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管”三管齐下 守护雅安蓝天本色——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万顺

来源:
2021-12-25 00:56
浏览:
收藏 打印

Dingtalk_20211225014523.jpg

万顺开展机动车尾气路检抽测

万顺,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2018年,万顺进入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主要从事大气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等工作。万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将大气污染防治的具体工作做好做细,落地落实,展现了一名“环保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严控污染源 助力臭氧攻坚行动

从2019年开始,雅安市的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防治已经从聚焦颗粒物污染防治向臭氧和颗粒物防治双管齐下转变。

“夏天,看似蓝天白云,但是可能存在‘污染天’,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臭氧污染。”万顺解释道,臭氧来自汽车尾气、化石燃料燃烧等,臭氧超标往往出现在天气晴朗时,气温越高,越容易出现臭氧污染。

全力防治臭氧污染,持续减少臭氧污染天数,是作为“环保人”的万顺和同事们在夏季的主要工作任务。据万顺介绍,臭氧污染不仅会对农作物及生态系统造成损害,还会对人体的呼吸道造成影响。

为做好臭氧污染防治,防止臭氧污染态势恶化,万顺把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放在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两大臭氧前体物的治理上,一方面,摸清中心城区VOCs排放企业底数和中心城区周边NOX高架源排放重点,排查企业VOCs、NOX排放和治理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督促和指导加油站油气回收,家具、板材、汽车制造和汽车维修等涉及喷涂的重点等行业开展VOCs收集、末端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和监督检测,以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收集率、去除率为指导方向,对水泥、砖瓦等NOX排放大户治理设施运用监督和深度治理改造,力求做到措施精准、落实有效。

数据显示,从2018年、2019年我市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持续下降,2020年稳定达标并持续改善,2021年(截至11月数据)继续保持高标准达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86,同比2020年改善1%,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3,在全省15个重点城市排名第1。

4年时间,我市空气质量不断攀升,位居全省第1、全国前列,满满硕果的背后离不开像万顺一样的“环保人”,他们行走在大气污染治理一线,将臭氧污染攻坚作为提升雅安年度优良天率的核心环节来抓,走遍县区、深入企业,开展治污设备运行情况检查和治理减排工作,按照相关方案,推进机动车路检路查,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检,机动车用车大户抽检等工作,有效防控夏季臭氧污染,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守卫“雅安蓝” 坚决完成防治任务

11月15日,雅安启动今冬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后,万顺和同事们便开启了“会议部署+专项检查”的加班模式,他们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守卫“雅安蓝”。

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对城区重要区域进行巡查,严格落实工地扬尘管控措施,强化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在黄色预警期间,万顺严格管控各类大气污染源,不断巩固提升全市空气质量。

聚焦工业减排、扬尘治理、餐饮油烟管控、秸秆禁烧和移动源等方面的问题,按照污染物源解析的贡献组成变化,4年间,万顺多次牵头修订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污染形势出现前,积极与市监测中心站和市气象局会商,在第一时间启动预警响应,组织相关部门实施应急联动,督促企业落实“一厂一策”,最大限度减少、减缓、减轻重污染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每逢春节,万顺的跨年夜都在巡查的路上度过,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岗位上,与相关部门相互协作,对城区禁放区进行24小时不定时巡查,践行“不怕苦,不怕累”的环保铁军精神,全面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工作,避免因烟花爆竹燃放引起的区域污染问题。

2013至2015年,万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2017年、2020年,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万顺获得优秀等次。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白云就是群众最普惠的福祉。”过去,万顺通过一系列科学、精准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守护好雅安的蓝天本色,成功实现雅安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涅槃之变。未来,他将一如既往保持对工作的热情,行走在大气防治工作的最前沿,不辜负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美好期望,勇敢地担负起“环保人”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 郑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