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4年4月11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4-04-11 17:2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2014年4月11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14年4月11日我局拟对《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门诊综合大楼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芦山80万只蛋鸡标准化全自动示范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项目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4年4月11日-2014年4月17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835-2239837(环评科)

传 真:0835-2242025

通讯地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邮 编:625000

拟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

一、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门诊综合大楼项目


1、项目名称: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门诊综合大楼项目

2、建设地点:雅安市雨城区育才路132号

3、建设单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4、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国环评证甲字第3205号)

5、建设内容与规模:就地重建一幢门诊综合大楼,总建筑面积12364.5㎡,其中,地上8754.92㎡,地下3609.58㎡;地上10层、地下2层。设置16个临床科室,分别为:内科、外科、儿科、皮肤科、中医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药剂科、检验科、心脑电室、骨伤科、手术室、妇产科、超声诊断室、急诊科;办公会议以及配套相应设施。门诊量为650人次/天。本项目不涉及放射科和病理科,不新增床位。项目实施后,医院服务对象仍主要为雅安市一区七县及周边郊县广大人民群众。

6、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 气

项目废水处理站臭气主要为H2S、氨气等,恶臭主要发生源来自隔栅及沉淀池,采用植物净化;医院治疗室部分污染物(浓血、痰等)需靠负压进行排出,有少量废气产生,该废气经活性炭吸附+紫外光消毒后引至楼顶排放(排放高度43m);医疗废气采取加强通风和消毒措施,部分医疗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按医疗行业设计规范,医疗设备废气经收集至排气设备后引至楼顶排放(排放高度43m),对周围环境不会造成明显影响。备用柴油发电机废气经排风系统收集后经通风管道引至楼顶排放(排放高度43m);地下停车场采用机械通风,对周围环境不会造成明显影响。医疗废物暂存间医疗垃圾密闭储存,加强管理,日产日清,加强消毒,对周围环境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分析认为,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均较低,能够达标排放,治理措施可行。

2)废 水

项目废水总排放量约38.37m³/d,废水中主要污染物CODCr浓度为250~400mg/L,BOD5浓度为100~200mg/L,SS浓度为200~300mg/L。

项目废水在厂内预处理达《医疗机构水污染排放标准》(GB18466-2005)中的表2预处理标准后,排入雅安市污水处理厂处置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B标排放。现有废水站采用一级强化处理工艺,处理工艺见图2-1。现有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与《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29-2013)推荐的工艺流程原则上保持一致。

经分析,通过采取以上措施,项目水污染物可实现达标排放或妥善处置。项目废水治理措施可行。

3)噪 声

项目的噪声主要来源于设备噪声和进出车辆所产生的交通噪声。设备噪声包括各种水泵、空压机等。项目采取隔声、消声、减振等降噪措施,以及优化总图,可使项目噪声排放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级标准要求。交通噪声通过加强管理,进出车辆采取限行、禁止鸣笛措施。项目噪声防治措施可行。

4)固 废

项目产生固体废物主要有医疗废物、废水站格栅渣及污泥、吸引设备废气用废活性炭等。其中,医疗废物、废活性炭收集至项目医疗废物暂存间暂存,然后交由雅安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泸州市保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雅安项目部)收集、处置;废水处理站污泥交由资质单位进行处置。

项目医废由雅安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泸州市保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雅安项目部)收集、处置。雅安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泸州市保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雅安项目部)具有医废处置资质(见附件7),本项目预计2011年4月建成,投资802.43万元,设计处理能力为3t/d,服务期12年,处理工艺为高温蒸汽灭菌加卫生填埋,服务区域为雅安市本级及雅安市七县一区。雅安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泸州市保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雅安项目部)同意接纳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合同见附件7)。

通过以上措施项目固废可得到妥善地有效处置,满足环保要求。项目固废处置措施可行。

7、公众参与情况:按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要求,公众参与调查方法以代表性和随机性相结合为原则,采用调查表格、网上公示两种形式,调查对象主要为项目周围的人群。公众调查表格反映,当地民众和对本项目普遍持认同态度,支持本项目建设,调查表调查及网上公示过程中未收到反对意见。

8、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无

二、芦山80万只蛋鸡标准化全自动示范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1、建设项目名称:芦山80万只蛋鸡标准化全自动示范场项目

