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的13分钟,胜利的13分钟 ——记雅安生态环境系统第一期执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体能拓展“毕业墙”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10:20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5月,灼热的阳光倾泻在历经革命战火的砖墙上。茂密的樟树下,口令声和陡崖下岩石间回荡的击水声此起彼伏、不分伯仲,踏步扬起的烟尘在红色安顺场透亮的蓝天下弥散开来。静滞的空气中都是汗水混合的味道,有提气坚持、有全情挥洒、有青春的洋溢、更有老当益壮......

这是雅安生态环境系统第一期执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现场。

11日上午,经历一天军事训练的队伍,赶在会操计划变更之前完成了加练。天气并没有因为夜晚的大雨而变得浮躁,它依然带来透亮的阳光。而队员们的面容上却清晰呈现了几乎一致的疲惫。不过,当号令声响起的那一刻,队伍是活过来的,他(她)们仍然挺着身姿,唱起嘹亮的军歌,精神昂然跑进了训练基地......

变化是意料之外的。但整齐的军姿队列、流畅的停止间转法、一丝不苟的戴帽敬礼等动作一一呈现完成时,大家都对此成果感到满意,以致忘记了疲惫,转而对后面的体能拓展项目充满期待。

大渡河的水很湍急,向来如此;安顺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蓝天高高,亦向来如此。然而下午的白云忽而由极淡转为压抑的铅灰。还在体验团建项目乐趣与内涵的60余人,正乐此不疲。但是谁也能明白,总有挑战留待最后,只是不知道这项活动是否如即将而来的山雨那般,挟裹着压迫。

一个有趣的竞赛活动结束后,教官果然宣布了“重磅炸弹”——毕业墙。这才是真正的挑战,4.2米高的铁墙板,所有队员,不借助任何外力,只能使用自己的身体力量(连衣物都不可用),所有人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翻过墙。

历史里,这是一道生命墙;而今天,竖在全班面前的是难度不小的一道团体考验。

队伍里瞬间嘈杂,有恐惧、怀疑、不安、期待、跃跃欲试......,不一而足,但对于所有经历过军训的学员来说,对挑战的宣言,正是毫无退缩、勇于前行。所以队伍很快镇定下来,组织者们开始汇聚智慧之光。

我们设计了战术,但似乎并不是无懈可击。正式挑战开始之前,教官指示了正确的行动标准:在最下方搭双层人墙,面向墙壁,3人弓步蹲立、3人围臂站立,分别成为一二层的支点,这6人就是我们的中流砥柱,并准备一组轮换队员,共12人,踩踏点只有弓步的大腿面及肩膀;其他人紧紧围在他们身后,高举双手过头,手心朝上形成一个保护网;然后,先上去两人,成为最高点的“起重机”,负责将后续的同志拉上去,拉人时,务必两手相握成“生死扣”,被拉的同志不得蹬踏墙面,应配合抬腿,由上方队员提拉而上,如此反复......

清楚了作战指示后,时间被限定在了25分钟,所有人不由紧张了起来。

很快,第一、二位英雄踩在人墙的肩膀上冲上了高点。殊不知,这两位“起重机”在今晚还要参加篮球对抗赛,而下方人墙那彪悍、坚实的身影亦是。队员们开始陆续地上去,有人犯规、有人差点摔下、有人几乎放弃......气氛便在这围成一团的空间里发酵成愈发的紧张。搭人墙的同志肩膀早已被踩得通红,拉人的双手更是血脉偾张。随着过程的顺畅,人数不断减少,人心却不断团结,加油声整齐而响亮。当最后一位英雄被簇拥着翻越高墙后,欢呼声响彻在基地的每一个维度,还有同志热泪盈眶!

而所有人都在这“壮举”中,暂时忽略了时间的概念。教练让大家猜完成时间,很多人都紧张地报出了20分钟以上的数据,甚至怀疑会不会超时了,教练却循循善诱,让大家大胆猜,最小的数字定格在了18。最终,教练以肯定的眼神恭喜大家过关,并告诉大家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13分钟,58人成功。此刻的激动更是无以复加!

活动完成之际,教练请出了我们的英雄12人组分享感受,他们的肩膀上满是血印,可站在中心的他们身姿却无比的挺拔。有人说,我只是完成了个人被需要的那部分任务;有人说,上面拉人的同志更辛苦;有人说,我们是一家人;有人说,每个同志都是最棒的!

是呀,这个项目需要的就是团队的配合和信任。每个充当保护者的人都很重要,没有他们的保护,谁也不敢翻过这座墙;那些充当人墙的同学,他们的肩膀上每一个紫色的淤青,都是为团队奠基的印证;还有拉人的同志,付出了更多的汗水!

在我们的工作中,很多事情都需要团队的配合,而且总有些人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有时候我们甚至看不到他们承受的压力和伤痛。但是从今天此刻起,我们必将学会尊重和爱护团队里的每一个人,为那些付出更多的人鼓掌喝彩!

今天的13分钟成为了一个新的记录,一个属于生态环保铁军的记录,一个挑战胜利的记录!我们很荣幸拥有它,更感动于一起经历过的每一刻及所有!

而我们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征途里,又岂止千千万万的13分钟,那可是每一个人的无数日夜往复。一个13分钟,不足以让我们完成一次执法、完成一次监测、完成很多繁复的任务,可我们战斗在一起那无数的日夜,必终将绘成守护美丽中国的壮阔画卷!

望我等生态环境系统同仁,同心同德,共创辉煌!正是:

千锤百炼真如铁,日夜往复壮志生

手执利剑行如军,负重前行无疲态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