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绿水青山 生态资源变金山
发布时间:2021-10-13 11:00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日前,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拟命名名单进行公示(102个),天全县榜上有名。

天全县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地处二郎山东麓、青衣江上游,全县幅员面积2400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总人口15万。天全素有“民族走廊”“康藏门户”之称,也是红军故地、革命老区,更是生态家园、绿色宝地,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主要区域之一,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97.5%,地表水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近三年以来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持续保持全省前三。依托首批国家退耕还林示范县、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体验示范区、全国卫生县城等“国字号”招牌,坚持把生态作为发展的基础与基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抓牢生态建设,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有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的山区县绿色发展道路。

矢志不渝夯实绿色生态本底

持之以恒打造动物体验品牌

天全是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国道318线、雅叶高速、国道351线、川藏铁路交汇的川西重要交通枢纽,是北纬30度上绿色明珠,是“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国西南山地核心区域。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众多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打响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特色品牌。

据了解,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98年的52.03%提高到74.1%,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县域国土面积的65.61%。境内分布有大熊猫、川金丝猴、四川羚牛、绿尾虹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0余种,珙桐、光叶蕨、连香树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0余种,其中,野生大熊猫78只,分布数量及增加量均位居四川前5,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100%。天全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四千分之一,分布了约占全国五分之一的鸟类、兽类、蝶类和高等植物物种,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显著。

天全县通过持续加大动物保护宣传等措施,保证了野生动物自由繁衍生息。境内的二郎山国家森林公园喇叭河景区内水鹿、藏酋猴、小熊猫等数量众多、种群稳定增长,先后10余次登上新闻联播、央视新闻、正大综艺等节目。在二郎山喇叭河景区内设置玻璃观赏屋,在确保不干扰水鹿的前提下,游客可以近距离欣赏野生动物的自然生活状态,每晚均可观赏到“百鹿舐硝”景观。公园内每年参与观赏水鹿、藏酋猴等野生动物观赏体验的游客达到25万人次,成为独一无二的特色“网红”品牌,更成为展示推介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坚持“好山好水养好鱼”

做大做强冷水鱼产业

2020年,全县共有渔业养殖主体75个,水产养殖面积达990亩。年销售商品鱼835吨,年产值2060万元;年加工鲟鱼子酱24.1吨,出口创汇600万美元,居西南第一、全国第二、全球占比达8%。 天全县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场2家。

为做好冷水鱼养殖规划建设,天全县编制《天全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年-2030年)》《天全县冷水鱼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7年),明确不同区域、不同水体渔业发展重点、品种结构和养殖规模,基本形成高中低山区域结合、普通名优品种搭配、高中低端水产品齐备的发展格局。依托好山好水,按省级五星级冷水鱼现代农业园区标准,建成集冷水鱼繁育、养殖、加工、销售、渔旅融合于一体的核心区1000亩,形成“一核心多组团”的产业布局。

此外,一方面依托国家数字渔业应用推广基地项目落户园区契机,助推智慧渔业产业链构建。按照欧盟EU及美国FDA出口标准,推动冷水鱼加工中心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生产运营,同步发展冷链物流,纵深推进冷水鱼产业发展。将“小社农”引入大市场,通过利益共享,带动渔民增,辐射带动当地16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另一方面,制定《天全县竹海渔乡总体规划》,以思经镇“竹海渔乡”美丽渔村创建和渔旅融合田园综合体打造为抓手,将渔业文化元素渗透到乡村景观风貌和农旅休闲活动中,打造特色“网红街区”,培育全鱼宴等特色餐饮、旅游文化等商店,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生态渔旅融合发展模式,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打卡”。

构建生态宜居“秀美家园”

打响红军故地“品牌效应”

天全红色文化底蕴深厚。1935年,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先后北上、南下天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刘伯承、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在原仁义乡程家村(现仁义镇红军村设立红军总部和总政治部,在此驻扎战斗生活 108 天,播下了永不熄灭的红色革命火种,留下了红军总部、总政治部、红军大学、红军井、红军医院等重要红色文化遗址遗迹。

天全县红军村以人居环境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村容村貌环境提升,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实现日产日清。积极推行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长效综合管护,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型、生态自然型特色田园乡村。

天全县紧紧依托红色文化、特色优势资源,牢牢攥住乡村振兴“牛鼻子”,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开发红色旅游和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全力构建红色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实现乡村振兴。2020年以来,接待各类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300余次;开展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60余次,培训青少年3000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1亿元。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