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7年7月9日拟作出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7-07-10 10:19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雅安市传染病医院作出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竣工验收决定的建设项目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7年7月9日-2017年7月15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要求听证。


电话:0835-2239837


 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雅安市传染病医院


设内容: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门诊医技楼和住院大楼)、公用工程(污水处理系统、医疗垃圾暂存间、修建的食堂未投入使用)、配套工程(给排水系统、强弱电系统、消防系统、网络系统)等,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


建设单位:雅安市人民医院


建设地点: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


工程投资:工程实际投资2200万元,实际环境保护投资共计200万元,占工程实际总投资的9%。


工程建设情况:2008年6月开工,2013年10月建成。


环评编制单位:雅安市环境科技服务部


验收调查单位: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该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手续,环保设施及措施按环评要求建成和落实。


1、废水治理措施


采用“二级生化处理+化学法二氧化氯消毒”工艺,将医院医疗废水、生活废水经收集后统一进入格栅,主要拦截水中较大的漂浮物或悬浮物,进入调节池,均化后进入接触氧化池进行处理,经二沉池絮凝沉淀(絮凝剂为聚丙烯酰胺(PAM)和高效聚氯化铝(PAC)),采用二氧化氯消毒,同时对消毒后的废水采用投加硫代硫酸钠的方式进行脱氯。经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中表1传染病、结核病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雅安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达标后外排到青衣江。


2、地下水防治措施


项目按非污染防治区、重点污染防治区,分别采取不同等级的防渗措施:①非污染防治区采取非铺砌地坪或普通混凝土地坪,未设置防渗层;②重点污染防治区,采用防渗混凝土+HDPE防渗层,确保其渗透系数小于1.0×10-10cm/s。③医疗用房地面全部作防腐、防渗漏处理,实施“雨污分流、清污分流”;④对项目排水系统和废水处理站池体及管道均做防渗处理;⑤定期进行检漏监测及检修。强化各相关工程的转弯、承插、对接等处的防渗。


3、废气污染防治


本项目废水处理采用半密封地埋式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恶臭很少,对外环境影响不明显。由于柴油发电机使用频率低,且采用0#柴油作为燃料,0#柴油属清洁能源,故燃油产生的污染物CO、HC、NO2等极少,通过自带的消烟除尘装置处理后达标排放;本项目医疗废气通过加强通风和消毒降低废气富集,同时医疗设备废气经紫外光消毒收集后引至楼顶排放。


4、噪声防治措施


(1)建筑隔声:以上噪声源设备,均设置在独立的建筑内,并在建筑内前面采取吸声、隔声材料(墙面吸声材料、隔声门、隔声窗等);


(2)项目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风机、水泵房、空压机等均作隔声处理,水泵进、出管、管道穿越变形缝均设金属软管接头;


(3)机动车道噪声:加强管理,噪声采用优化行车路线、控制车速、限制鸣笛等措施。


三、验收调查、监测结果


根据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编制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表》,验收调查、监测结果如下:


1、废水监测结果


验收调查监测期间,废水总排口监测结果表明各项监测项目均能够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1中相应标准限值要求。


2、废气监测结果


污水处理站废气监测结果表明各项监测项目均能够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3中相应标准限值要求。


3、噪声监测结果


根据各噪声监测结果(昼、夜间),该项目厂界噪声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弃物影响调查结论


经过调查:生活垃圾经袋装集中后,由当地环卫部门每天定时清运处理;氧气瓶原厂回收;医疗垃圾、废药品、污水处理站污泥交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理。


5、公众意见调查结果


验收调查期间,共发放公众意见调查表格30份,收回有效调查答卷30份,回收率 100%。调查结果表明: 90% 的被调查者支持该项目, 10%的被调查者表示对该项目的建设不关心; 被调查大多数认为该项目建设对生活、学习、工作、娱乐对周围居民生活质量、对自然、生态环境没有影响。


6、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检查结果


该医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为依据,为确保事故发生时能快速有效的进行现场应急处理、处置,保护院区及周边环境、居住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制定了适合本院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书——雅安市传染病医院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并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该方案对应急预案适用范围、危险辨识与评估、指挥机构、职责和分工作了详细说明并提出了具体的风险防范和事故应急措施、事故处置程序。


事故应急池建设情况:按医院实际建设规模核算,废水产生量为67.44m³/d。按照项目实际最大规模计算,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情况下,调节池空余容积为63.85m³,测流槽为空置状况为6 m³。根据《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2029-2013)要求,传染病医院污水处理工程应急事故池容积不小于日排放量的100%,当处于应急状况时,测流槽和调节池空余有效容积为69.85m³,大于该项目废水日产生最大量,满足要求。故该项目污水处理站在处于应急情况下,现有容积满足事故应急池容量要求。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验收监测单位:张工 028-83906202


(2) 建设单位:张科长  0835-2862037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