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6年1月7日拟作出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6-01-07 11:45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四川省宝兴县宝源电力有限公司四川省宝兴县明礼水电站项目作出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竣工验收决定的建设项目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61 7-2016120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要求听证。

电话:0835-2239837

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四川省宝兴县明礼水电站项目

建设内容:该电站为径流式引水发电,无供水、防洪等其他综合利用要求,主体工程由首部枢纽、引水系统和厂区枢纽组成。电站设计引用流量4.56m³/s,设计水头318m,装机容量12MW,装机2台,年设计发电量6283.4kW•h,年实际发电量3984.18kW•h,装机年利用小时数5236h

建设单位:四川省宝兴县宝源电力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境内

工程投资:工程实际完成投资6964.02万元,实际完成环境保护投资共计66.1万元,占工程实际总投资的0.95%

工程建设情况:200310月开工,20065月建成。

环评编制单位:成都科技大学环保科技研究所

设计单位:四川省清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施工单位:川江公司机电安装处

验收调查单位: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验收监测单位: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该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手续。环保设施及措施按环评要求建成和落实。建成的环保设施及采取的环保措施有:

施工期:砂石骨料废水和混凝土搅拌后洗涤废水处理后回用零排放,生活污水修建化粪池,进行沤渍处理后用于农灌和林灌,不得排入河道;施工大气和噪声采取洒水降尘、避免夜间爆破作业、限制车速等防尘、降噪等措施;施工开挖、弃渣堆放等工程占地引起的水土流失及景观、植被的破坏采取工程措施以及绿化、复根等生物措施;对景观和鱼类的影响采取闸(坝)下放生态流量(0.1m³/s

运营期:营运期无生产废水产生,少数电站值守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处理后全部用于林灌、农灌,不外排,不会对当地地表水环境造成影响。电站值守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量少,集中收集后运至垃圾场;机修废油等危险废物用油桶集中收集,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电站工作期间,厂房密闭,减小噪声对周围农户的影响。枯水季节保证下泄流量0.1m³/s,丰水季节,取水4.56 m³/s后,其余流量全部下泄,保证了脱减水河段的生态流量。

三、验收调查、监测结果

根据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编制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验收调查、监测结果如下:

1、地表水监测结果

验收调查期间,电站坝前上游500米和尾水渠出口下游1000米两处监测点各项监测指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Ⅰ类标准要求。

2、噪声监测结果

随着施工结束,建设期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消失。

根据验收调查监测结果,项目厂界环境噪声监测点昼、夜间噪声监测值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标准限值要求;敏感点噪声监测点昼、夜间噪声监测值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标准限值要求。

3、生态环境影响调查结论

经过调查,项目在建设和营运期间,能按照省、市、县环保部门的要求,落实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措施。根据调查,项目未对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产生影响。在电站采用进水闸门底部焊接了两根2cm的钢筋,闸门放完也还有2cm的间隙下泄生态水的措施,保证在枯水期生态流量大于0.1m³/s

4、公众意见调查结果

验收调查期间,共发放调查表格30份,收回有效调查答卷30份,调查人群年龄从34~70岁,文化程度从小学到高中,大多在附近居住。经统计对该项目环保工作持满意和基本满意态度的占100%

5、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检查结果

建设单位制定了《明礼电站环保管理制度》,《明礼电站环保事故应急预案》明确了事故抢险领导小组组织机构成员及应急救援队伍和装备,对可能发生事故的影响范围、危害程度以及根据事故可能发生的严重程度判断启用应急反应的级别做出了专门规定,落实了生产一线和管理部门在事故应急处理中的职责。截止到验收调查期间,未发生环境风险事故。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验收调查单位:龚工 0835-8503288

(2) 建设单位:李工  15881236725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