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乘除”助力“六保”“六稳”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服务经济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0-05-27 09:10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强化大局意识,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做好“加减乘除”,助力“六保”“六稳”,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勤做“加法”,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行行政许可事项申请网上办,办理结果免费快递送达,采取专家函审、网络视频会审等“云评审”模式,实现“零跑路”审批。全市“不见面”审批环评文件40件,4个涉及疫情管控物资类口罩项目完成网上备案,8个环评文件完成网络视频会审,12个环评文件完成网络函审。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实行“三个一批”(豁免管理一批、承诺审批一批、加快推进一批)环评管理,对10大类30小类行业实行环评豁免;在省生态环境厅试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17大类44小类行业的基础上,新增9大类13小类行业;建立国省市重点项目清单,全程做好项目环评服务工作,在坚守环境质量底线的同时,更好服务项目、企业发展。推行告知承诺审批试点。印发《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实施生猪规模养殖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对生猪养殖行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截至目前,完成生猪承诺制项目1个,完成50个生猪项目网上备案。

二、勇做“减法”,提升服务效能。压缩审批时限,实现环评审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0%。简化审批要件,加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对选址位于产业园区内的建设项目,县(区)生态环境局无需另出具环评执行标准文件;对县(区)生态环境局参与专家审查会的项目,无需另出具预审意见,实现审批材料精简79.2%。优化审批服务,实施重点项目预审制,在环评报告未正式报批前,对急需开工或环境问题复杂的项目实行预审,将服务端口前移,主动咨询环评专家及相关行业专家,提前研判项目实施存在的潜在环境风险,指导企业及时优化调整生产工艺、环保措施,力争把重点项目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前端。

三、善做“乘法”,筑牢环境底线。完善“双随机”监管制度。根据污染源数量、污染源环境守法状态、环境质量和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确定抽查比例,对于投诉举报多、存在环境违法问题和环境管理问题、环境风险等级较高的污染源,将其纳入特殊监管对象,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健全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通过组织培训、巡查调研、考评考核等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落地落实。完善科技监管手段。充分运用无人机、无人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智能化手段,对重点区域、重点排污单位进行严格把控。配备必要的调查取证、快速检测、移动执法、全过程记录、个人防护等装备,采取“人防+技防”等,不断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

    四、敢做“除法”,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突出重点,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对企业开展抽查。对污染轻、风险低、守法意识强的企业,以线上监管为主,着重加强大数据应用;对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重点企业、涉重涉危等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的企业,采取“科技+现场”排查,发现异常情况再到企业开展现场检查。优化现场执法检查。对于涉疫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物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国家或省级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清洁生产审核评价等级为一二级的,环境信用评价为诚信的企业,不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对已安装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稳定达标、环境信良好、近一年无环境违法记录的重点监管企业,减少现场检查频次。优化环境行政处罚。对法律规定不明确、界限不清的,除可能引发重大环境安全或造成突发环境事件的外,审慎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对复工复产企业存在手续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以督促整改为主;对纳入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豁免环评手续办理的项目,免予建设项目审批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对符合可以免于处罚的情形,一律免予行政处罚。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