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07 10:48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渡河、青衣江干支流水环境质量长期保持优良,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中心城区无黑臭水体。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雅安市主要从以下八个方面狠抓水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辖区内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1746名,将全市240条河流、43座灌溉水库、43处重要渠(塘、堰)、15处重点饮用水水源地纳入河长制范围,编制完成各河流、水库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建立完善河长制相关制度。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

二是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编制《雅安市中心城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雅安市中心城区污水及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制定《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实行“全域统筹规划、市上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收集处理一体”的方式,全面推进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市县两级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排污管网建设不断完善。

三是深入开展工业污染防治工作。清理取缔不符合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要求和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淘汰企业,积极推进工业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工业企业日常执法监管,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四是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全面清除河道内违章建筑和生活垃圾,严格水域岸线用途管理。加强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督促水电站落实生态流量下泄工作,全市有下泄生态流量整改要求的651个电站基本完成了下泄流量工程措施和监控设施建设。

五是加强饮用水源的保护工作。依法划定市级、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19个、划定了乡镇级饮用水源保护区125个。加快推进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2017年完成了环保部挂牌督办的雅安市市级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改。

六是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养殖场关闭或搬迁截至于2017年年底,累计关停145个。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行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实施农村环境治理,截至2017年年底,完成147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七是组织开展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监测评价。按月对我市国控、省控和市控地表水监测断面开展水质监测。2017年,国家、省控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标,达标率100%。

八是强化水环境信息公开通过市、县(区)环保系统门户网站,逐月公开“雅安市地表水环境状况报告”,对全市地表水监测断面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价情况、雅安市市本级饮用水源水质监测评价情况进行公开;每季度公布国控、省控企业废水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2017年及时公开了查处的264家企业情况。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