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郊镇“五强化五确保”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05-15 15:06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为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对油菜等秸秆禁烧的重要时间节点,雨城区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二季度工作推进会之后,北郊镇提前谋划,召开镇村干部、网格员工作会,专题安排秸秆禁烧工作,北郊镇秸秆禁烧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北郊镇提前谋划,吸取上年度该项工作经验教训,结合今年的新要求,及时调整充实秸秆禁烧组织机构,出台了《北郊镇2019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人员、设备、责任范围、追责问责等事宜,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经费18万元,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以镇村组三级、综合行政执法、派出所为主要力量的网格化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工作落地。北郊镇将问题解决在源头,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告知书、LED显示屏、微信推送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禁烧工作。在各村人群聚集处、田边地头等处悬挂横幅23条,张贴处罚宣传300张,挨户走访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12000份,确保户户见面有回执,人人知晓有约束。落实宣传秸秆禁烧巡查车25辆,统一安装扩音器,随时在各村播放秸秆禁烧宣传广播。

三是强化巡查督查,确保工作抓铁有痕。北郊镇安排2支专职巡查队,2人一组负责随时监控辖区内焚烧情况,开展禁烧巡查、劝导、处置等工作。各村成立巡查小分队,划分责任区,完善网格化管理和巡查。镇上抽调3名干部专职巡查,联合联系村领导、包村干部以督查责任人员到岗到位情况、群众知晓率等为重点,在各村开展随机巡查和督查,力争达到在田间地头“不着一把火,不焚烧一处秸秆”。

四是强化推广利用,确保工作成效。北郊镇秸秆禁烧工作注重“堵源头,疏渠道”,在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新购买5台秸秆粉碎机,安排专人专车巡回粉碎,鼓励村民低茬收获、粉碎还田、捡拾打捆;通过农民夜校、微信群向村民宣传培训秸秆堆腐还田、覆盖还田、秸秆气化、生产沼气等综合利用技术,受到群众好评,进一步从源头化解大气污染的隐患点。

五是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工作掷地有声。北郊镇完善秸秆禁烧工作考核暨追责问责机制,细化考核方案,明确追责问责范围,从联系村领导、包村干部到村组干部,从镇、村巡查队到区域网格员,从纵向到横向,全员与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责任划分,与日常考核和年底考核挂钩。镇纪委及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掌握,对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力的村组干部进行约谈,严重者将按程序进行纪律处理。

北郊镇通过紧紧咬定“不见火光、不见烟雾、不见黑斑”三不目标不放松,明责任、抓措施、重考核,在努力实现今年“零焚烧”工作目标的同时力求从根本上引导农民改掉燃烧秸秆的陋习,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绿色生态发展把薪添火。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