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7月12345举报件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26 17:28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7月12345举报件办理情况

 

日期:2020825

序号

举报时间

举报所反映主要问题

调查处理情况

备注

1

7.1

    来话人反映在雨城区飞机坝泛化厂的后面,两家汽修厂(三鑫和三亚)长期在给车辆喷漆的时候产生了大量的异味,会对周边居民的健康造成威胁,向两家汽修厂反映均无果,希望相关部门能核实处理,解决该问题。

    72日,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会同雨城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雅安市雨城区三和三鑫名车中心和飞亚汽修厂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核实:三和三鑫名车中心使用的是江苏中一汽车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大牌ZS系列汽车喷烤漆房”,由于安装VOC治理设备(成都威隆实诚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威隆牌VOC废气处理系统),627日停止使用烤漆房,直到71日中午12时左右设备安装完下午2点才启用烤漆房;飞亚汽修厂使用的是上海迪铭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长征牌”喷烤漆房,由于要进行VOC治理、烤漆房设备换代更新,618日就已停止使用。现场检查时,飞亚汽修厂处于停止作业状态,未使用烤漆房。
     
根据检查情况,检查组分别向两家汽修厂负责人告知了周围群众的诉求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并提出:1、三和三鑫名车中心在喷漆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启VOC治理设备,确保喷漆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得到有效处理;2、飞亚汽修厂在VOC治理设备安装期间,停止汽车喷漆作业,待治理工作结束后,按要求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守法经营。两家汽修厂现场负责人均表示,严格按要求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

7.7

   来话人反映2016年搬入雨城区西门桥头172厂青江锦园小区,当时铁塔公司已在该小区对面(西门桥头)修建1个铁塔,2018年向环保局及铁塔公司反映铁塔修建址不合理,辐射严重影响周围住户,希望进行拆除,铁塔公司回复正在进行调试,且已叫中介测试,承诺2018年春节给出测试报告,后一直未给报告,故于2018年向环保局反映,环保局工作人员称,已于铁塔公司沟通,报告出来后,第一时间发予住户,但至今未给予,2020年6月12日铁塔公司在原基础地,又重新修建2个铁塔,故其认为不合理,投诉生态环境局不作为。

经核实:青江锦园外侧基站(雅安监狱基站),该基站建设在青江锦园外侧民房上。通信基站的建设是“政府牵头、企业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雅安市中心城区基础通信网络设施专项规划(2014-2020)》中,规划了该基站位置,基站建设合法合规。随着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2G/3G无线技术因网速慢、容量小已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急需网速更快、业务更丰富、容量更大的4G/5G无线网络替代。由于速度越来越高,基站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小,通常2G基站在城区范围有500米,而4G/5G基站在城区的覆盖范围只有200-300米。目前2G/3G就将逐步退出,只有升级到5G才能保障青江锦园用户的正常通信需求。在西门桥头的基站距离该站有380余米,无法替代该基站。
 
一、关于2018年监测报告未提供给住户的问题:2018年,在接到群众投诉后,市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铁塔公司对该站情况进行了复核。经核实,该站环评手续齐全,符合规定。市局会同铁塔公司到住户家中进行了辐射知识的宣传解释,同时要求铁塔公司进行辐射测试,铁塔公司聘请第三方监测单位于20182月进行了现场测试,在201848日出具了检测报告。测试结果表明该站辐射值完全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安全合规。但在报告出具后,由于铁塔公司人员变动,未能及时将报告交给住户。对此,我局对该公司工作不到位予以批评。
 
二、关于2020612日铁塔公司又重新修建2个铁塔的问题:经核实,为全面推进中央关于“新基建”战略在雅安的落地,铁塔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5G基站升级工作。青江锦园外基站施工也是升级5G设施,安装了3根钢管用于挂5G天线,并未新建铁塔。
 
三、处理情况:202079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铁塔公司到西大街社区与物业管理代表、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街道办事处相关同志约20人进行了座谈,听取群众的诉求,铁塔公司就问题一一作了解释和说明。该公司承诺5日内就基站搬迁问题作出书面答复,如不能搬迁,公司必须委托有监测资质的单位对原有和新加装的5G设备进行辐射监测,监测时住户代表要参加。与会代表对该公司的承诺予以认可。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