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辐射环境监测能力 强化核技术利用单位监管全力保障我省核与辐射安全
发布时间:2018-02-26 16:01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站长  邓晓钦

201821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一个新时代,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118日至9日,环保部辐射环境安全管理专项督查组,对我省核与辐射监管队伍建设、二污普试点、辐射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充分体现了环保部对我省辐射安全的关注和重视。今天在此召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潘苏总工程师、董晓辉总工程师等领导亲临现场,还作了重要讲话,于会文厅长(核安全局局长)因公虽未能到场,但他的指示精神已经传达到大家,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使我们备受鼓舞、深受鞭策,也更有信心更有勇气做好辐射环境监测监管工作。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7年全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监管工作作一简要回顾,并对2018年辐射监测监管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如有不妥之处,请以于厅长、潘总、董总和杨处长的指示为准。

一、2017年全省辐射环境监测监管工作回顾

2017年,全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工作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环境保部、国家核安全局和厅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为辐射环境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服务这一工作目标,全省各级辐射环境监测机构认真履职尽责,出色地完成了全年辐射环境监测监管的各项工作任务,监测能力与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一)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国控、省控辐射环境质量监测任务。按照《2017年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方案》和《2017年四川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全省辐射环境自动站、大气、水体、陆地辐射、土壤、电磁辐射、宇宙射线等七大类监测任务,完成全省282个国控、省控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含辐射空气剂量吸收率、土壤、地表水、气溶胶和饮用水等介质)的采样监测,采集样品累计702个,实验室获取数据2887个。各市(州)根据合同约定和相关规范要求,均完成了样品采集和送省站分析测试的相关工作,并协助完成了全省21个市(州)地级城市、新增14个重点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辐射环境质量监测。

在全省2017年度国控、省控点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考核中,绵阳市、广元市、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攀枝花市、南充市等7市(州)站考评为优秀,广安市、泸州市、自贡市等12市(州)站考评为良好。

全省已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辐射环境监测网络,不仅可以实时反映我省辐射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深入了解和掌控我省重点监管的核设施、核技术利用单位、典型电磁辐射设施的环境影响,也为各级政府辐射环境管理与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公众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辐射环境状况提供了翔实可信的数据,得到了环境保护部刘华副部长、环保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和环保部核与辐射监测技术中心的充分肯定。

(二)上下联动,应急监测工作表现出色。进一步完善核与辐射应急监测实施程序,增加采购了应急仪器设施和装备做好各类应急监测设备维护及应急物资储备,细化职责任务分工,时刻做好应急监测准备。20173月绵阳市与省站开展了绵阳某小区居民家中使用探伤仪引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模拟事件现场开展了实验监测,出具了模拟实验报告,化解了群众的恐慌情绪,此次公共事件的圆满妥善处置,获得了公众、当地党委政府和管理部门的高度信任和满意,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科普效果。5月按照环保部指令,省站派出技术支援分队前往吉林长白山,开展朝核应急监测工作,采集、分析完成样品96个,数据184个,按期出具报告12份,获得了环保部的感谢信和20万的工作奖励。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于厅长、董总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并安排部署,全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机构迅即启动应急响应,以震中九寨沟为中心,开展了地震灾区辐射环境现状及重点核设施事故排查和应急监测工作。省站成立5个专业应急小组,对震中附近821厂、792矿、绵阳九院周围辐射环境开展应急监测工作,在广元市、绵阳市的协助下,在两市设立了“前沿应急实验室”,有效开展了饮用水放射性监测,每日报送应急监测数据,为震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全省接到辐射类信访投诉100余起,省市县辐射监测部门密切配合、迅速响应、立即赶赴现场,开展了涉及成都、绵阳、乐山等市(州)移动通讯基站、输变电站电磁电离辐射环境投诉监测与处置,耐心解答群众咨询,消除了群众的疑惑,获得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一次次应急监测实战中,我省应急人员、仪器设备、应急体系、应急能力都得到良好检验,为今年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严格管理,自动站运维与数据获取准确高效。目前全省已建成运行的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有28个,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有4个,今年还将在乐山、攀枝花等10市(州)建设14个电磁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配合环保部开展了川内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13个新建站点选址工作,完成“国控21点”自动站升级改造工作;完成“国控100点”自动站4个季度数据报告的编制、报送;完成各自动站站点设备、网络接入情况清查和自动站无线网络升级改造。全省自动站经受住了8.8九寨沟地震等重大事件的考验,各站点保持了较高的在线率,数据获取率均保持在90%以上,最高达99.8%,较去年有了较大提升,也远远超过了环保部的要求。