2、建设地点: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

3、建设单位:芦山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

4、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西藏国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建设内容与规模:新建一个蛋鸡标准化全自动示范场,饲料厂一座,有机肥厂一座,主要建筑物建筑面积45805㎡。

项目建成后蛋鸡年存栏量为80万只,年产鸡蛋7140万枚,年产饲料54000吨(为本项目养鸡场提供饲料,不对外销售),年产副产品有机肥20500吨。项目产品方案见表2-1。

2-1 产品方案一览表


项目

产品

产量

包装处理方式

去向

年存栏蛋鸡80

鸡蛋

7140万枚/a

22kg/

外售

老母鸡

50/a

/

外售

饲料

54000t/a

进入项目料塔

自用

副产品有机肥

20500t/a

50kg/

外售



6、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1.1 施工期水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污水主要有施工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施工单位采取下列减缓措施,以使施工活动对水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小限度。

(1)严禁施工废水乱排、乱流。

(2)施工场地应及时清理,施工废水由于SS含量较高,不能直接排放,必须经临时沉沙池处理后回用或施工期间洒水抑尘,禁止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池底泥沙作为固废运往建筑垃圾堆放场。

(3)在施工过程中,人工运输水泥砂浆时,应避免泄漏,泄漏水泥砂浆应及时清理,运浆容器等用具尽量集中放置,及时清洗,冲洗水引入沉砂池。

(4)在施工堆场四周设截流沟,减少施工物质的流失。

(5)对于生活垃圾、施工垃圾、维修垃圾,由于进入水体会造成污染,所以均要求组织回收、分类、贮藏和处理,其中可利用的物料,应重点利用或提交收购,如多数的纸质、木质、金属性和玻璃质的垃圾可供收购站再利用,对不能利用的,施工单位应及时送至政府部门指定的垃圾堆放场处理。

(6)项目不新建施工营地,施工人员食宿采取租用当地农民房屋解决,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利用农户现有旱厕进行处理,产生的少量生活污水经简单处理后用作农肥或灌溉。

(7)施工单位除加强对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管理外,应对员工进行基本环保知识培训,提高环保意识和责任。

因此,本环评认为只要施工单位在施工期间认真落上述政策,严禁废水直接外排,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从而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环境问题的产生。


1.1.2 运行期水环境保护措施

1、生活污水治理措施

本项目鸡舍不进行清洗,有机肥发酵场也不进行冲洗。项目营运期无生产废水,仅为职工食堂餐饮废水及员工生活污水。根据计算,项目餐饮废水及员工生活污水产生量为3.4m³/d。餐饮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起进入预处理池处理,处理后的废水用于厂区绿化,不外排。

项目绿化面积5333.33㎡,根据估算,项目绿化用水量为7.62m³ /d。而本项目餐饮废水及员工生活污水产生量为3.4m³/d,项目厂区绿化面积能够消纳运行期生活污水。

2、地下水防治措施

为保护项目区地下水,环评要求项目鸡舍、有机肥发酵槽、发酵大棚、安全填埋井、隔油池、预处理池、固体废物暂存间等都必须进行防渗处理。

(1)鸡舍、发酵大棚、隔油池、预处理池、固体废物暂存间等实施一般防渗,防渗区采用钢筋混凝土加防渗剂的防渗放腐地坪,确保其渗透系数小于1.0×10-7cm/s。

(2)有机肥发酵槽、安全填埋井等实施重点防渗,重点防渗区采用钢筋混凝土加防渗剂的防渗放腐地坪+人工材料(HDPE)防渗层,确保其渗透系数小于1.0×10-10cm/s。

综上所述,由污染途径及对应措施分析可知,项目对可能产生地下水影响的各项途径均进行有效预防,在确保各项防渗措施得以落实,并在加强维护和厂区环境管理的前提下,可有效控制厂区内的废水污染物下渗现象,避免污染地下水,因此本项目不会对区域地下水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1.2 环境空气保护措施

1.2.1 施工期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期扬尘

扬尘污染是施工期间重要的污染因素,项目在地基开挖过程、施工建设期间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地面扬尘,所以在施工期间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尽量减少扬尘的产生,如喷水,保持湿润,及时外运等。施工单位应负责实施下列减缓措施以防止扬尘污染:

(1)严格执行“六必须”、“六不准”规定:必须湿法作业,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设备,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运渣车辆超载,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

