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 荥经县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换新貌
发布时间:2021-09-02 10:41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8月31日上午8点,雅安市荥经县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场长孙家富照例在填埋场巡查,记录下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每个值班日,他要在各个时间段监测各类指标,及时填报日常运营台账。
  垃圾填埋场位于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建乐村。2017年3月4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此检查,发现该填埋场在运行管理、污水处理设备配置等方面存在问题。对此,荥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了《荥经县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整改方案》,根据督察结果立行立改。
  当年8月2日,经过雅安市环境监测站两次水样采集,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监测满足《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2”对应的“排放浓度限值”标准。市环保局对该填埋场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整改问题当即全面完成。
  4年以来,填埋场持续开展规范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强化日常运营维护,保证问题不反弹,持续提升垃圾填埋场污染防治水平。

立即行动 第一时间全面整改  “过去苍蝇、蚊子很多,味道也比较大,现在我们这里基本没什么异味了。”如今,在填埋场附近的塔子山茶园,茶工们能明显感受到周围环境的变化。
  “这是问题倒逼的成效。”荥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高建敏说,2017年,根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整改。
  对督察组指出的5个问题,整改方案归纳为三大部分:运行管理方面,未完成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排污口在修建时设置不规范、污水排放口未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填埋区方面,未填埋的库区部分防渗土工膜已破损、有少量渗滤液渗漏;污水处理设备方面,渗滤液处理设施因设备老化影响正常运行。
  针对填埋区方面的问题,荥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曾邀请3位环境方面的专家对项目工艺进行研究论证。针对因填埋区压强过大导致的渗滤液溢流问题,当地安排施工队重新铺设管道,将溢出的渗滤液引入存储池,完成了渗滤液溢流整改、及时修复影响填埋作业的2400平方米土工膜。
  “原本填埋场未按规范设置污水排放口,并将在线检测设备安装在一个简易装置内。”高建敏说,整改中,他们在渗滤液处理池旁新建了出水口排水池,并按污染源监测技术规范要求,设置采样点和流量计。
  聘请专家论证、购买社会服务、投入专项资金,按照整改方案,填埋场立即进行排污口规范、监控室建设、土工膜修复、渗滤液溢流治理等工程于整改期限前2个月完成整改。

日常维护 探索环境监管新机制  8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出水口排水池清晰见底,工作人员正在取水进行pH值检测。经过调节池、厌氧池等MBR工艺流程后,浑浊甚至带有臭味的库区渗滤液变为透明可排放的清水。
  一旁的监控室内,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唐梓宁正通过3台在线监控设备,实时查看COD、氨氮、pH、总磷数值。“除了联网实时监测,我们定期会到这里开展土壤、地下水、废气等监测,确保达标排放。”唐梓宁说。
  沿着塔子山蜿蜒而上,一路草木繁茂。填埋区按1-8区设置、由下而上逐一排布。
  记者看到,完成作业的区域已通过种植浅根系植物进行了生态修复。在7号填埋区,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压实机正在作业,后侧大片土地覆盖着防渗膜。
  荥经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程可说,填埋区地处迎风坡坡面,受太阳暴晒、雨水浸泡、风力侵蚀影响,容易老化破损。“每年雨季前后,填埋区都会进行全面检查。现在看到的这些土工膜是今年6月的修复成果。”程可说,整改后继续投入资金25万元,于2020年修复6500平方米、2021年修复660平方米。
  “日常运营维护,是整改留下的‘习惯’。”程可说,只有时刻监管、定期维护,才能保证问题不反弹。为此,填埋场聘请专业人员负责运营维护,定期检修垃圾渗滤液处理站的相关设施,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设备,年均投入资金250万元。
  荥经县还探索新的填埋场环境监管机制,建立执法局负责、第三方治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模式。生态环境、住建、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执法局定期对垃圾填埋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点监管渗滤液处理设施、雨污分流系统、在线自动监测设施等方面,确保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排放。“执法局还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编制垃圾卫生填埋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风险评估报告、环境应急资源调查报告等,并加强防汛防渗环保应急演练,储备环保和防汛物资,从各个方面杜绝环境安全隐患。”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