制,开展区域联合执法、交叉执法,联合打击违法行为。此外,我市还不断夯实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生态环境监测水平,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提升信息建设管理能力。

     今年1-9月, 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重点提升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控扬尘油烟,拒绝“五烧”、实施“车油路管”综合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燃煤小锅炉淘汰、落实水泥等重点行业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期间停产限产(建筑工地停工)、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加大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等等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从而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逐步提升。  

全民“护蓝”  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张张展示“雅安蓝”的照片,一个个全方位显示雅安碧水青山的视频,不断地发到雅安生态环境局的邮箱,并被该局的公众号采用……

      这是从9月开始,雅安生态环境局开展的“‘碧水青山雅安蓝’全民随手拍活动”中,众多市积极参与的结果。

      这些照片和视频,既是对雅安生态环境的一种展示,更是一种监督。

     在我市“蓝天保卫战”  持久战中,除了各级各部门的积极行动,更离不开公众的积极参与和监督,广大市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日益高涨,绿色环保、低碳节约的理念已逐渐入脑入心,融入到广大市民的工作、生活当中。

      近年来,通过全市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宣传,低碳、绿色、生态的生活,已逐渐深入雅安人的内心。

      今年以来,清明文明祭祀,绿色中元等,市民以鲜花寄托哀思来祭祀,成为了雅安的一种新风尚;出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等,也为为了市民出行的首选,低碳生活深入人心……

     从全市各级各部门到普通大众,大家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下一步,针对第四季度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频发的不良气象条件,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县区间的联防联控,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会商研判,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和应对能力,大幅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实行环境规划、标准、监测、环评、执法、信息公开“六统一”,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