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监管显成效 上下齐心保蓝天
发布时间:2019-12-02 15:39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芦山蓝天保卫战工作纪实 

 

今年,对芦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周密部署下,在市生态环境局的精心指导下,芦山生态环境局出实招、强措施,统领全县62个网格、76支队伍力量全面打响了秸秆禁烧、禁放烟花爆竹、文明祭祀等一场场阶段战役,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11月21日,优良天数达标率97.85%(318天),同比上升8.988%,PM2.5平均浓度为17.9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49.72% ,PM10平均浓度为 3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71%,臭氧10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57%,二氧化硫5.5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1.1毫克/立方米,二氧化氮8.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同比实现了大幅改善。

 

一、分析研判开药方

芦山工业企业体量小,县城常住人口不足3万,是传统的农业县,根据相关县情和污染源特点,芦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围绕“蓝天保卫战”展开研讨分析,找准了“病灶”、开出了“药方”,明确了我县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方向,在62个网格的基础上组建76支网格队伍,保障工作运行力量,将秸秆禁烧、文明祭祀和烟花爆竹禁放等作为保障空气质量的重要抓手,同步持续推进餐饮油烟、柴油货车、工地扬尘和工业排放等方面的整治。

二、贯穿全年抓部署

找到“药方”后我县先后出台了秸秆禁烧、文明祭祀、禁放烟花爆竹等系列文件,同步召开全县2019年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县环保委全会、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以及网格化环境监管专项会等10余次会议,及时向76支网格队伍下达战斗指令,针对春节、大春收割、秋冬季节等不同时段,秸秆禁烧、禁放烟花、文明祭祀等不同重点,城区、坝区和山区等不同区域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了全县蓝天保卫战。

三、上下齐心保蓝天

在县委、县政府的周密部署下,芦山形成了县级领导分片区,主要部门抓督查,相关部门划网格,乡镇村组全覆盖,执法部门抓典型的网格监管格局。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宣传车辆共4100台次,开展秸秆禁烧、文明祭祀、禁放烟花爆竹等专项巡查10800人次,各乡镇(街道)及时制止并扑灭41处火点,并收取秸秆禁烧处置费8250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2起工地扬尘和3起焚烧秸秆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对13起油烟排放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整治。公安机关查处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1起,对2起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进行了批评教育。芦山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交警部门自加压力、奋力作战、创先争优,超额3倍完成市级下达150辆柴油货车抽检任务,累计完成柴油货车532辆的抽检,交警部门现场对4辆排放不合格的车辆实施了处罚。芦山生态环境局对6起涉气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接下来,芦山将在雅安市“三大战役”办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深入抓好污染源联防联控,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以持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为核心,出重拳、下狠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