(2)在施工场地对施工车辆必须实施限速行驶,同时场区建筑施工时临时道路应作硬化处理,其他裸露土地进行临时绿化或用塑料薄膜覆盖,减少扬尘起尘量;

(3)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运至指定的建筑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置,并在运输过程中严禁沿途抛、漏、撒,不能及时清运的,在施工工地设置临时密闭性堆场进行保存,并适时采取洒水措施,使其保持湿润状态,减少扬尘产生;

(4)运载水泥、建筑材料以及建筑垃圾的车辆要加盖篷布减少散落,车辆驶出装、卸场地前用水将车厢和轮胎冲洗干净,并用钢板和草垫进行覆盖,防止车辆夹泥进出。工地出口处铺装道路上可见粘带泥土不得超过10m,并应及时清扫冲洗;

(5)施工中使用商品混凝土和散装水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粉尘的产生;

(6)小型项目施工(如局部小面积开挖、管道布设)在施工中采用钢管和密目安全网搭设临时围栏,尽量做到封闭施工;

(7)认真的做好施工场地管理工作,对施工现场及周边采取专人管理,每天定时洒水清扫;禁止在风天进行渣土堆放作业;

(8)施工现场架设2.5米高的围墙,封闭施工现场,采用密目安全网,以减少结构和装修过程中的粉尘飞扬现象,降低粉尘向大气中的排放;使用混凝土、胶合板等搭设的简易封闭棚、对于松散或粉状材料等采取砌墙围挡,表面用塑料薄膜覆盖,防止刮风时粉尘弥漫,另设喷淋系统,使堆放材料保持湿润,从而减少粉尘的产生;

(9)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环保教育,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坚持文明施工、科学施工,减少施工期的大气污染。

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施工期施工粉尘对场界外影响,其超标距离一次值可减至离场界5~6m,日均值可减至80~90m,其对周边环境空气的影响很小。

2、其他废气

施工期间,只要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施工现场的交通组织,避免因施工造成的交通阻塞,减少运输车辆怠速产生的废气排放;在施工期内多加注意施工设备的维护,使其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施工机械排放的燃油废气对环境的影响甚微


1.2.2 运行期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1、恶臭污染防治措施

目前国内畜禽养殖项目对恶臭污染的防治措施主要有:及时清理、强化消毒、加强绿化、使用除臭剂和设置专门的除臭设施、设置卫生防护距离。拟建项目产生恶臭污染源主要有育雏舍、蛋鸡舍、有机肥发酵槽、发酵大棚,产生恶臭的污染源较多,面积较大,可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恶臭防治。

(1)鸡舍恶臭防治措施

选用科学的饲料配方及喂养制度,提高饲料利用率,减少粪便排泄量。

将“EM”的微生物制剂,添加到饲料中,可将鸡体内的NH3、硫化氢(H2S)、甲烷(CH4)等转化为可供畜体吸收的化合态氮和其他物质,减少NH3、H2S的排放。

养殖过程中,粪便采用干清粪工艺,鸡粪及时运至有机肥发酵生产车间发酵,减少了恶臭和有害气体的排放。

采用成套全封闭全自动蛋鸡生产设备,对鸡舍实施封闭,鸡舍周围定期喷洒双氧水、次氯酸钠等配制的除臭剂。

进行合理绿化,绿化树木选择能抗污力强,净化空气好的植物,吸附NH3、H2S等恶臭载体,利用绿色植物吸收恶臭物质,合理的绿化带可以阻留净化25%-40%的有害气体,减轻臭气的影响。

加强个人劳动卫生保护;重视杀虫灭蝇工作。

鸡舍产生的臭气体采取负压抽风系统收集后达标排放。

(2)有机肥发酵车间恶臭防治措施

为了减小有机肥发酵恶臭对附近环境的影响,环评要求发酵过程在密闭的发酵池内进行,发酵过程采用塑料膜进行覆盖,减小恶臭的逸出。同时,对有机肥发酵槽、发酵大棚车间实施封闭,有机肥发酵槽、发酵大棚产生的恶臭气体采取负压抽风系统集中收集后,由管道引至生物滤(除臭效率99%)除臭后,再通过不低于15m高排气筒外排,能够实现达标排放。

生物法脱臭技术是在适宜条件下,利用载体填料(填料材质为陶瓷)比表面上微生物的作用脱臭,臭气(工业废气)先被填料吸附,然后被填料上的微生物氧化分解,从而完成生物除臭的过程。

