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边督边改为抓手 以转型升级为长效 市环保局依法查处名山区茶厂
发布时间:2017-09-06 15:20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针对群众反映“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道班对面卖烟花纸火旁道路进去左边50米的茶叶加工厂,无土地、环评等手续,属违法违规建设,使用燃煤锅炉,无环保设施且超标排放,无噪声治理措施。附近1公里范围内,还有11家以上类似的茶厂问题。”2017年8月16日,市环保局会同名山区环保局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迅速行动,赓即组织对举报问题进行核实,并依法依规对违法企业进行了查处。

    

发现问题,迅速调查

    8月16日,市环保局抽调执法人员,联合名山区委、区政府和名山区相关部门,组成专案调查组实地核实。经调查,雅安市名山区圣峰茶厂已于2017年8月14日自行停产,厂内有一台生物质锅炉(自带除尘设施)、两台热风机(无任何除尘设施),该厂一直使用燃煤作为生物质锅炉燃料。噪音主要是生产时产生,因检查时该厂已停产,无法实施监测。附近14家茶叶加工厂均无相关环保手续,均无相应降噪措施。其中两家有土地使用证,其余12家均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14家茶叶共有生物质锅炉9台(自带除尘设施),热风机22台、杀青机37台(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使用生物质锅炉的茶厂均存在用燃煤替代生物质燃料作为锅炉燃料的情况,其中有2家企业的生物质锅炉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

 

部门联动,依法查处

截至2017年9月2日,针对圣峰茶叶加工厂区环保局已立案调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市国土局已对其立案调查;区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已对其立案调查并于8月30日下达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要求其在9月30日前自行拆除,逾期未拆除,将依法强制执行。该投诉件所涉及的14家茶叶加工厂已全部停产整改,名山区政府已成立全区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区环保局已对14家茶叶加工茶下发环境监察现场整改通知书;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蒙香绿、福基、鸿泰、水井坡、昌斌、龙凤、青川、扬名、碧云轩、雨雾、洁泉、帝源)12家茶叶加工厂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区工商质监局对帝源茶叶加工厂已立案调查。针对圣峰茶厂违法建设行为,区国土资源分局和区住建局责令企业于9月30日前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土地原貌,如逾期未拆除将提起行政诉讼,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转型升级,标本兼治

针对该区域另外14家茶叶加工企业用地手续不齐、存在污染的问题,名山区政府已成立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确定2017年8月到2018年2月为停产整改期,按四种方式进行分类处置。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