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二污普工作按期完成2018年度各项任务
发布时间:2019-01-03 14:34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污染源普查是重大国情调查,是全面摸清污染源家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雅安市高度重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并严格按照中央、省普查办的安排,对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项工作时间节点,积极推进普查工作。截至目前雅安市已完成入户调查工作。

加强领导 强化组织保障

入户调查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最关键、最核心的环节,涉及范围广、技术环节多、工作要求高。2018年9月13日,雅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雅污普办〔2018〕89号),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环保牵头负责,部门分工协作,市、县(区)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全面做好普查入户调查工作打好了基础。

2018年10月10日上午,雅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由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主持,雅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加良出席会议并讲话。雅安市各县(区)政府、芦天宝飞地园区(雅安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总结了前期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对入户调查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各县(区)分别召开了普查入户调查动员大会,全力投入到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工作中。

入户调查 多方面开展工作

雅安市市级采取分源分行业的方式对入户调查的报表制度、各项技术规定及普查数据审核与处理技术软件使用进行了培训, 分别举办了3期培训班,参训人数达378人次;各县(区)进行分级培训,共计38期,参训人数达2673人次,为雅安市入户调查规范、普查全面、数据准确打下了基础。

同时采取移动端短信推送、网媒平台推送、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宣传,截至目前雅安市共向普查对象发送短信60000余条;发表《致雅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和《致雅安市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一封信》;发放宣传资料发放宣传张贴画12860份。

从2018年10月11日起,分阶段对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技术指导。重点检查入户调查推进情况,督促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开展入户调查工作,重点指导入户调查填报表情况。并采取每日调度的方式,了解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对进度滞后的县(区)进行通报。通过督查入户调查工作扎实开展。

雅安市汉源、宝兴、荥经三县自行组织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县采取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参与入户调查。截至目前雅安市除一个县有3家移动源由于系统原因未录入专网外,其余均已录入专网。各类源情况分别为:工业源总数3360家、启用企业数3170家、禁用企业数190家、入专网数3170家;农业源总数344家,启用企业数325家、禁用企业数19家、入专网数325家;集中式总数141家、启用企业数138家、禁用企业数3家、入专网数138家;移动源总数106家、启用企业数104家、禁用企业数2家、入专网数101家。

为保证入户调查数据采集数据质量,雅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8年9月13日印发了《雅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与数据采集阶段质量控制方案》(雅污普办〔2018〕88号),并先后组织各县(区)开展集中审核共计3次,审核后都以点对点的方式向县(区)进行了意见反馈,各县(区)按照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认真组织整改,并组织本级人员进行现场审核。

下一步,雅安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安排,狠抓普查质量,对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推进并圆满通过核查验收。(转载于四川新闻网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