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8 09:17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12月26日,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我市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概况,结合《雅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介绍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具体推进情况。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治理”的原则,请问在实际工作中具体是怎样实施的呢?全省近年来在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项目,请介绍一下雅安市的完成情况?请问雅安市农村污水治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什么?相关负责人就记者关心问题进行了回答。

2019年,根据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厅的安排部署,我市先后制定了《雅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工作方案》《雅安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这为雅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启了新的时间表、线路图。

几年时间,在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70余套,修建散户治理设施7000余套,每天污水处理能力超过2万吨,全市超过7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确保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能稳定运行,2022年3月,雅安市出台了《雅安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考核办法(试行)》,对已建成设施围绕运维、管理、保障等方面建立了一套管理机制。这样,我市农村污水治理从设施建设到运维管理基本做到了闭合管理。

多措并举,才能出实效。市生态环境局编制方案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明确了2020年至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目标;加大资金投入,拓宽资金渠道,通过帮扶指导各县(区)包装10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入中央和省级项目储备库;组织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各县(区)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相互实地调研,学习交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好做法与好经验,不断探索、总结、推广符合辖区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模式。

另一方面,完善规章制度,做好设施运维。出台《雅安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考核办法(试行)》,积极鼓励各县(区)优先采取资源化利用的处理模式,慎用一体化处理设备或其他后期运行维护费用高的设施,降低建设成本和后期运维成本。

同时,强化工作督导,开展定期通报。采取了定期开展设施运行情况排查专项工作,定期开展设施出水水质监测,实时掌握和帮扶各县(区)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全市568个行政村(含涉农社区)已有464个行政村(含涉农社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治理比例超过74%,已完成雅安市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目标任务。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