市(州)按照我省自动站运维管理要求,加强了对属地自动站的日常运维工作,做到了运维制度上墙,维护人员落实到位;在发现自动站故障或接到故障通知后,能够在规定时限内到达现场,并进行故障排查和处置;部分市(州)还在提升自身运维效率上进行了创新,如成都市就通过加装视频监控等措施,大大提升了站点设备故障判别能力。在2017年自动站运维工作考评中,绵阳、乐山、广元、宜宾、成都等5市(州)站被评为优秀单位,攀枝花、蓬溪县、峨眉山等3个站被评为良好单位。

(四)突出重点,辐射安全现场监督检查有序实施。根据省厅统一安排,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辐射安全监督检查目标任务。按照2017年度辐射安全现场检查实施方案,我省组织了4个检查小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核技术利用单位年度辐射安全检查,检查组采取听取被检单位工作汇报、查阅资料、现场监测等方式。在各市(州)的大力配合协助下,共检查核技术利用单位186家(原定214家,经核实清理后确定为186家),其中完成监督性监测119家,实现了年度专项检查“全覆盖”。

现场检查中发现,老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白江区人民医院、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热轧板厂等单位,辐射安全和防护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好;国营七一一一厂、四川省乐山市长江锅炉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德阳市勃朗德减速机有限公司、成都涌杰无损检测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辐射安全管理存在问题较多。部分企业存在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维护维修不到位,辐射事故应急管理不健全;档案未集中分类归档管理,辐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完善;监测流于形式,不注重监测结果和调查;个别处于停产、停业和半停产状态的企业,未及时向当地环保部门提交停产停业相关报告和承诺等问题,请各市(州)认真督促相关企业整改落实到位。

检查组和市(州)环保部门在现场检查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检查程序要求,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查处。其中对成都伦兹仪表有限公司探伤房随企业厂址搬迁,未履行相关环保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立即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成都市新都区环保局按规定作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实现了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通过辐射安全监督检查,进一步促进了全省核技术利用单位安全规范开展核技术利用活动。

(五)真抓实干,“二污普”查试点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环境保护部确定我省作为本次全国普查试点省份。我省立即启动试点工作,建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试点实施方案》,召开了全省动员大会,开展了技术人员比对培训。凉山和乐山两个试点城市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机构,落实了市县镇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员;绵阳、乐山、宜宾、凉山、广元、成都等6市(州),抽调辐射监测技术骨干全程参与此项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并克服了交通、气候等困难,顺利完成了乐山市和凉山州境内227家伴生放射性矿企业现场调查监测和样品采集工作。目前已编制并上报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共采集样品233个,现场监测数据2188个,采集样品已完成实验室分析测试,获取分析数据700余个。11月,环境保护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司长江光带队到我省调研试点工作时,充分肯定了我省所取得的成绩,称赞我省为全国大规模污染源普查提供了试点经验和技术支撑。

(六)措施得力,放射源收贮与废物库管理安全规范。省站编制了《四川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放射性废物(废源)贮存管理暂行规定》,细化了送贮废物的种类和范围、送贮流程以及入库管理标准,明确了送贮双方职责;组织完成了废物库新库库坑盖板智能化抓取系统以及放射源贮源容器装卸系统的调试工作,逐一完成坑盖、源容器的定位工作。2017年,在各市(州)的紧密配合下,四川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共收贮放射源102枚,放射性废物190千克,暂存放射源35枚,省市辐射监测机构扎实开展应急收贮工作,有效确保了废物库安全规范运行和全省放射源安全可控。

