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铁腕治污雅安蓝天保卫战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19-11-01 15:26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2019年10月29日

 

  生态环境部10月23日通报了2019年9月和1-9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通报显示,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雅安市城市空气质量9月单月位居第3位;1-9月位居第13位,改善幅度位居第2位。雅安蓝天保卫战成绩喜人。

  2019年1月以来,面对空气质量连续两年不升反降、连续两年被约谈严峻形势,雅安市高度重视、精准施策、沉疴猛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抓铁留痕的作风,以禁烧、管车、治尘、控烟为主抓手,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1-9月,雅安市PM2.5浓度为27.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下降幅度全省第一,差生变“课代表”。

  主要做法:全域禁烧禁出一片蓝天。露天焚烧曾经是雅安一大“顽疾”,针对顽疾,市委书记开驰、市政府市长邹瑾先后就“禁烧”召开多次专题会议,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从春节烟花爆竹禁放、到清明节(中元节)文明祭祀,从小春禁油菜杆、小麦秆到大春禁玉米、水稻杆,市目标绩效、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等市级部门部署落实、巡查监督,各县(区)周密严查、处罚问责,打响全民禁烧战。全市在交通干支线、农户聚集地、农作物种植区悬挂、张贴、安装各种标牌、标语5200余处,确保禁烧人人看得见、听得到,入脑入心,同时,以打击焚烧秸秆为重点,对露天“五烧”行为实施处罚,形成震慑效应。截至10月20日,已处罚35起,处罚金额15600元。市生态环境局余刚平局长多次在省级培训班、座谈会,市级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等传(讲)授我市“禁烧”经验。

  铁腕治污治出繁星闪烁。以往的夜间,工厂偷排漏排、工地尘土飞扬、黑烟车横行无忌、烧烤摊烟熏火燎等现象屡见不鲜。自2018年9月以来,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既管工厂、也管工地,既管汽车、也管地摊,成效显著。

  高科技助力精准治霾。年初以来,我市先后引进无人机高空巡航等先进科技,助力蓝天保卫战。目前,正加快激光雷达走航监测车、黑烟车抓拍系统、空气质量网格化微型站等建设,为进一步提升雅安空气质量奠定坚实科技基础。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