生物过滤除臭装置,包括前级预处理区和生物过滤区。除臭装置在横向分成数个区域,自前而后分别是:臭气的导入区、前级加湿区、生物滤床过滤区和净化气体排出区(该区域与外界相通)。生物过滤区设置成三层,自上而下分别是:位于上部的是生物过滤层的喷洒水系统;位于喷洒水系统下面的是生物填料层;位于底部的是储水箱。

前级预处理区充填层,充满了高效气、液相接触的无机填料。底部的储水箱具有排污功能,储水箱内的水通过水泵实现循环使用。生物过滤区,位于上部生物过滤层喷洒水系统由循环水泵、管道等组成。每天喷洒水次数和每次喷洒水持续的时间由时间控制器控制。生物滤池除臭法具有除臭效率高(除臭效率99%),投资少,运行费用低等优点,因此项目采取生物滤池除臭是可行的。

同时,对有机肥生产车间周围定期喷洒双氧水、次氯酸钠等配制的除臭剂。

进行合理绿化,绿化树木选择能抗污力强,净化空气好的植物,吸附NH3、H2S等恶臭载体,利用绿色植物吸收恶臭物质,合理的绿化带可以阻留净化25%-40%的有害气体,减轻臭气的影响。

合理规划平面布局:将有机肥发酵槽、鸡舍等设施,布设在远离农户的一侧,以减小恶臭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另外,项目分别以育雏舍、蛋鸡舍边界划定600m卫生防护距离。经现场调查,在本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现有7户居民(主要集中在项目西侧芦邛路两侧),为保证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的生活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业主拟租赁卫生防护距离内7户居民的房屋(租赁协议见附件,芦山县龙门乡人民政府承诺“为保障企业长期稳定运营,我方承诺在你公司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无在建的居民安置点,无规划居民安置点,以后也不再新规划居民安置点,不再新批准建设农房。”),所租赁房屋作为企业职工宿舍、仓库用房。同时,环评要求在本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要进行严格控制,不得新建医院、学校、机关、住宅等环境敏感建筑物。

2、饲料加工、有机肥破碎粉尘治理措施

(1)饲料加工初清、破碎及混合过程产生的粉尘治理措施

项目饲料加工过程粉尘主要包括原料初清粉尘、原料破碎粉尘、破碎后的物料向料仓运输时产生的粉尘、配料及原料混合产生的粉尘。项目饲料车间全部生产粉尘产生总量为136.05t/a,建设单位拟在各产尘点上方安装集尘罩(集气效率99%),引风机将气体抽至风管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除尘效率99%),达标后再通过不低于15m高排气筒排放。项目饲料加工车间风机风量20000m³/h,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粉尘排放浓度为28.34mg/m³,排放速率为0.57kg/h,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要求。

(2)有机肥破碎粉尘

项目有机肥车间在粉碎过程将产生一定的粉尘,年排放量为33.45t/a。建设单位拟在此处单独设置了一台布袋除尘器进行治理,粉碎及本工段物料输送落差处产生的粉尘全部引入布袋除尘器处理(除尘效率99%),处理达标后再通过不低于15m高排气筒排放。项目有机肥破碎车间风机风量10000m³/h,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粉尘排放浓度为13.94mg/ m³,排放速率为0.14kg/h,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标准要求。

3、食堂油烟废气治理

食堂油烟废气采用静电式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废气经排烟罩吸收后,通过静电油烟净化装置净化,油烟净化效率按75%计,则其油烟排放量可降低至约0.09kg/d,排放浓度为1.50mg/Nm³,项目油烟排放浓度≤2.0mg/m³,满足国家《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2标准要求(油烟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mg/m³;净化设施最低去除效率≥75%),达标废气经专门烟道引至楼顶排入大气环境。


1.3 声环境保护措施

1.3.1 施工期声环境保护措施

工程施工对声学环境有一定的影响,环评建议如下:

(1)施工单位加强现场的文明施工,严格执行施工场地管理条例。操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要轻拿轻放,杜绝大噪声的野蛮施工,同时尽量避免使用噪声较大的施工机具,以减少对周围声学环境的影响。

(2)合理施工布局,避免高噪声施工机械在同一区域内使用施工中注意选用效率高、噪声低的机械设备,并注意维修养护和正确使用,使之保持最佳工作状态和最低声级水平,可视情况给强噪声设备安装隔声罩

