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关于印发《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9 17:18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中共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党组

关于印发《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7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环境保护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党组

2017年5月19日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十八届七次全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纪委第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四届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部署,始终保持坚定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持续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全市环保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为严格依法行政、确保全市环境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一、扎实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领导,切实将反腐倡廉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认真贯彻市委、市纪委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精心制定年度工作安排,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二)细化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年度各科室、直属单位目标考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五个一”的要求,即: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安排部署;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至少讲一次廉政课;至少主持召开一次汇报会,听取所分管部门领导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汇报;对群众有反映的干部至少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对分管范围内的一两个不正之风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解决措施。年内,要对各单位“五个一”开展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

(三)加强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日常督办,发现问题及时抓好整改,重点整治“在位不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打折扣、软磨硬抗等问题,及时在全局通报存在的问题,年终开展中层以上干部述职述廉活动,并将履行职责情况与评先评优挂钩。

     (四)树立“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各科室(单位)“一把手”是本科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

     二、扎实抓好学习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一)加强廉政理论学习。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党课教育、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重点学习中央领导人关于反腐倡廉重要论述、上级有关文件规定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促使党员干部保持政治清明。

(二)开展廉政纪律教育。以《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为主要内容,加强党纪政纪学习,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

(三)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结合“三严三实”活动,组织观看先进典型教育片和反面典型警示片,以先进典型带动,引导党员干部崇尚廉洁,管好自己,清白从业;以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常思贪欲之害,做到警钟长鸣。

(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局网站、廉政短信等多种方式,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大力营造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堡垒,在工作中坚守拒腐防变的方向,在生活中把住拒腐防变的关口。

三、扎实抓好制度建设,深化源头预防腐败工作

(一)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组织开展廉政风险再排查,确保“风险定到点,措施建到岗,责任落到人”。落实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和考核机制,加强对关键岗位的风险管控。

(二)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建设。一是阳光决策,凡涉及人事安排、大的事项决策、项目安排和大额费用开支一律经过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阳光审批。规范环保行政审批行为,建立环评审批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环评公众参与制度,对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法律依据、受理流程、审批结果等全面公开。三是深化政务党务公开。扩大政务党务公开范围,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项环保管理事项,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规范权力运行各项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执行“六不允许,六不准”等情况进行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落实。每半年向企事业单位、监管服务对象等发放《环保廉政监督举报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扎实抓好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一)领导示范带头,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作风建设要求,以及我局《关于厉行节约加强机关财务管理规范报销手续规定的通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

(二)加强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执行环保准入政策,规范环保审批程序,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审批效率。

(三)畅通投诉渠道,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认真做好“12369”群众投诉电话受理工作,努力改进接访和处理投诉的方式方法,限时办理环境信访投诉,妥善解决在环境保护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认真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努力提高环保公众满意率。

五、扎实抓好监督检查,促进环保各项工作落实

(一)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开展监督检查。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二)围绕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省环保厅的工作要求,督促各科室、直属单位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围绕环保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县(区)环境敏感点、危险废物的监管督查,确保全市环境安全。

(四)围绕人民群众环境权益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污染源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认真查处群众环境信访投诉案件,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保障群众健康和环境权益。

(五)围绕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的运行,开展监督检查。对各类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严格资金使用范围,规范资金拨付程序。

附件: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

第一责任人:王 强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

牵头单位

协办单位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1

自觉维护和保持党的纯洁性,遵守党的纪律。执行领导干部《廉政准则》,严格遵守各种廉政规定,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王  强 

机关党支部

办公室

2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制度落实。

陶玉春   

办公室

各科室

3

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党务公开,落实局领导和科室(单位)负责人述职述廉。

王强、陶玉春

机关党总支  

各党支部、办公室

4

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我局2017年重点工作推动落实情况实施督查,确保完成。

陶玉春

办公室

各科室(单位)

5

做好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工作、把好干部队伍政治关、廉洁关,提升战斗力,为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完成环保督察等重点任务提供保障。

王 颀

办公室

各科室(单位)

二、深化作风建设

6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环保部“禁令”和省厅“环保执法监管的若干规定”。

陶玉春   

办公室

各科室(单位)

7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陶玉春   

办公室  

各科室(单位)

8

扎实办理人大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提案。

王  颀

污防科

生态科

各科室

9

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五个一”的落实工作。

局班子成员

办公室

各科室(单位)

10

在全市面向社会在下半年发放一次《环保廉政监督举报书》,发放数量200份以上。

局班子成员

各科室(单位)

各科室(单位)

11

抓好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的廉洁从政。

易海燕

核安科

12

抓好“一个计划”、“两个行动”、“四个覆盖”工作中的廉洁从政。

王  颀

监察支队

13

抓好污染物防治监督工作中的廉洁从政。

陈心愚

污防科

14

抓好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三同时”验收工作中的廉洁从政及党风廉政建设。

凌云扬

环评科

评估中心

15

抓好环境监测工作中的廉洁从政及党风廉政建设。

凌云扬

总量科

监测站

16

抓好“三重一大”事项督促检查。

  陶玉春

办公室

财务室

17

严格执行公车使用、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

  王 颀

办公室

各科室(单位)

18

加强对重大项目招投标和大宗物资采购的监管。

  王 颀

办公室

财务室

19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环境监察执法。

  凌云扬

环评科、法规科

监察支队

三、从严执纪,增强党纪党规意识。

20

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王  强

机关党总支

各党组织

21

规范“三公”,加强财务监match督管理。

  王  颀

办公室

财务室

22

采取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会议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准则》、《条例》的学习主,强化党员干部党纪法规意识。

陶玉春

机关党总支

各党组织









抄送:省环境保护厅,市纪委。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7519日印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