(七)凝心聚力,能力建设得到切实加强。一是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全省环保部门持续加大监测仪器设备资金投入,投入近千万元,采购了一批γ谱仪、便携式γ谱仪、电磁辐射监测设备等仪器设备。今年分别在简阳三岔湖、西昌邛海和省站低本底实验室开展现场测量γ辐射剂量率比对活动,各市(州)就现场测量和数据处理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交流,比对成绩达到合格要求。同时,我省参加了2017年度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技能竞赛,获得了X-γ辐射累积剂量项目和辐射事故现场监测项目两项三等奖。省站12月顺利通过“重点实验室、两个中心”的评估和验收工作。二是着力监测技术培训。全省共举办了电离辐射技术、辐射环境自动监测技术、样品采集质量保证技术等4期培训班,参训人员约240人次;完成了攀枝花市等5市(州)60余人上岗考核工作;组织实施环保部“样品采集与处理、钾-40放化分析”、“总放测量”及“辐射环境自动监测技术培训”,培训48人次;协助省环境科学学会组织实施全省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从业人员培训21期,参训人数8400余人。三是强化科研与创新工作。20175月,省站与成都、绵阳、乐山、南充等市(州)历时3个月,开展超大流量气溶胶样品中碘-131的监测,达到环保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要求,圆满完成了空气中微量碘-131研究性监测任务。2017年省站申请《放射性物品智能仓贮物流系统装置》、《放射性环境用智能装卸小车》《一种气溶胶采集压制装置》等专利3项,获得2项,同时《移动放射性实验室在核与辐射应急监测中的应用研究》科研课题荣获了“四川省环境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一年来,全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监测技术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各项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均取得了较大成绩,受到了环保部和厅党组的表扬。在此,我代表省辐射站对工作在辐射环境监测监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全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辐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监测、监管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履职能力还不够强。部分监测人员专业能力不高、技术水平提升缓慢,部分辐射环境监测机构存在队伍建设、质量管理和仪器装备落后等问题。特别是个别市(州)说不清楚辖区内辐射环境质量状况,缺乏独立开展常规辐射环境监测能力。二是样品采送不够及时不够规范。样品采集是否及时和规范直接关系了数据的代表性、准确性。在市(州)采集的样品中,时有气溶胶采样量不足、不按规定时间送至省站等问题,导致监测数据不准确、不可靠,数据无法使用或直接被系统退回。三是自动站日常巡查不足,情况上报不及时。在省站核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市(州)存在月巡检报告报送不及时甚至未报送等问题。四是市(州)报送总结信息不到位,部分市(州)未向省厅、省站报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半年、年度总结和相关重要信息,导致上级无法全面准确掌握市(州)工作动态和所做的有效工作。五是随着核与辐射产业的发展和调整,部分国控省控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位逐渐丧失代表性,部分市(州)未及时报告进行优化和调整。六是市(州)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专业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对查处的问题督促企业整改不到位,存在问题反复出现的现象。对于这些影响我省辐射环境监测事业发展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尽快加以研究并切实解决。

二、2018年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安排

2018年,全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环保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对我省“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厅下发的核与辐射安全2018年工作要点,以环境监测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强化技术能力提升为重点,创新思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面完成我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监管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核与辐射安全保障。

(一)不折不扣做好辐射环境监测。一是做好国控省控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按期开展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监测、在川重点核设施预警性监测和重要核技术应用单位监督性监测,做好环保部分配的质控外检、样品流出物监测和委托监测工作任务。二是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监测。按照环境保护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实施计划(20162020年)》有关要求,客观、科学地反映全省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辐射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目前我省饮用水源地监测工作只是覆盖到市(州)地级城市一级,2018年将覆盖全省县级城市、城镇,请各市(州)切实做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三是强化辐射环境自动站运维与管理。各市(州)要进一步加强对属地自动站的日常运维工作,加强站点监测设备、网络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完善自动站设备维修流程,做好自动站易出故障设备的备件储备,并按时上报巡检报告;省站要积极推进自动站检定工作,保证自动站数据获取质量和数据获取率。

(二)加强应急响应监测能力建设。我省是核大省,核设施、核技术利用单位众多,全省各级辐射环境监测机构一定要随时绷紧应急响应监测这根弦,进一步加强辐射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一是要管好、用好应急监测仪器设备及各种装备。对已配备到位的各类装备要安排专人保管和进行日常保养,经常组织操作人员熟悉并掌握仪器设备的性能及使用方法。省站要进一步完善移动实验室配套设备提升,提高在应急状态下的监测技术能力。二是要加强人员培训及应急监测演练。按照环保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要求,三、四级辐射事故基本上由属地管理部门响应处理,各市(州)应加强应急技术、人员、物资储备,不定期地进行应急监测演练,积累应急监测经验,提高实战水平。省站将在省环保厅的统一部署下,健全省市两级辐射事故应急监测体系,加大应急技术支援工作,积极筹备2018年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监测演习。

