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推进生态环保服务“三区一体化”战略促进雅州新区发展建设的若干举措》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3 08:55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一图读懂 | 关于推进生态环保服务三区一体化战略,促进雅州新区发展建设的若干举措

各县(区)生态环境局,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组第33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推进生态环保服务“三区一体化”战略 促进雅州新区发展建设的若干举措》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12月9日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推进生态环保服务“三区一体化”战略

促进雅州新区发展建设的若干举措


市生态环境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服务“三区一体化”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争取为雅安“经济总量三年迈上千亿元台阶”和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新的绿色贡献。

一、加大“放”的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推进“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落地,引导产业布局优化。依法取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清理规范与市场一体化不相符的相关政策。贯彻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分类,持续推进环评登记表备案制。

(二)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全面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云评审”模式,实现“不见面”审批。用好“环评预审”制度,对急需开工和环境问题复杂的重点项目主动服务、提前介入。深挖区域减排潜力,在全市范围内调剂大气和水污染物总量指标,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能力、技术评估能力建设,实现“三区”范围内集中评估,切实提高审批效能。

二、优化“管”的方式,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三)优化现场执法检查。深入推进正面清单制度,通过实行“三个严格”,进一步规范正面清单常态化实施,突出重点,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对企业开展抽查。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优化环境行政处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法律规定不明确、界限不清的,除可能引发重大环境安全或造成突发环境事件的外,审慎采取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和停产整治措施;对企业存在手续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以督促整改为主;对符合《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免予处罚情形的,可免予行政处罚。

三、提升“服”的实效,增强企业绿色发展能力

(五)加强经济政策激励引导。按照中央、省生态环保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储备制度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省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指导、帮助包装相关项目入库。积极争取生态环境资金支持,确保三年内用于雅州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三亿元以上。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大生态环保等绿色领域信贷支持,发挥金融支撑作用,积极向上争取对环境基础设施项目的财政贴息。

(六)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经开区人工湿地生态治理、雅安锂业(雅安)有限公司焙烧窑及酸化窑窑尾废气综合治理工程、名山区万星渠黄家岗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名山区两合水流域生态治理、名山河流域水生态治理、名山区茶产业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6万吨/年固体废物建设处置设施建设、园区污水设施及管网建设等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提升工业园区环境基础设施供给和规范化水平,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良好配套条件。

四、精准“治”的举措,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水平

(七)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2021年完成“芦天宝飞地园区网格化监管项目”和“成雅工业园区网格化监管项目”,投入资金建设国标法小型站两套、厂界微站20套,并纳入雅安市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进行实施管理服务。2022年投入资金以“三区”为重点建设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督促企业实现持续稳定达标排放,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八)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积极支持“三区”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推动“三水统筹”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在水环境形势分析、美丽河湖建设、水生态环境治理重点难点与涉水项目谋划等领域开展技术支撑和项目支持。

(九)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以生态示范创建为抓手,推动雨城、名山、经开区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美丽河湖建设。力争在2023年以前,“三区”全域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