(3)对噪声较大的机械设备采取围栏封闭作业,减少对周围居民点的影响。

(4)调整施工时段,将噪声大的作业尽量安排在白天,避免夜间施工。

(5)道路拐弯处设置凸面镜,运输车辆穿越或经过路线近距内有居民区的路段以及森林区路段,严格限制鸣笛。

(6)加强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避免由于设备性能差而使机械噪声增加的现象。

(7)给高噪声机械操作人员配发耳塞、耳罩或防声头盔,有效减小噪声对人体的危害。

综上所述,通过上述措施,能将噪声控制在最低限度,同时,经济、技术可行。


1.3.2 运行期声环境保护措施


项目营运期噪声主要来源于鸡叫声、风机、包装机、初清筛、破碎机、混合机器、翻堆机、铲车等设备噪声,其源强在65~85dB(A)之间。项目运行期噪声主要考虑饲料加工车间、有机肥生产车间设备噪声,针对设备噪声,评价要求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治理。

(1)为了控制噪声,首先控制声源。企业在设备选型上除注意高效节能外,选用低噪声环保型设备,并维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减少因设备运转不正常时发出的高噪声。

(2)初清筛、破碎机、混合机、翻堆机等设备,在安装过程中应采取减振措施,如采取台基减振、橡胶减震接头及减震垫等措施。

(3)风机的进出风口处应设置消声器。

(4)对设备生产车间全部实施隔声措施间,车间四壁及房顶采用吸声材料等。

(5)合理布置产噪设备。将产噪相对较大的加工车间布置在厂房东部,利用距离衰减以减轻噪声影响。

综上所述,本项目噪声源在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合理布局、加强管理后,不会对项目内外声学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控制噪声污染的措施在经济、技术上合理可行。



1.4 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1.4.1 施工期垃圾处理措施

施工期固体废物是土石方施工阶段、主体结构阶段、装修阶段产生的施工垃圾,主要有弃土、建筑材料边角料、装修垃圾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这些弃土及建筑垃圾在堆放和运输过程中对周围环境有一定影响,因此,施工期建筑垃圾可委托有资质专业的建筑垃圾清运单位将固体废物运至指定的地点处置;施工期生活垃圾集中存放委托环卫清运、卫生填埋处理;项目区内土地平整及地基开挖约有弃方量约1575m³,弃渣运至政府指定的距离建渣场堆放处理,不设置永久弃渣场。针对施工期施工垃圾应从源头上进行控制,体现在施工管理、材料选购、去向控制等方面,特别应强调以下几点:

建设单位应加强施工现场的施工管理工作,施工前材料选购应精确计量,避免材料浪费;应尽量控制工程的变更,产生不必要的施工建筑垃圾。

施工现场禁止焚烧废弃物;施工垃圾不得随意丢弃,本环评要求,项目方在施工现场设置建筑废弃物临时堆场(本环评建议设于场区东侧),树立标示牌并进行防雨、防泄漏处理。施工产生的废料首先应考虑废料的回收利用,对钢筋、钢板、木材等下角料可分类回收,交废物收购站处理;对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如混凝土废料、含砖、石、砂的杂土等应集中堆放,施工单位应定时清运到政府指定的建渣场堆放处理,严禁随意倾倒、填埋,从而可以避免工程废料造成二次污染。

装修垃圾应用编织袋包装后运出屋外,放在指定地点,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在外运建筑垃圾时,必须采用毡布进行覆盖,不允许超载,出场前一律清晰轮胎,沿途不得随路散落。

对于如废油漆、废涂料及其内包装物等,属于危险废物,必须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管理规定,由专人、专用容器进行收集,并定期交送有资质的专业部门处置。

施工前应向当地环保有关部门(环保监察部门)申报,办理相关的环保管理手续,根据环保有关部门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应向环保有关部门通报施工情况。

由上述分析可知,本项目施工期的固体废物防治措施技术成熟可靠,经济合理,预计在采取上述防治对策后,施工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可控制在国家标准所允许的控制范围内。



1.4.2 运行期生活垃圾处置

项目运行期固体废物主要为鸡粪、病死鸡尸、饲料加工初清固废、除尘灰、隔油池油泥、预处理池污泥以及生活垃圾等。处置固体废物的基本原则是“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建设单位对产生的固体废物应尽可能实行分类收集和存放。具体措施如下。

