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9-05-23 16:13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职能简介

1、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生态环境基本制度

2、负责全市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

3、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减排目标的落实

4、负责提出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市规划内核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参与指导推动全市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5、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6、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7、负责全市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

8、负责全市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

9、负责生态环境监测、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

10、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11、承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监察的协调工作

12、统一负责全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

13、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

14、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科技工作

15、开展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交流

1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8、只能转变。统一行使全市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督与行政执法职责,统一负责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监督性监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切实履行环境质量监管主体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固体废物、化学品、重金属污染防治监督管理。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障生态安全。

(二)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重点工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及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项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主要目标。

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全面完成国家、省年度考核各项指标。

2、工作措施。

(1)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牵头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三大战役,配合发改、住建、农业农村、经信等部门打好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五大战役。一是牵头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二是牵头打赢碧水保卫战,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贯彻落实《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加强水生态环境管理,持续推进开展水功能区划编制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强良好水体保护力度。通过实施生活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工业污染治理、河流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水污染突出问题。加大生活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督促名山区深入推进两合水综合整治。 三是牵头打好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加强乡镇饮用水环境问题整治。持续巩固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成果,开展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纵深推进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组织开展“千吨万人”(指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 强化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科学规划,针对水资源储量较小、污染整治难、生态环境保护难度大的水源地,要及时科学调整取缔。建立服务人口在10000人或供水量每日1000 立方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单并开展整治。四是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全市土壤环境安全。继续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重点行业企业信息采集、布点和采样。推进农用地分类管控,保障耕地土壤环境安全。开展重点区城、重点行业土壤污染风险隐患排查,严格土壤环境调查评估、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工作,实时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修复名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继续对矿产资源集中开发区实施特别排放限值。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推进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完成10个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全面推行四川省固体废物管理系统应用。

(2)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主动作为,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整改长效机制,确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3)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力服务于省委“一千多支”战略,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4)强化生态环境保障能力建设

强化规划财务、科技监测、立法执法、风险防控、信息化建设、宣传教育等能力建设,建立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相匹配的支撑保障体系。

3、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要有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专项支出等。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4458.86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513.04万元。(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收入预算4458.8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332.23万元,占74.7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26.62万元,占25.27%;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部门支出预算4458.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2.62万元,占28.77%;项目支出3176.23万元,占71.2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08.86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663.04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26.62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外交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4.2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09.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6.5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26.6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17.84万元。预算增加主要是增加调入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外交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5.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1.1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33.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6.58万元。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36.62万元,占92.01%,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79.34万元,占84.83%;商品和服务支出144.58万元,占13.9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7万元,占1.23%。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90万元,占7.9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节能保护(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318.6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2. 节能保护(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执法监察(项):2019年预算数为133.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3. 节能保护(类)污染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 2019年预算数为380.9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13.09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项): 2019年预算数为122.2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并轨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

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19年预算数为31.4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7.0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8.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18年预算数为86.58万元,主要用于:交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36.6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79.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
  公用经费144.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70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费用。

专项经费90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2.9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6.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36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无改变,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无变化,均为6.6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增加6.23%,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导致用车频次增加。

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现有公务用车13辆,其中,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7辆,多功能监测用车3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36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下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机关、雅安市环境监察支队、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等1家行政单位、1家参公单位以及2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44.58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9.33万元,增加6.9%。主要包括:办公费17.39万元、水费0.24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7.7万元、培训费12.18万元、公务接待费6.6万元、劳务费0.48万元、工会经费11.93万元、福利费9.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36万元、其他交通费41.53万元、会议费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49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市环境保护局安排项目专项经费政府采购预算1973.2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和三级统筹信息化建设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环境保护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3辆,其中,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7辆,多功能监测用车3辆。2018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36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暂未设置绩效目标管理。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节能保护(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是指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4.节能保护(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监察执法(项):是指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5.节能保护(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是指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2020年5月23日

附件: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预算公开表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