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项举措”守好“水缸子”
发布时间:2020-03-10 10:0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饮用水事关千家万户,是最重要的民生。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是放心饮用水的坚强保障,芦山县多措并举,坚决打赢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管好水源地,守好“水缸子”。

提升能力建设,推进“划、立、治”成果落地落实,持续规范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深入一线、查漏补缺,投入资金29万余元,替换县级饮用水水源地受损隔离栅栏3处1700余米、增设10套视频监控,切实加强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严格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撤销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处,新划定、调整乡镇及以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3处,目前纳入管理的乡镇及以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14处。近期将对新划定未规范设置标识标牌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规范化建设,确保按期全面完成。

严格法治力量,彰显“河长制”制度优势,纵深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成果。强化法制引领,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等法律法规,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纳入各级“河长”巡河护河任务。严格落实《芦山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制度》,实施问题动态“清零”,不断巩固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成果,对交办已完成整改的问题纳入常态化管理,杜绝反弹;全面排查乡镇及以下饮用水水源地,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严格时间节点,明晰整改措施,全力推进整治;统筹推进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强化应急保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高效构建饮用水互联保通机制。以饮用水水源地应急能力建设为保障,及时修订《芦山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深入排查各类环境安全隐患,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新增宣传牌6块,禁止危化品运输牌4块。在玉溪河、西川河上科学论证,分别布设县第一水厂、龙门水厂取水点,黎明村山溪水作为县三水厂取水点,古城村铜盆沟作为龙门水厂备用取水点,实现干支流结合、丰平期适时调整、多水源地互为备用,实现了三水源供水互联保通的体系建设,进一步确保供水安全。

保障信息公开,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人民战争。严格按照环境质量监测方案,持续开展水质监测,2019年纳入监测的3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11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饮水环境质量,2020年将实现全覆盖,应测尽测。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格局,持续强化主人翁精神,切实做到自己人做自己事、自己人管自己水、自己人护自己人饮水安全。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