(1)鸡粪

项目雏鸡、蛋鸡在饲养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鸡粪。建设单位拟将鸡粪用作厂内有机肥生产车间的原料,鸡粪通过自动清粪机收集后,由传送带输送至有机肥车间制成有机肥后外售给附近菜农、果农。鸡舍尾端鸡粪输至有机肥车间时传送带上方必须进行封闭。

(2)病死鸡

项目年病死鸡为0.75t/a。根据《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病死鸡要求按照畜牧处理要求进行无害化后填埋处理。企业拟对病死鸡进行消杀处理后,投入深井填埋,厂区拟在东侧修建2个安全填埋井,填埋方法按《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HJ/T81-2001中要求进行,填埋井应为混凝土结构,深度大于2m,直径1m,井口加盖密封。进行填埋时,在每次投入病死鸡后,覆盖一层厚度大于10cm的生石灰,确保鸡只尸体得到完全销毁并达到较好的杀菌效果,同时安全填埋井必须进行防渗处理。评价要求企业禁止随意丢弃、出售病死鸡,或作为饲料再利用。

(3)饲料加工初清固废

原料初清过程中会产生少量的杂质,主要为尘土,全年产生量约13.5t,该部分固废集中收集后委托当地市政环卫送往垃圾处理厂进行卫生填埋处理。

(4)饲料生产车间布袋除尘灰、有机肥生产车间除尘灰

项目饲料加工过程将产生122.44t/a的除尘灰,产生的除尘灰集中收集后回各自工序重新利用。

项目有机肥生产车间将产生30.1t/a的除尘灰,产生的除尘灰集中收集后回工序重新利用,不外排。

(5)生活垃圾

项目建成后,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0kg/d,生活垃集中收集后委托当地市政环卫送往垃圾处理厂进行卫生填埋处理。

(6)预处理池、除臭塔污泥

污泥由预处理池、除臭塔产生,根据估算项目营运期污泥产生量为0.027kg/d。污泥由区域环卫部门定期清理运至芦山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此外,本环评建议污泥清掏尽量选择在夜间清掏,夜间清运,运输路线尽量绕开居民集中区。

(7)废油脂

根据估算,隔油池废油脂产生量为0.15t/a、油烟净化器收集的废油量为0.12t/a。隔油池收集的废油脂及油烟净化器收集的废油需交由持有环保部门许可证的专人或企业进行回收。该部分废物的处置协议须在项目投入试运营前交环保主管部门进行备案。

综上所述,在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均能得到清洁处理和处置,营运期产生的固废对项目周围环境无明显影响。


1.5 社会环境保护措施


(1) 土地资源保护

了减小占地对居民的影响,环评要求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按时、按数缴纳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青苗补偿费。经批准占用的耕地,除按规定交纳征地安置的各种税费外,还要按照“占多少、垦多少”的原则实施耕地占补平衡措施。建设单位应根据本区域实际情况向地方土地管理部门交纳所占用耕地的造地费,用于建设新的耕地,以保持耕地面积的相对稳定,具体造地方案由地方土地管理部门组织实施。

(2) 进场前卫生检疫

对准备进入施工区的施工人员进行卫生检疫,以了解施工人员的健康和带菌情况,及时发现和控制带菌者及其进入施工区的新病种,防止在施工人群中造成相互传染和流行。

检疫项目

检疫项目主要为痢疾和传染性肝炎等;外来施工人员还应视其来源地的疾病构成确定相应的检疫项目。

措施和方法

凡进入施工区的施工人员(包括管理人员),需进行卫生检疫,对检疫合格的施工人员发放“施工人员健康证”,否则不允许加入施工队伍。

(2) 施工人员定期健康检查

工程开工后,施工区环境状况逐步改变,施工人员劳动强度较大且体质各不相同,可能会有新感染病例出现。施工期间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观察和体格检查,有利于掌握不同时期劳动力的健康状况,及时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和蔓延。

(3) 施工人员预防免疫措施

对施工人员实行预防免疫措施旨在提高施工人员施工期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防止危害较大且易感染的疾病在施工区爆发流行,危害施工人群健康。

