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酌在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守护好雅安的蓝天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07-15 09:01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7月14日下午,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护好雅安的蓝天绿水青山,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在主会场作交流发言,荥经县在分会场作表态发言。

李酌在讲话中肯定我市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对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的责任感紧迫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系统安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这些重大部署和要求,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雅安最核心的优势是生态优势,守护好这份难得的家底是我们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作出“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之称”“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对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定位,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高地,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酌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扎实抓好第一轮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标本兼治真整改、问题整改真销号。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梳理重点敏感问题,动真碰硬、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查摆到位、整改到位、档案归总到位。要完善常态化问题排查整治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及时移送问题线索,迅速开展问题整改,严格考核问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动雅安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

李酌指出,要聚焦重点难点,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坚决确保土壤环境安全;打好其他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增加碳吸收、减少碳排放,加快建设碳中和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城市,为全国全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雅安力量。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扛起政治责任,全力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如实展示雅安生态环境保护成效。

李酌强调,要强化工作保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密切配合,协同攻坚,认真对照职责清单扎实抓好各自领域工作落实。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探索健全环保综合执法监管机制,深化生态体制和环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要严格督导考核问效,推进明查暗访常态化,坚持严管重罚不手软,全面推行“三线一单”制度,对偷排偷放、违法倾倒、未批先建、乱砍滥伐等行为,该整治的坚决整治、该重罚的坚决重罚、该法办的坚决法办;强化执纪问责,对工作目标未完成、整改标准未达到、履职履责未到位的,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追责的追责。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人大城环资工委和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市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