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守卫祖国边防 如今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03-23 08:58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提起近期全国报道的,在去年6月中印边境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边防斗争中,我国边防部队官兵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展现出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涌现出的祁发宝、陈红军等先进典型事迹,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在雅安市生态环境系统就有一位来自这支英雄部队的转业军人,他就是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与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毕艺耀,接下来请随小编对这位“曾经守卫祖国边防、如今守护绿水青山”的毕艺耀同志进行了解。

毕艺耀,1995年12月应征入伍,1998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陆军学院,就读边防指挥专业,在原新疆军区阿里边防军分区(中印边防部队)、某野战部队步兵师、某联勤分部等部队服役,先后担任战士、副班长、文书、排长、政治指导员等职务,曾获评优秀士兵3次,被授嘉奖多次,荣立三等功2次。2006年11月转业至原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工作,先后在综合科、办公室、环境监察支队、生态科等多个岗位工作,期间曾被市委组织部抽调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导组、抗震救灾物资调配组、群教活动督导组工作,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其他各类先进个人。

一、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守护绿水青山的信心

当我们有时谈到环保工作有多难、条件有多艰苦时,毕艺耀就会用曾经在阿里高原边防工作艰苦岁月经历来开导和激励我们:在阿里高原工作过的人都会记得这样的词句,“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在海拔4000米,意味着即使平地行走也像内地负重20公斤,即使躺着不动心脏负荷也像内地刚爬上七层楼梯的感受。当大家在处理一些环保应急事件或参与一些急难险重任务时,与毕艺耀共事的同志都会饶有兴趣地听他讲述曾经在部队艰苦的从军的历程,都会从中受到鼓舞、得到启发、为之倍感不易,有力地激发了环保战线的同事知足又努力、坚定守护绿水青山的信心和决心。

二、传承过硬的军人品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毕艺耀同志转业到环保部门15年以来,他始终保持着军人过硬的政治素质,牢固树立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中央、省环保督察以来,毕艺耀同志所在的科室有牵头或参与开展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涉及到的全市119个整改问题中大多数都十分棘手,主要是矿业权的退出、小水电的拆除等问题,有些问题点位处在高山不通公路的地方,按照县(区)上报的整改情况,都必须进行现场复核,他多次代表市生态环境局行使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的职责,对照整改措施和要求严格落实整改任务,针对整改结果存在差距的个别县(区),敢于提出个人严格的整改要求,督促逐一整改到位,同时得到省级牵头部门的肯定和好评。积极指导县区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目前宝兴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天全县已通过省级初评,荥经县已通过规划评审,芦山县正在编制规划。

三、树立创先争优的思想意识,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毕艺耀同志自担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来,始终保持军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和创先争优的思想意识,坚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为抓手,使雅安的水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一是突出重点,重点整治名山河、两合水流域等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小流域,强力督促名山区、经开区、雨城区编制实施流域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调度重点工作实施进度;二是持续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通过制订方案、暗访检查、督办问效等方式狠手抓工作落实;三是指导县(区)包装、申报、实施水污染防治项目,在2020年共组织县(区)编制可研,并入中央和省级项目库项目20余个,总投资数亿元,获得中央、省级水污染防治项目资金数千万元;四是科学编制雅安市“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编制工作,目前全市“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要点已通过了生态环境部长江局组织的专家审查。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