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举措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9 14:3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有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我市今冬明春大气环境质量。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六项措施,切实改善雅安大气环境质量。

一是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中心城区在建工地及近郊乡镇在建工地的日常监管,督促施工企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减少扬尘、浮尘对大气造成的污染,截至9月份共清运垃圾约10万余吨。加强路面巡查监管力度,建成工地施工监控系统2套,接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部门联合采取定时和不定时方式开展噪音和油烟联合整治行动。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油烟治理和噪音进行联合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取缔夜间露天烧烤摊点24处、取缔游商小贩750余处,收缴落地店招290余个,清除流动水果车摊点340余处、小吃摊点180余处,规范商铺出摊占道580余处。持续推进中心城区烧烤店、中餐馆、火锅店等餐饮店铺安装符合国家规定的油烟净化装置,截至目前,已有631家餐饮店铺对油烟污染问题进行了整改,其中127家烧烤店铺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开展工业污染源整治。建成区范围内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共有10台,已完成淘汰6台,4台正在有序推进中,确保年底前完成全面淘汰任务。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共清理436家企业。开展砖瓦行业专项整治,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砖厂92家。

三是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市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目标责任书》,初步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农业部门、市环保局会同发改、城管、公安、经信等市级相关部门分成4个组,对各县(区)秸秆禁烧联防联控和综合利用开展专项督查。利用科技三下乡形式,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秸秆还田技术等培训,为14个乡镇订购了14台秸秆铡草机,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

四是加强环境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公安、环保密切配合在全市采取高压态势,采取专项行动、挂牌督办、领导包案等多种方式,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2017年10月,全市共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55件,处罚金额2329.06万元。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总数为50件。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65件,处罚金额20万元;查封、扣押案件15件;限产、停产案件16件;移送行政拘留17件;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件。曝光和处罚了一批重点违法案件,关闭淘汰了一批大气环境违法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是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继省上召开9月及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视频会后,市政府明确提出了“保当前、保目标、保秋冬”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国家、省统一标准,重新修订《雅安市重污染天气环境应急预案》,明确启动应急预案和落实各项措施。对今年秋冬季应对重污染天气工作开展全面督查,对应对不力、推诿的部门严肃问责。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