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6 17:46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一、规划背景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雅安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突出的生态优势为基础,落实雅安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建设好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加快建设美丽雅安。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安排,组织编制了《雅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0年11月开展规划前期研究,2021年2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赴各县(区)广泛走访调研,形成《规划(初稿)》。与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县(区)广泛多轮征求意见,并根据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修改完善,履行了专家论证、社会公示、合法性审查等程序。20227月,五届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送审稿)》2022年8月1日,《规划》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共8章38节

强调突出雅安地方特色一是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提出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建设成渝绿色产业发展高地,在推动碳排放稳步达峰方面提出推广公铁联运绿色运输,增亮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底色;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发展,顺应市委提出的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目标,提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高地,加强生态文明创建、发展生态经济;三是高水平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是大熊猫国家公园重要组成部分和园地共建先行区,通过规划栖息地保护修复、大熊猫生态廊道建设等任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四是加强铅锌采选及冶炼对土壤、地下水污染的防治,规划开展典型行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规划完善汉源、石棉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五是突出雅安生态优势,加强生态文明创建,以大熊猫公园高水平保护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工作。提出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和环境风险防范:一是持续加强流域、大气、土壤、固废等环境要素污染防治,健全工业园区水气土协同预警,加强核与辐射环境风险防范;二是推进美丽宜居城乡建设,提升城市声环境质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充分衔接《四川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施川藏铁路工程、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推动铅锌采选冶炼行业环境治理、建设生态保护综合站点、大力推广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特色亮点内容与《四川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任务、专栏内容全面契合。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