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1-04-15 09:07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职能简介

1、办公室

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党建、保密、绩效管理、信息、政务公开、脱贫攻坚爱国卫生、安全和史志编纂等工作。拟订机关工作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协调全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应对后续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重大专题调研,负责起草综合性文稿、重大政策建议。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审查工作。承担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处罚审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工作和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工作。负责专业技术资格与职务评聘等工作。

负责局机关党的建设、纪检监察、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宣传、信息发布等工作。承担干部兼职、出国(境)、个人事项查核等干部监督日常工作。

承担市生态环境局授权的有关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批等工作。拟订组织实施全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监督实施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承担排污许可综合协调和管理工作

    2.综合股

组织起草全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参与拟订全主体功能区划。组织全区生态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和生态环境形势分析。负责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项目申报和监督指导。承担全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组织制定监督实施各类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监管制度,承担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监督管理放射源与放射线装置安全。

负责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组织拟订重污染天气应对政策措施,监督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组织拟订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组织编制全水功能区划,确定水体纳污能力;监督指导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承担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组织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承担污染地块的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土壤污染防治综合性工作负责全区固体废物、化学品、重金属等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二)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2021年重点工作
   1)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新目标新要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找差距补短板明举措,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2)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集中力量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燃煤锅炉整治、秸秆禁烧整治、露天烟熏腊肉等污染问题整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科技治污水平,着力解决城区道路扬尘、建筑扬尘、餐饮油烟,降低汽车尾气污染,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和提高优良率。

3)强力推进两合水、名山河综合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推进名山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定期监测分析、定期会商整治工作,尽快启动实施老城区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督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督促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项目实施。

4)实施联合整治,强化监管执法。建立健全区、镇(街)、村三级联防机制,深入推进落实“河长”责任制、环境网格化监管等长效管理制度,不定期开展联合专项执法检查,严格查处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上新台阶。

5)继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开展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雅安市名山区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提高全区水环境质量。

6)加强监测能力建设。一是完成两合水漩涡滩和莲花山滚水坝两处区级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二是完成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监测站实验室装修任务并力争年内取得计量认证形成监测能力;三是更换我区现有空气自动监测站仪器设备一套;四是完成我区中峰镇、黑竹镇、百丈镇、新店镇、红星镇、成雅工业园区等6个空气自动监测微站的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7)做好迎接第二轮央督及此前央、省督、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反馈问题整改。全力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工作。扎实做好第二轮省督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反馈问题整改,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并“销号”。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为二级预算单位。单位总编制28名,其中行政编制8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20名。在职人员总数28人,其中行政人员5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人员12人,其他事业人员8,工勤人员3人,退休人员3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专项支出等。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304.04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1.2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2021年收入预算304.0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4.0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304.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4.04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04.04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61.26万元,增长25.23%若扣除上年结转资金等因素,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与2020年同口径比较增长25.2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职能增加、人员增加,增加了人员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4.04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元、上年结转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外交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4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7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23.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3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4.0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61.26万元。预算增加主要是增加调入人员经费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外交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4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7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23.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32万元。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04.04万元,占100%,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8.43万元,占85%;商品和服务支出45.53万元,占14.9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8万元,占0.02%。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0万元,占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0.17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21年预算数为29.2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并轨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

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22.4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0.3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

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23.5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三公经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6.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20年预算数为28.32万元,主要用于:交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04.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8.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
  公用经费45.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8万元,主要用于独生子女奖励金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预算无改变,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增加3.5万元,增长140%。主要原因是环保督察工作增加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加0%。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桥过路费等方面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下属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机关、雅安市名山环境监察支队、雅安市名山环境监测中心站、等1家行政单位、1家参公单位以及1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5.53万元,比2020年增加9.71万元,增长27.11%。主要包括:办公费1.53万元、印刷费0.5万元、手续费0.1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4.75万元、维修(护)费1.00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3.17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工会经费3.55万元、福利费2.9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其他交通费13.7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04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未安排项目专项经费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单位固定资产总额307.78万元。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1辆。2021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桥过路费等方面支出。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名山生态环境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预算金额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反映机关事业单位 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7. 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雅安市名山生态环境局

2021年4月7日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