(三)强化辐射安全现场监督检查工作。省厅将进一步修改完善监督检查大纲,制定统一标准,制定辐射安全现场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划分风险等级,分级分类,采取年度分散式的检查方式开展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现场监督检查工作。省厅将加大对市、县两级监测机构的专业技术培训力度,充分调动发挥市(州)监测机构日常监督检查职能,督促辖区内核技术利用单位落实好核与辐射安全主体责任。市(州)也要相应制定工作方案,提升监督检查能力水平,提高检查质量与效果,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对屡次整改不到位、隐瞒不报、不履行环保审批手续等问题,要增加检查执法频次,加大行政处罚力度,要实现查处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目标,切实改变核与辐射执法偏软、偏弱的现状。

这里再特别强调一下,各市(州)在现场检查实施过程中,要重点核查了以下十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检查许可证有效性情况;二是检查机构和人员情况;三是检查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台账情况;四是检查管理制度和档案资料情况;五是检查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情况;六是检查“三废”处理情况;七是监测设备和防护用品情况;八是监测和年度评估情况;九是辐射事故应急管理情况;十是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申报系统使用情况。

(四)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做好重大专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目前乐山市、凉山州两地普查试点工作已结束,2018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已全面展开,各市(州)要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发扬试点工作的优良作风,严格按照环境保护部和省厅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二是做好放射性废物(源)收贮及废物库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放射性废物(源)的收贮管理制度,强化收贮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省内辐射安全隐患。三是省站将进一步完善辐射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工作的制度和程序;各市(州)环保部门要密切配合,发挥技术评估工作的技术支撑,确保辖区内辐射类项目依法依规建设。四是全力做好涉辐射类建设项目环保手续清理的监测和技术支撑工作,做好辐射环境工作纳入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准备。

(五)建立健全辐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按照国家相关质量控制要求和技术规范,2018年全省将从点位布设、样品采送、现场监测、实验室分析、报告发送、自动站建设与运维等全过程,推进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一是要强化技术人员的上岗考核,确保人员持证上岗。二是省站要加强技术培训指导,根据市(州)监测工作实际需要,针对难点、热点技术问题,如电离电磁环境投诉监测等进行专题培训。三是市(州)要建立健全辐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体系,完善流程和成果管理;省站要进一步完善辐射环境质量监测考核办法,对市(州)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任务量、任务难度、任务执行的有效性、及时性、监测数据和结果的准确性进行全面综合考核。

(六)在垂改中优化结构加强能力。环境监测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后,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不但不会减弱,反而会不断加强,特别是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省站与市(州)站的关系,将由以前协助配合的“朋友”转变为各方面全面融合的“一家人”。各市(州)应继续重视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任务开展等方面继续“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省站将根据工作开展的需要,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理顺与地方环境监测的关系,建立高效的分工合作体系,在监测、监督检查、应急技术支援、建设项目评估等工作实现全面对接与互动支持,推进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在样品采集、监测等技术环节实现统一要求、统一管理。三是完善工作对接、信息沟通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和共享,及时准确掌握样品采送、数据报送、自动站运行状态等。四是推进人才队伍精细化建设,统筹省直管辐射环境监测监察机构人、财、物管理,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人才流动和激励机制,挖掘人才潜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确保机构队伍稳定,促进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有序开展。2018年全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在报请厅领导审核同意后随全省辐射环境监测方案一并下发。

同志们,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一贯高度重视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在今天的大会上,于厅长指出,“切实提高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准确把握四川核与辐射安全形势,科学谋划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大力推进四川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十三五”工作”;董总对十二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提炼,提出了“五个坚持”,对明年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这些都是我们做好辐射环境监测监管工作的重要经验和有力指导,我们一定要按照环保部、厅党组的安排部署,积极探索,创新务实,不断强化核技术利用企业辐射安全现场监督检查,不断完善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和辐射环境监测能力,为全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为开创我省环保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