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函
发布时间:2014-01-24 17:5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方案的函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满足公众知情权,促进依法行政,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36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紧紧围绕当前灾后重建工作,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信息资源指导、沟通和服务的作用,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民主权利。

二、基本原则

(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坚持“依法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全面公开。

(二)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并及时分解、及时公开由我局为牵头部门的灾后重建信息公开内容。

(三)坚持政府信息规范公开,对所有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做到“四审”程序——拟稿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部门主管领导。

三、工作目标

凡涉及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职能、职责、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办事事项,办事程序、服务项目各类收费的依据和标准,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都要实现信息公开,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

四、公开内容

1.环保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情况,单位领导个人情况简介,办公地址、电话、传真等联系方式。

2.环保法律、法规、规章和由省环保厅制定或者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市政府制定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

3.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企业上市环保核查。

4.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的使用。

5.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直属事业单位招聘等人事管理情况。

6.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包括历年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等。

7.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处置情况。

8.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分配及落实情况、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完成情况。

9.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结果,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情况,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处置状况,强制清洁生产审核,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

10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划定情况,生态乡镇、生态村、生态家园的创建情况,农村环境保护情况。

1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审批结果、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以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和结果。

12排污费征收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排污者应当缴纳的排污费数额等情况。

13环保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

14经调查核实的公众对环境问题或者对企业污染环境的信访、投诉案件及其处理结果。

15环境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由雅安环境应急管理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协调工作,落实一名专职人员,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开展。

(二)明确工作责任

认真梳理、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环境应急管理信息中心要指导协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运行维护和技术保障,明确分工和工作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督查考核。

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定期和不定期对我局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系统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建立奖惩机制,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制定工作。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2014123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