1.6 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前采取措施

采用宣传画和标语等形式,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法治教育和管理,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四川省野生动物保护实施办法》的宣传,增强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加强对国家、四川省珍稀动物的保护,严禁猎捕野生动物。建立适当的机制,杜绝捕杀野生动物和尽量减少对野生动物及其生活环境的破坏。

(2)施工期环保措施

1合理进行施工布置,精心组织施工管理,工程施工活动严格控制在工程规划占地范围内,尽量减小施工区生态环境影响的范围和程度。

2)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和作业时间,优化施工方案。土石方工程尽量避开雨季,并采用边开挖、边回填、边碾压的施工方案,尽量减少疏松土壤的裸露时间,有效减轻施工区水土流失。

3)本项目不设砂石料场,不设永久性弃渣场。所需砂石料到当地附近具有采伐许可证的料场购买;建设基础开挖弃渣运至政府指定的建渣场堆放处理,不设置永久弃渣场。

4)国土部门需加强对用地的审批管理;工程设计和施工严格控制在规划征用的土地范围内,尤其工程永久占地严禁超出工程征地范围。

5)在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施工人员进行自然生态及动植物资源保护方面的宣传工作,严格要求施工队伍有组织、有计划的施工,要与施工方签定森林资源保护和动植物保护的责任书,把保护责任落实到单位和责任人,以建立完善的保护责任人制度。

6)同时管理部门应加大项目建设区的巡护力度,做到随时有人在现场,对施工单位要划定施工范围,加强监管,对出现的违法、违规事件要及时查处和制止,严禁施工人员进入砍伐林木和乱捕野生动物。

7)一定要尽量减少开挖面,尽量保持原来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尽量减少施工人员数量、对粉尘、噪声、施工废水、生活废水及弃渣、固体废弃物等污染源要进行治理,杜绝夜间施工,以保证自然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稳定。

8)要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及采取相关防范措施,建立施工区防火及火警警报系统,确保工程区周边森林资源的安全。

9)工程动工前对施工区表层土壤剥离堆存,剥离厚度20~30cm,暂存位置设于临时堆场,待场地植被恢复时作营养土使用。对临时堆土场进行规范化设置。

10)施工结束后及时对工程临时占地区和干扰区进行迹地整治,并进行复土绿化。植被建设应贯彻“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突出重点,注重效益”的原则,根据土地资源和树种的生物学、生态学特征,采取乔灌草结合的方式。

11)通过控制施工活动及施工人员活动范围;禁止夜间施工,减少施工噪声对野生动物造成的影响;加强项目区域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特别是针对施工人员的宣传教育和科学管理,遇到野生动物,严禁打、逗、吓及用灯光刺激,禁止猎杀野生动物和水生生物等措施减缓对野生动物的影响。

分析认为,以上措施可使评价认为施工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可以控制在最小程度。


7、公众参与情况:

从公众反馈的建议与意见分析,公众普遍认为工程的负面影响在公众接受范围内,工程的正影响能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公众普遍赞同建设拟建项目。一些被调查者还在“其他意见和建议”中填写了很好的建议,大部分受访者都表达了加快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注意环境保护的想法,对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比较集中的意见有以下几点:

① 公众均表示对本项目的实施表示大力支持,在加快厂区建设、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重抓好环保措施的建设和完善;

② 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尽量减少环境污染;

③ 加强生产过程中的环境管理,减少损失,为民提供方便;

④做好土地补偿、生产安置工作。

针对本项目可能存在的不利影响,报告书较全面的提出了减免措施,保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开展。

8、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一、芦山县龙门乡人民政府承诺为保障企业长期稳定运营,我方承诺在你公司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无在建的居民安置点,无规划居民安置点,以后也不再新规划居民安置点,不再新批准建设农房。

二、本项目采用德国成套全封闭全自动蛋鸡生产设备,鸡粪采用干清粪工艺,鸡粪通过自动清粪机收集后,由传送带输送至有机肥车间作为有机肥原料,鸡舍不进行清洗。鸡舍尾端鸡粪输至有机肥车间时传送带上方必须进行封闭。

三、项目有机肥生产过程不进行烘干,业主出具不使用鸡粪烘干工艺承诺书。

四、建设单位将卫生防护距离内7户居民的房屋租赁作为企业职工宿舍、仓库用房。同时,项目在建成提交试生产前,建设单位承诺配合环保局落实项目600m卫生防护居民房屋租用落实情况,确保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无居民居住。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