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车岭镇“01234”工作法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17-08-13 11:09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2017年以来,名山区车岭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目标不动摇,认真落实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第四次党代会和区委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市、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安排部署,结合车岭实际,以“01234”工作法为抓手,分类启动大气、水、土壤等领域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一、排污口封堵全覆盖,实现“零排放”


认真落实名山区委、区政府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要求,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排污口封堵工作,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按期实现“零排放”。7月14日至25日,组织镇、村、社干部对全镇饲养生猪5头以上的615户养殖户逐户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养殖户限期整改,自行封堵排污口,对个别拒不整改的进行强制封堵。截至目前,车岭镇615户畜禽养殖户,已全部完成排污口封堵,实现“零排放”工作目标。完成封堵后,我镇成立专门巡查督查队,采取夜间巡查,日间督查的方式,对偷排、漏排予以监管,情节严重的将申请采取联合执法予以打击。


二、以学促做全覆盖,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


按照“两学一做”“关键在做”的要求,动员全体党员迅速行动,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广泛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示范带动全镇广大群众自觉爱护环境。镇、村、社党员干部组成16支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开展“保护延镇河,爱护我家园”、“党员带头清水库·青山绿水美车岭”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延镇河车岭段、悔沟水库、名左渠硝山支渠等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清理,确保河道畅通、两岸整洁。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的示范榜样,有效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保护中去共同营造全民齐心协力抓环保的良好氛围


三、统一思想全覆盖,开好两个环保宣讲会


召开镇村社干部会,传达中央、省、市、区环保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安排部署环境保护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时限要求,讲明工作方法,促进工作落到实处。召开养殖户见面会。7月11日至13日,由联系村班子成员、驻村组长牵头,分村召开畜禽养殖户见面会,就全区环保形势、环保法律法规,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划分,封堵排污口的目的、意义、目标、时限、要求及“关、停、转、迁”等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争取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传递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政府对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的信心和决心。会后,广大养殖户纷纷开始清栏减栏、封堵排污口、增设配套治污设施,自觉参与污染治理。


四、整治重点全覆盖,盯住“三个区域”不放松


在抓好面上环保整治的同时,突出工作重点,紧紧盯住延镇河、悔沟水库、名左渠硝山支渠三个重点区域不放松,投入资金13万元,挖掘机10台次,组织镇、村、社党员干部800余人次,对延镇河车岭段重要河段位置的生活垃圾、堆积淤泥、踏水桥堵塞物,悔沟水库库区漂浮物、库岸堤坝白色垃圾,名左渠硝山支渠的堵塞粪污、生活垃圾进行专项治理,清理转运垃圾近20吨,清淤近100吨,有效改善了三个区域范围的环境卫生条件,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五、工作力量全覆盖,组建四支环保专门队伍


组建一支入户宣讲队。7月13日起,由联系村班子成员带队,逐户走访饲养生猪5头以上的养殖户,查明问题点位的具体情况,讲清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讲明污染问题整改的具体要求,引导养殖户理解并支持“关、停、转、迁”政策,自行封堵排污口,完善配套设施,杜绝直排行为。


组建一支督查巡查队。组建一支督查巡查执法队伍,分两个小组分别对延镇河两岸环境卫生、畜禽养殖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巡查,对全镇范围的环境卫生和非煤矿山进行巡查,重点对象做到每日巡查,并形成巡查记录和问题台账,促进问题及时整改


组建一支河湖沟渠清淤队。针对部分河道、沟渠问题点位较突出、处理难度大的情况,由镇政府聘请一批肯吃苦肯干事的工作人员成立河湖沟渠清淤队,对部分机械无法到达的重点区域、问题点位进行人工清淤,确保问题整治不留死角。


组建一支环保工作宣传队。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年协会老同志作用,组建环保工作宣传队,利用赶场天,采用腰鼓队造势、发公开信、发整治通告、集中宣讲等形式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宣传,结合暑期校外辅导,教育广大青少年要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并督促家长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共同营造“水清、景美、生态、舒适”的生活环境,共同构建生态文明的“商贸重镇·魅力车岭”。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