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6年8月18日拟作出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6-08-18 16:37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汉源宝通矿业有限公司日处理原矿1000吨搬迁技改扩建项目作出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竣工验收决定的建设项目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6年8月18日-2016年8月31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要求听证。

电话:0835-2239837

 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日处理原矿1000吨搬迁技改扩建项目

建设内容:规模达到日处理铅锌原矿1000t/d(年处理原矿24万t),生产出铅精矿60t/d(即铅精矿1.5万t/a),锌精粉矿130t/d(即锌精矿3.1万t/a)的生产能力。主要内容为选厂车间、尾矿库以及配套设施等。

建设单位:汉源宝通矿业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汉源县富泉乡建全村二组

工程投资:该项目环保投资1930万元,占总投资4000万元的48.25%。

工程建设情况:宏立选矿厂成立于2003年,位于汉源县富泉乡大农村五组姜家沟,投资220万元,年产锌精矿3000吨、铅精矿600吨。2006年7月,汉源锦泰矿业有限公司收购宏立选矿厂,更名为第二铅锌选矿厂。2006年11月,锦泰公司股东会按照瀑电下闸蓄水的要求和针对原选矿厂厂房简陋、窄小,机器设备老旧、生产工艺落后,产能较低现状,投资4000万元对其进行搬迁技改扩建。2010年5月,汉源锦泰矿业有限公司第二铅锌选矿厂经总经理办公会决定更名为“汉源宝通矿业有限公司”。

环评编制单位:四川省有色冶金研究院

环保设施设计单位:河北宏达绿洲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环保设施施工单位:汉源锦泰矿业有限公司。

验收监测单位:四川炯测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该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手续。环保设施及措施按环评要求建成和落实。建成的环保设施及采取的环保措施有:

污染

污染源

环评要求

环评补充报告要求

工程建设实际情况

环保设(措)施

环保设(措)施

环保设(措)施

废水

原料堆场

防雨棚,三面设挡墙,防流失、防渗

未建防雨棚,其它无变化

加盖防雨布,定期采取洒水抑尘、对淋溶水进行收集,进入磨球工序

精矿仓

底部水泥地坪,三面设挡墙,防流失、防渗

无变化

防雨棚,底部水泥地坪,三面设挡墙,防流失、防渗

尾矿库

尾矿库底部用土工布防渗,坝下设回水池1个

回水池3个共300m3,其它无变化

尾矿库底部用土工布防渗,回水池3个共300m3

3000 m3废水事故池1座

采用分散式事故池,其中循环池200m3,高位水池500m3,事故池200m3,尾矿库约2000m3,设计能力达到2900m3

分散式事故池,综合利用分散式事故池、尾矿库、循环池、高位水池,事故废水收集处置能力达到2900m3

生活区

建化粪池一个

无变化

建化粪池一个

废气

原料堆场及精矿仓

设可移动喷水水龙头两个、洒水抑尘

无变化

多个移动喷水水龙头、洒水抑尘

粗、中破碎

简易密闭、湿破、设喷水装置喷雾抑尘

无变化

2套半封闭式水雾喷淋系统

筛分

密闭、设抽风装置

无变化

无密闭、破碎矿石含湿量大,抑制粉尘

皮带输送

封闭、设喷水装置喷雾抑尘

无变化

半封闭、破碎矿石含湿量大,抑制粉尘

尾矿库

设置高压水泵一台,喷水嘴4只洒水抑尘,坝外坡覆土种草

无变化

设置高压水泵一台,喷水嘴4只洒水抑尘,坝外坡覆土种草

噪声

产噪设备

球磨机和破碎机加装简易房,并设减振垫

无变化

球磨机和破碎机加装简易房,并设减振垫

固体废弃物

尾矿

建规范的尾矿库一座及配套设施,库容65.26万m3

无变化

建规范的尾矿库一座及配套设施,库容65.26万m3

生活垃圾

厂区设垃圾桶,定期清运至垃圾填埋场

无变化

厂区设垃圾桶,定期清运至垃圾填埋场

药品包装桶

/

无变化

交由西昌金丰化工有限公司汉源分公司回收处理

生态恢复

种树植草、水土保持

无变化

种树植草、水土保持

风险防范

尾矿坝位移监测

无变化

建设了尾矿坝位移监测系统

三、验收监测结

1、废水:该项目生产用水全部回收利用,不外排,生活用水中淋浴用水单独用管道将污水接至尾矿库回收利用,不外排。其他生活用水(含洗手间用水、食堂用水)经隔油池、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农肥灌溉,不外排。

2、废气:验收期间项目废气排放监测结果表明:废气油烟浓度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 18483-2001)标准要求;废气(无组织)铅及其化合物、颗粒物的排放浓度均能满足《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5466-2010)表六 标准要求。

3、噪声:验收监测期间,项目厂界N1~N3点位昼间噪声监测范围为55.0~59.3dB(A),夜间噪声监测范围为44.6~49.9dB(A),监测结果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N4点位昼间噪声监测范围为60.9~62.8dB(A),夜间噪声监测范围为51.2~52.9dB(A),昼间、夜间监测结果超出《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由于N4号点位于企业北侧,靠近山坡及山涧,安全防护距离350米内无敏感建筑物,从竣工验收的角度考虑,N4号点噪声超标对周边环境影响不大。

4、固体废物:本项目所产生的生产固废为浮选厂产生的尾矿,存放于尾矿库;项目采用湿式除尘设备对破碎筛分粉尘进行处理,除尘废水经沉淀后会产生污泥,送至球磨工序利用;药品包装桶,交由西昌金丰化工有限公司汉源分公司回收处理;生活垃圾在厂内由垃圾桶等收集后交当地环卫部门处置。

5、公众意见调查:验收监测期间,共发放50份公众意见调查表,收回50份,有效调查表50份。经统计对该工程环保工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4%,6%的居民的态度是不知道。该项目建成试运行以来,未对周围居民产生较大的环境污染影响,得到周围民众的肯定。项目试运行期间未发生重大污染事故,也无投诉。

6、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及风险防范措施检查:汉源宝通矿业有限公司编制了《汉源宝通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并进行了登记备案,对于尾矿库设置了《汉源宝通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尾矿库简介》提示栏及相关防护标示牌,禁止人员及牲畜活动;为加强环境保护管理,在汉源宝通矿业有限公司全厂总负责人的领导下,在各个岗位均设立一名专人来负责环境保护的日常管理工作。并制定了《汉源宝通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环境管理制度》,明确了各环保岗位的职责,保证环保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为环保设施的正常稳定运行提供保证,建立健全了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组织体系,明确了各应急组织机构职责。各个部门均设立了环境应急指挥部,人员由各部门人员兼职构成。发生重大事故时,应急反应小组全权负责事故的抢险指挥和事故处理现场领导工作。指挥组直接领导各下属的专业应急小组,并向组长负责,由组长协调各小组工作,负责全厂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和指挥。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验收监测单位:四川炯测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景会斌 18180699936

2、项目建设单位:汉源宝通矿业有限公司

聂工13981648903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