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10月13日拟作出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5-10-13 16:23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西北气矿张家001-X3井地面集输工程作出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为保证此次验收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竣工验收决定的建设项目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51013-20151024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要求听证。

电话:0835-2239837

 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一)项目基本情况

张家001-X3井地面集输工程位于雨城区上里镇箭杆林村1组,建设内容为新建无人值守站1座,设计规模5.0x104m3/d,扩建张家1井站,主要在站内增加手动球阀1套、平板闸阀4套、止回阀1套及其他配套装置,新建张家001-X3~张家1井采气管道1.1km,以及配套的阴极保护、防腐等工程。项目总投资392.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2万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于20155月受川西北气矿委托,联合四川省华检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调查)。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及监测(调查)结果

建设单位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要求履行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在建设过程中执行了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落实了环评及批复要求,落实了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制定了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等。

1.废水:张家001-X3井站为无人值守站,但在站场外设有临时值班房,目前有1名工作人员值守站场,其工作主要为检查站内设施运行情况及核实气田水拉运情况,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旱厕收集用于农家肥。站场营运期产生的废水主要是气田水,气田水主要污染物为CODSS和氯化物等张家001-X3站产生的气田水经站内的分离设施进行气液分离处理,经过了解核实,该井气田水产生量约20m3/d分离产生气田水排入站内新建的污水罐中进行收集暂存,最后通过罐车定期拉运至平落006-U2回注井站进行处理回注,未外排。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雨水经场地四周雨水管沟收集后直接排放至站外。气田水回注按行业制订的HSE管理体系要求,落实责任,防止气田水偷排或泄漏,未造成二次污染。

经调查,本项目涉及的气田水拉运工作严格按照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三联单制度执行,未出现乱排乱倒现象,工程实施过程中采取的废水防治措施符合环保要求。本项目产生的废水不外排,未对当地地表水环境造成影响。经对站场临近的小溪地表水取样分析,水质指标中pH7.04CODCr11.9BOD51.8,氨氮:0.078,石油类:0.01,(单位:mg/LpH为无量纲),所设监测点各项指标均能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III类标准。

2、废气:本项目正常情况下没有废气产生和排放,仅设备检修或系统超压时排放少量天然气。检修或发生事故的设备及管道中天然气放散,天然气放散时井口已关断,放散量为采气管道的余气,放散天然气经放散管排放,本项目放散气不含硫化氢,燃烧污染物主要为CO2H2O。由于检修频率低,每年检修1-2次,放散时间短,一次排放时间不超过10min,加上放散废气通过大气扩散后,不会在站内聚集,因此对环境空气无明显影响。

采取的环保措施:修建放散区,站场放散废气通过已建放散管排放。验收调查期间,通过了解核实,运营期事故检修通过10m高的放散管进行放散作业,未发生扰民纠纷现象,未出现环保投诉事件。

3、噪声

1)正常情况井站及管道噪声

采气管道采用埋地敷设,在正常生产过程中没有产生噪声污染。站场正常运行下,噪声源为气流摩擦噪声,气流摩擦噪声大小与天然气产量有关。根据类比产能和压力相似的同类型井站场,噪声值一般65dB(A)

2)检修或事故放空噪声

检修或事故放散时,噪声主要来源于放散管气流声,其声级大小取决于放散量的大小,根据类似站场放散管声级进行类比调查,放散管的噪声一般约80dBA),但检修或事故放散次数少,一年约2次,放散时间比较短,一般不超过10min,并且白天进行,因此放散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采取的环保措施:站场合理布局,并选用低噪声设备。根据验收监测报告可知,各站场站场界环境噪声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工程运营过程中采取的降噪措施符合环保要求;且验收调查期间,通过走访询问村民,运营期间未发生扰民纠纷现象,未出现环保投诉事件。根据监测报告可知:79日:昼间:50.1~53.3,夜间:44.2~48.4710日:昼间:51.3~54.2,夜间:44.9~48.7(单位:dB(A))所设监测点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

4、固体废物:站场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利用当地环卫设施进行处理。

由于本项目地面集输工程建设后,在张家1井站新增了清管收球装置,因此清管废渣产生于张家1井站,清管废渣产生量为1.5kg/a。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和《固体废物编码表》,清管废渣成分以Fe屑为主,属一般固体废物,集中收集后在站内掩埋处理。采取的环保措施:运营期间产生的清管废渣集中收集后在站内掩埋处理,不外排;站场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利用当地环卫设施进行处理。

5、生态影响

本项目在营运过程中,开挖管沟已进行了植被恢复,目前已恢复至开挖前水平。川西北气矿邛崃作业区安排了专职巡线工,进行每个月两次巡检工作。根据现场走访了解,施工单位已与周边农户对采气管道沿线占用的农作物进行了协调沟通和赔偿,施工后对沿线进行了植被恢复,对周边农户进行了宣传教育,加强管道保护;经现场调查,管道沿线植被目前恢复良好,管道沿线及穿越处均设置有标志桩和标志牌等警示标志。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