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11-22 17:34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雅安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生态文明建设道路,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生态文明理念、生态品牌建设、生态保护红线、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生态环境监管、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6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雅安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雅安视察时指出,雅安是“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雅安市委、市政府顺应157万雅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一以贯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2017年,在全省率先提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意见,2018年,我市要求以市委“1485”的总体发展思路为统揽,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四大提升工程”为载体,强化环境执法,完善体制机制,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使生态环境受到严格保护、生态优势得到有效转化、生态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生态红利持续富民强市、生态家园魅力充分彰显、生态文明建设能够全国示范,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走出一条“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坚决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进一步擦亮了“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

    二是生态品牌建设成绩突出


雅安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拥有以大熊猫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为代表的国际生态品牌。雅安市的森林覆盖率为65%,居全省第一,空气质量、出境断面水质居全省前列,年均气温14—19℃,年均降雨量1800毫米,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生态优势明显,有“天然氧吧”,“天府之肺”的美称。雅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生态(低碳)经济示范区”、“国家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中国生态气候城市”。因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而闻名世界,且被誉为“熊猫家源”;因雅安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蒙顶山成为世界茶文明的发祥地和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有着“仙茶故乡”之称,且并被誉为“世界茶源。截至目前,雅安已创建成省级生态县2个、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19个、省级生态村28个、市级生态村440个。



    三是生态安全底线得到有效保护

    2018年7月20日,省政府《四川省生态保护红线方案》(川府发〔2018〕24号)发布后,标志我市生态保护红线已经划定。从省环保厅下发的汇总表上显示,我市是除甘孜、阿坝州之外生态保护红线占比最高的市(州),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的面积4978.9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3.09%。为此,我市在省上勘界定标之前,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落实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主体和监管责任,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加大监督管理和日常执法检查的力度,确保生态安全底线得到有效保护。

    四是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新胜利


    蓝天保卫战再创佳绩。一是剖析掌握影响空气环境质量来源,根据国家环科院“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课题组”专家意见及初步分析结果,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来源中,从全年看,本地源约55%,输入源约45%,输入源中,东及东北向源占比高。二是制定印发《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行动方案》《雅安市空气质量突出问题整改推进总体方案》《雅安市奋战4个月打赢2018年冬季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通过采取加强煤锅炉淘汰及“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露天焚烧及烟花爆竹禁放、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加大巡查执法等系列措施办法,发动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1-10月,全市共查处涉及大气污染违法案件41起,处罚金额282.61万元,限产停产5起,查封扣押1起,移送拘留3起;6-10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20名之前。截至11月10日,我市城市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38.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88.5%,同比去年同期两项指标均改善,且PM2.5平均浓度大幅下降14.3%。

    水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雅安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8年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一是今年1-10月,继续开展了国控、省控、市控和市级饮用水源等断面的月监测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境内大渡河、青衣江国控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6条市管河(湖)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二是在全市开展县级饮用水源环境风险的排查工作,共排查出4个县存在35个需要整改的问题,其中5个问题列入了环保部重点整改问题,目前,4个县对存在问题的饮用水源地已经完成整改方案制定,落实了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29个,正在实施6个,完成环保部重点整改问题5个。

    土壤污染防治全力推进。有序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目前已完成全市177个地块场地的现场踏勘。督促经开区永兴镇硫化碱渣场开展整治工作。截至10月7日,完成详调钻探及取样56孔;渗滤液收集141台班(8小时/台班);土工膜铺设47000平方米,老渣场土工膜更换铺设已全部完成。目前,经开区管委会委托四川省环科院完成《雅安市永兴镇硫化碱渣场风险管控方案》的编制工作。市环保局已按程序向经开区管委会拨付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00万元。

     五是生态环境监管形成高压态势

      生态环境奖惩机制不断完善。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将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制定环保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加强对各县(区)、部门环境保护工作的年度考核。严格落实《雅安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对工作推动不力、环境质量恶化、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实施预警、约谈,对出现问题的严肃追究责任。全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在任职期间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负有责任的,即使已调离岗位也要追责。

     加强监管执法,严肃责任追究。2017年至今,全市环保、公安、水务、林业、卫计、国土、交通、住建等部门共办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类行政案件1200余件,处罚金额4600余万元。同时,强化案件督办,综合运用约谈、问责等方式,推进环保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工作纵深发展。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的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迅速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2017年,全市环保督察追责问责干部15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诫勉谈话41人、通报23人,约谈提醒23人、书面检查13人、批评教育25人;市本级直接问责12人,县(区)问责14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2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43人。

     六是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显著

     我市存在的环保突出问题,通过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形成了推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一大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移交雅安市3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2项;130条措施已整改完成81条,其中2018年应完成整改措施86条,完成66条,完成率76.74%;交办我市的信访案件涉及325个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314件,完成率96.6%。省环保督察发现并移交我市的469项问题,已完成整改441项,完成率94%。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