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五力”谱写污染源普查“三个率先”
发布时间:2018-12-18 12:01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要的国情调查,对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摸清污染源家底,将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秀美芦山.生态强县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今年污染源普查全面铺开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污普办的要求,统筹规划、攻坚克难,“五力”齐发,确保我县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率先在全市完成清查建库DB数据上报,率先在全市确定入户调查第三方机构开展相关工作,率先在全市完成入户调查数据专网录入。

一、组织有力。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及时印发《关于成立芦山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芦山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全县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芦山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网格,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全力推进二污普工作。

二、保障有力。为高质量完成污染源普查,切实摸清污染源,我县多措并举,保障二污普工作顺利推进。一是经费保障有力。按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项目预算编制指南》文件要求,结合芦山县实际,编制全县普查经费预算,依据工作需要,按步申请资金,如期据实结算,目前已落实100余万元经费保障工作开展。二是人员保障有力。通过整合污普办内部骨干力量,采购第三方服务组建技术支撑,污普力量得到充实。由县污普办落实7人、统筹第三方机构共计20余人集中办公,指导员、普查员全程参与,全力保障本次污普工作。三是培训保障有力。多次召开污染源普查动员会、污染源普查专题会、污染源普查培训会等会议,在传达了省、市污普办相关会议精神的同时,就污染源普查清查技术规定、污染源入户调查须知、报表填报等相关技术规定作培训,切实提高二污普工作的高效性、科学性。四是宣传保障有力。按照《芦山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宣传工作方案》,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印发宣传资料、制作污普宣传片、发动微信新兴媒体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污染源普查的认识,加大污染源普查宣传广度,为污染源普查“摇旗呐喊”。

三、精准发力。清查建库是污染源普查成功的“奠基石”,在工作中我们抓好用好建好三张表,抓好国家下发的名录表,用好整合县级相关部门数据形成的县级污染源普查基本单位初步名录表,最终建好第三张表,即依据普查员入户清查上报的、完整真实的县级污染源普查最终名录表。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我县清查建库数据漏查率、错误率、重复率均在3%以内。入户调查是污染源普查成功的“顶梁柱”,三个“一”撑住了“顶梁柱”。开好“一”批会议,在转入入户调查阶段之后,5天内分3批组织184人专题讲解入户调查标准化流程,按行业类别和特点,讲解表格填报规范、拍照取证留痕、支撑材料收集等工作程序,明晰普查小组责任、普查对象任务,为入户调查当好“先锋队”。建好“一”套体系,严格要求入户调查机构配齐力量,按照规定流程全力推进入户调查;将质量控制引入普查的全过程,要求质量控制机构按照规范要求同步开展工作,加强与入户调查机构的反馈沟通交流,全程同步监督入户调查机构开展工作,同时县污普办对两家机构实行“日调度、周会商”,及时掌控相关工作进度,把握入户调查质量。排好“一”些节点,严格按照上级普查办要求,倒排入户调查时间节点。在10月23日前完成了电子表和纸质表的填报,在11月15日前完成了数据审核及互联网录入、在12月10日前完成专网录入,均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了相关工作。

四、监督出力。压紧压实责任,将污染源普查纳入环保工作目标考核,严格逗硬奖惩,对部门、乡镇(街道办)在普查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工作推进不力,扣减相应环保工作目标考核分数,并将相关情况报县纪委问责;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管理考核,严格落实“日调度、周会商”,在合同中约定时间节点要求,县污普办根据执行情况进行考核,最终在合同额度中体现。

五、持续用力。下一步,将按照上级污普工作要求,严格时间节点,提交相关质量核查评估报告,完成入户调查扫尾工作,同时待国家产排污系数出台后,进行数据汇总核算,提交全县污染源普查的最终成果。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