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真诚互动 实打实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7-09-01 15:0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我与环保局长面对面”访谈纪实

 

为进一步加强环保督察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公正,充分调动群众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热情,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近日,雅安市举办“我与环保局长面对面”访谈活动,通过广泛征集问题、现场回答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真心诚意听民声,真情实意解民忧,以群众反映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环保督察整改持续推进。

广开渠道,征集问题不限不卡。为准确了解群众期盼,市环保局局长及班子成员深入市内10多个街道、社区、村调研,主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各科室在开展督导指导、执法检查中广泛收集意见,了解群众诉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电视台、雅安日报、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访谈活动”征求问题公告;通过信访、环保、公安、城管等部门收集群众重复反映、矛盾比较集中的环境信访突出问题,直接联系信访群众,加强沟通互动,主动邀请他们参加访谈,让群众真切感受政府解决问题的开放态度和坚定决心。此次访谈共征集到现场提问23个、网友问题163个。

回应关切,直面问题不避不掩。访谈现场,针对雅安市水资源环境、空气质量、农村面源污染、城市生活垃圾、噪声污染等热点、焦点、难点信访问题,18位来自社会各界代表尖锐提问。“有部分人认为环保政策的力度和脚步来得太大太快,让很多企业减产甚至停产,影响了生产和就业,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们雅安市有没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确保环保督察整顿不是昙花一现,而是久久为功的利民行动呢?”面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市环保局局长王强、副局长陈心愚、总工程师凌云扬等3位局领导认真倾听,一一作答,不回避、不推诿,真实叙述问题根源、解决思路和难点,表达解决问题决心和态度,共议问题解决途径和方法。访谈活动持续了1个多小时,领导们的真诚回应,得到参与群众的认可和满意,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一次近距离、零障碍的交流,让大家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态度和决心,感受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惠及民生、造福百姓的真诚,相信过不了多久,反映的问题都能逐一得到妥善解决”。

即知即办,解决问题不脱不辞。访谈结束后,由市环保委办牵头,对群众提出的10个具体问题,一一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科室)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纳入目标督查督办,周报月结,台账管理。同时,在 “一台一报一网”上设置整改专栏,主动公开整改进程,对于整改效果主动邀请群众点评,凡是群众不满意的,一律重新整改。各责任单位都按要求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短期内,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较长时间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主动与群众沟通,完善措施,扎实推进。通过此次“面对面”访谈活动,让相关部门进一步知晓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提升了问题整改的针对性,推动群众身边环境问题有效解决。截至83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雅安的221件信访案件,已办结103件,其余案件办理正有序推进。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