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国生态日主题活动在“熊猫老家”宝兴县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16 10:16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8月15日,“2023全国首个生态日生态保护与科学教育宝兴主题日”活动在“熊猫老家”雅安市宝兴县举办。本次活动由宝兴县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国家公园研究院联合主办。


在本次主题日活动中,发布并启动了宝兴“生物多样性小镇”打造计划。据了解,日后宝兴县人民政府将与国家公园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合作,从科研保护、自然教育、入口社区、产业培育、设施建设、管理机制、建设项目、发展空间统筹等多个方面进行规划和实施,为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提供“宝兴模式”。

不仅如此,本次活动设置了两场圆桌讨论,分别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科学教育、博物教育”“国家公园建设与科学教育”为议题,多位专家参与了讨论,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专家们提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国家公园体系建设,都离不开全民共建和社会参与。通过多种形式的科学教育与广泛宣传,可以提高公众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引导人们保护和尊重自然,促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这也将是未来国家公园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一项工作。

宝兴县作为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全县81.7%的面积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拥有大熊猫颜值最高、发现最早、国礼最多、密度最大、国家公园占比最高“五个最”优势。宝兴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被誉为“世界动植物基因库”,作为“熊猫老家”“生态王国”,宝兴承担着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使命。

“宝兴县在国家公园建设中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的可持续道路,为我国乃至世界自然保护建设提供了典范。”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表示,“通过本次主题日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将宝兴的生态美景、悠久历史展现给更多人,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激发起对自然的敬畏之情。”

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是生态保护领域公认的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全省拥有高等植物1.44万种、高等动物1400余种。”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总规划师王鸿加代表四川林草部门表示,四川省将以首个“全国生态日”为新起点,努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四川林草新篇章。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