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加大治理庸懒散问题工作方案》通知
发布时间:2013-03-11 09:10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印发《加大治理庸懒散问题工作方案》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提高工作办事效率,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决定在我局进一步加大治理庸懒散问题力度,现将《加大治理庸懒散问题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务必高度重视,认真遵照执行。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2013年3月4

加大治理庸懒散问题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提高工作办事效率,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决定在我局进一步加大治理庸懒散问题力度,为全面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位一体布局年”工作要求,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问事、问效、问责为主要手段,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明确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顽强、纪律严明”的环保队伍。

二、工作重点

重点治理干部思想松懈、纪律松弛、作风松散,落实上级要求不到位、不彻底、不及时,违反工作纪律,办事拖拉、推诿,服务态度差,工作标准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的行为。

(一)切实治理履职不力问题。重点治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部门或本单位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消极对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不力,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等问题。

(二)切实治理纪律不严问题。重点治理滥用职权,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纪律涣散,自由散漫,擅离职守,上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问题。

(三)切实治理作风不实问题。重点治理宗旨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作风粗暴,不按规则和程序办事,故意刁难服务对象,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弄虚作假、作风飘浮等问题。

(四)切实治理效能不高问题。重点治理工作拖拉、推诿扯皮,见困难就躲,逢麻烦就绕、遇阻力就退,工作不在状态,精神萎靡不振,得过且过,应付了事等问题。

三、主要措施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从教育、制度、监督入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加快建立不想庸懒散、不能庸懒散和庸懒散受罚的体制机制,确保治理庸懒散活动取得实效。

(一)深化教育,加强宣传。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围绕“学习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建设,加强建章立制,不断深化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纠正庸懒散行为的自觉性,防止腐败行为发生。弘扬宣传治理庸懒散活动中涌现出的正面典型,及时曝光日常工作中脱岗、失职、被问责的干部,营造干事创业光荣、庸政懒政可耻的舆论氛围。把治理庸懒散工作与生态环境监察、环保专项行动、创先争优、干部考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与管理。

(二)加强管理,激励长效。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建立行政权力动态管理机制。对行政权力及相应的自由裁量基准,根据法律法规等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严格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建立健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人岗相适。

(三)加强监督,严格追究。

一要强化公开确保透明。全面推进党务、政务等办事公开,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程序,健全公开制度。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环保局网站、公开栏等载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要强化督查凝聚合力。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办公室、纪检组、行风监督员,围绕机关执行力、办事效率、人员在位在岗、服务态度等问题开展重点检查,对环保系统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履职尽责和办事效率情况开展明查暗访。

三要强化评估综合运用。要将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治理庸懒散情况和成效与年度考核、绩效管理、行风评议等工作结合起来,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四要强化问责追究责任。对庸懒散行为绝不姑息迁就,务必严肃查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雅安市机关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雅安市环保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等有关规定,给予诫勉谈话、效能告诫、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或问责。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把治理庸懒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科室(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带头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细化工作安排,找准所属人员工作状态、业务能力、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整改落实,努力提高本科室(单位)机关效能建设水平。

(二)创新载体,宣传造势。要结合本科室、本单位行政职能、工作性质、业务特点和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与治理庸懒散主题活动,同时,要注重总结经验,发现、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及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三)督促督查,确保落实。对工作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定期公开通报,并严格问责。要实行常态化监督、定期检查、临时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监督检查手段,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积极营造奖勤罚懒、鼓励干事创业的氛围,努力形成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规范的执法环境,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