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责任 联合发力 扎实做好农村医疗废弃物监管处置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01 11:53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市环保与卫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中央、省环保督察为契机,主动找问题、查原因、明措施、强责任,进一步扎实做好农村医疗废弃物管理处置工作。

一、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层层压实环保责任。针对医疗废物处置问题,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工作压力逐级传导,把工作责任明确到每个岗位、每位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二是强化督查问责。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以“双随机”为抓手,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通过责令限期整改的强制行政措施达到规范农村医疗废弃物管理的目的。

二、推进规范管理

为推进农村地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覆盖,探索建立了“乡收集、县暂存、市处理” 和“点对点”模式,即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收集片区内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十九张床位以下小型医疗机构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化学性废物、药物性废物、病理性废物集中送至县区统一规划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点,由暂存点统一交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集中处置。乡镇卫生院全部与医废处置中心签订集中处置协议,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实现100%全覆盖。

三、落实源头管控

对新建医院、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同时”制度,对新建医疗机构的医疗垃圾、医疗废水等污染物进行源头管控,杜绝新污染的产生。5.12地震以来市环保局对131个灾后重建医疗机构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从源头上加强了医疗废物管理。

四、加强现场监管

按照“院内卫计”“院外环保”分工合作,对农村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进行严格监管。农村医疗废物做到乡收集有台账、县暂存有台账、市处理有台账。环保部门利用环境监察执法“双随机”检查、日常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农村医疗废物的监管。确保农村医疗废物达到安全收集、安全转运、安全贮存、安全处置。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