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为战 完善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处置能力 ——我市举行“天府卫士-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2-20 09:27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12月17日8点30分,一辆装载有5吨柴油的油罐车在黄泥岗市级饮用水水源地上游约3公里处(雨城区境内)撞上路边侧栏,造成车体受损,约2吨柴油泄漏。随着道路下泄至青衣江……

这是“天府卫士-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中模拟演练的一幕。


12月17日,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我市在雨城区黄泥岗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天府卫士-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本次演练设立市级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和现场临时指挥部两级指挥机构。雅安市生态环境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洪年,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峰以及市生态环境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区)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指挥长及成员单位负责人观摩演练。

110接到事故司机报警后,向119、区应急管理局、雨城生态环境局、多营镇政府、120通知事故信息,接到信息单位相继抵达现场。

多营镇政府和雨城区公安局立即划分警戒区域,疏散周边群众,雨城生态环境局到达现场后,根据现场实时情况向市生态环境局报告,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在赶赴现场后紧急制定初步监测方案,并迅速开展应急监测。

经过紧张、有序的应急处置,柴油泄漏得到控制,现场泄漏柴油完成清理收集,事故罐车及泄漏柴油送至安全区域,水质监测达标,可安全供水,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天府卫士—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完成了先期处置、启动预案、快速到位、应急监测、指挥决策、应急处置、应急终止和新闻宣传等多个科目合演,锻炼我市生态环境应急业务能力、执行能力和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徐洪年就本次应急演练做了点评,表示本次演练准备充分、指挥得当、反应灵敏、部门联动迅速,效果良好。

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以防为主、防救结合”原则将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能力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发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时能够高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在未来的工作中,全市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成员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全面查漏补缺,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上新台阶,坚决筑牢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李文峰表示,守住一方山水是生态环境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做好环境应急安全工作,团结一心谋划好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优异成绩回报雅安人民。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